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意草/論體盛絕孕治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寓意草
◀上一卷 論體盛絕孕治法 下一卷▶

一友繼室夫人。身體肥盛。經候雖調。從未孕育。令僕定方而施轉移化機之藥。雖從古醫書所未載。然可得言也。蓋山之不可葬者五。童斷過石獨。縱有明師。無所施其翦裁。以故女之不可孕。如方書所志生稟之殊。非人工所能改移者。可不更論。若夫生稟不殊。但為形軀所累。而嗣孕終不乏者。古今來不知凡幾。第夫婦之愚。天然湊合之妙。雖聖神有不能傳者。所以方書缺焉未備耳。僕試言之。地之體本重濃。然得天氣以苞舉之。則生機不息。若重陰冱寒之區。天日之光不顯。則物生實罕。人之體中肌肉豐盛。乃血之榮旺。極為美事。但血旺易至氣衰。久而彌覺其偏也。夫氣與血。兩相維附。何以偏衰偏旺耶。蓋氣為主。則血流。血為主。則氣反不流。非真氣之衰也。氣不流有似於衰耳。所以一切補氣之藥。皆不可用。而耗氣之藥。反有可施。緣氣得補則愈錮。不若耗之以助其流動之勢。久而久之。血仍歸其統握之中耳。湖陽公主。體肥受孕。然不能產也。進諸御醫商之。得明者定一傷胎之方。服數十劑。而臨產始得順利。母子俱無災害。蓋肥滿之軀。胎處其中。全無空隙。以故傷胎之藥。止能耗其外之血肉。而不能耗其內之真元也。此用藥之妙也。僕仿是意而制方。預為受胎之地。夫豈無術而杜撰乎。然而精誠之感。貫於金石。女之宜男者。先平其心。心和則氣和。氣和則易於流動充滿也。其次在節食。仙府清肌。恆存辟谷。宮中細腰。得之忍饑。志壹動氣。何事不成耶。而且為齋心積德。以神道之教。補藥餌之不逮。有不天人葉應者乎。僕於合浦求珠。藍田種玉之舉。而樂道之。

胡卣臣先生曰。觀此一論。不必問方。而已得其意之所存。破盡尋常窠臼矣。奇創奇創。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