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儒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將儒
作者:司空圖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08

儒以將道,肥其內也。武以將威,肅其外也。未有內自瘠而外能勸者焉。嗟乎!古之用儒,其所寄誠重矣。儒之將道,必欲張共治也。獨將之不足侈其道,故分已之任以寄於人。亦猶資眾力以夷大路,綽綽然其甚辟也。如有用於時者,天下不幾於治哉?嗟乎!後之為儒,其力寢羸矣。簡固以自持,窘默而多一。知所以任之於己,不知所以任之於人而責之。故雖用於時,道亦削然,不喻將儒之權耳。且古之言兵,必本之仁義。反是則一決之勇,未足為武。一智之謀,足以奪其機,矧兼吾道以制於未萌哉?嗟乎!道之不可振也久矣。儒失其柄,武玩其威,吾道益孤。勢果易淩於物,削之又削,以至於庸妄,於武可也。必將反是,請先將儒。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