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贸部开展对口支援三峡工程库区移民工作方案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关于印发《外经贸部开展对
口支援三峡工程库区移民工作方案》的通知

外经贸计财发〔1995〕第182号
1995年3月22日
发布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
文件

本部各直属单位,各商会,各总公司:

  长江三峡水利工程是一项具有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宏伟工程。关心和支持三峡工程建设,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开发建设,是我部系统各单位义不容辞的责任。根据国务院关于要积极开展对口支援三峡工程库区移民开发建设的要求,我部对口支援三峡工程库区移民领导小组拟订的《外经贸部开展对口支援三峡工程库区移民工作方案》经多次征求意见和修改,并报经部党组批准,现印发给你们。

  对口支援三峡移民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请结合本单位具体情况,积极行动,加强领导,抓好落实努力为三峡库区移民开发工作多办实事。部对口支援三峡工程库区移民领导小组将定期对这项工作进行检查。请各单位将工作进展情况和有关意见、建议及时反映给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

外经贸部开展对口支援三峡工程库区移民工作方案

  根据国务院关于对口支援三峡工程库区移民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部实际情况和库区受援单位的要求,现将我部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安排如下:

  一、对口支援重点地区

  经与四川、湖北两省外经贸委协商,并报部党组批准,我部对口支援的重点地区是四川万县市、湖北省宜昌市的宜昌县。此外,对库区上游的重庆市视情况适当给予支持。

  二、对口支援的指导思想

  我部开展对口支援的指导思想是:突出“外”字和“实”字,发挥外经贸优势,运用多种形式,注意实际效果。要树立长期对口支援的思想,作出对口支援规划,做到工作扎实、项目落实。要坚持把开发性移民建设项目作为重点,把发展库区外经贸作为发展全国外经贸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支持当地外经贸系统抓住三峡工程上马的机遇,努力将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商品优势和出口创汇优势,促进库区外经贸事业持续发展。

  三、对口支援方式和内容

  (一)充分利用外国政府贷款、非政府组织援款、联合国组织有关基金和其他组织提供的无偿援助,积极支持三峡库区上一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比较好的基本建设项目。在条件符合的情况下,予以优先安排。

  (二)积极“穿针引线”,帮助库区引进外资发展“三来一补”等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

  (三)我部所属各进出口总公司要发挥各自优势,按照对口支援、形式多样、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参与三峡库区移民建设项目的开发。在项目实施中应优先考虑安排移民,要注意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抓好有市场、有效益的短平快创汇项目建设;要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帮助库区扩大农副土特产品和其它产品的出口。各进出口总公司在今后的对口支援工作中要力争为库区办成一两件实事。

  (四)帮助库区外经贸企业搞好移民开发,对出口商品生产基地或专厂专车间进行技术改造,促进外贸出口生产企业产品上质量、上档次。

  (五)尽可能利用我国成套设备出口、对外承包工程等形式扩大劳务出口。要帮助库区搞好劳务培训,提供出口劳务机遇,力争每年安排适当数量的劳务输出。

  (六)通过经贸大学等院校承担培训库区中高级外经贸管理干部和其他外经贸专业人才的任务,力争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人员参加培训。部分学员结业后可以到有关总公司实习锻炼,有关公司要热情支持,搞好传帮带。

  (七)实行必要的政策倾斜。在安排国外贷款和国内外贸自属生产企业贷款、科技贷款、“贸工农”贷款,以及出口配额、外商投资企业出口计划、承包劳务、办展参展、人员出访等方面,尽可能予以照顾和支持。

  (八)提供人才和信息支援。根据库区需要,派出政治思想和业务能力较强的同志到库区挂职工作,定期轮换,帮助库区开展工作;或组织专家咨询小组,协助库区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搞好本地区经济和外经贸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落实措施。

  四、组织领导和实施

  经部领导批准,我部已成立对口支援三峡工程库区移民工作领导小组,刘山在副部长任组长,计财司司长和办公厅一名副主任任副组长,人事司、发展司、贸管司、国际司、合作司、外资司、贷款司、科技司和粮油、土畜、纺织、轻工、工艺、化工、机械、五矿、技术、包装、基地、成套公司及经贸大学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小组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决定我部对口支援的重大事宜,并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计财司,长期规划处,负责协调和推动我部系统的对口支援工作,并具体办理日常业务。各有关单位要指定一名联络员,与领导小组办公室保持经常联系。

  我部各有关单位要按照本方案提出的原则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实施。对库区受援单位提出的要求,能够办理的要及时办理,不能办理的也要耐心说明情况。各单位的对口支援工作进展情况,要及时向部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通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