寓意草/華太夫人餌術方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寓意草
◀上一卷 華太夫人餌術方論 下一卷▶

天御孝廉太夫人。宿有胸膈氣脹小恙。近臻勿藥矣。孝廉膝下承歡。不以三公易一日者。今而後喜可知也。然以太夫人福體凝重。惟恐日增一日。轉為暮年之累。欲僕訂方。及早圖之。僕不覺悚然而動於衷曰。孝廉未嘗習醫。乃思治未病消未萌。何其深於醫旨若是。以知子道之貫徹者。無微不入矣。經曰。陰精所奉者其人壽。太夫人陰血有餘。即年過百歲。而形不衰。此可不問而知者。然形盛須充之以氣。而氣者漸衰漸耗之物。必欲兩得其平。所藉於藥力不少耳。況氣復有陰陽之別。身半以上陽主之。身半以下陰主之。陰氣過盛而乘陽位。則胸膈脹悶不舒。所謂地氣上為雲者是也。雲生而天地之寥闊。頃刻窒塞矣。故陰氣不可盛也。陰氣盛。勢不得不用耗散之藥。氣日耗。則體日重。又不能兼理之術也。湖陽公主以體盛難產。御醫為制枳殼濃朴等耗氣之藥。名曰瘦胎散。亦以當其壯年耳。若夫年高氣弱之時。而可堪其耗散乎。我儀圖之。至人服天氣而通神明。只此一語。足為太夫人用藥之準矣。蓋天食人以五氣者也。地食人以五味者也。以地之味養陰。不若以天之氣養陽。藥力既久。天氣運而不積。挈地氣以周旋。所謂載華岳而不重者。大氣舉之之謂也。方用茅山蒼術一味。取其氣之雄烈。可驅陰邪而通天氣。本草列之上品。仙經號為山精者。誠重之也。每歲修事五七斤。每早百沸湯吞下三錢。秋月止服二錢。另用天門冬一錢。煎湯吞下。初服一兩月。微覺其燥。服至百日後。覺一日不可缺此矣。服之一年。身體輕健。服之三年。步履如飛。黑夜目中有光。可燭幽隱。所謂服天氣而通神明者。其不誣如此。食物諸無所忌。但能稍遠肥甘。白飯香疏苦茗。種種清勝尤妙。僕餌術以後。身健無病。今服三十餘斤矣。

胡卣臣先生曰。此成方也。用之通天氣以苞舉乎地。覺制方之人。未必辨此。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