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遲長史草堂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尉遲長史草堂記
作者:李翰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30

吾友晉陵郡丞河南尉遲緒,節闊達,誌遐遠。含和而不假修,推誠而不詭行。外若可渾,其中甚清;外如可雜,其中甚靜。夫求賢達之趣,當考其中。若然,夫子其達者歟?而境或超詣,心或獨得,飄飄然不知冠冕之在已,浩浩然不知天地之為大。其冥機慎道,跡係心曠,人或未睹,吾能知之。大曆四年夏,乃以俸錢構草堂於郡城之南,求其誌也。材不斬,全其樸;牆不彫,分其素。然而規制宏敞,清泠含風,可以卻暑而生白矣。後有小山曲池,窈窕幽徑,枕倚於高墉。前有芳樹珍卉,嬋娟修竹,隔閡於中屏。由外而入,宛若壺中;由內而出,始若人間:其幽邃有如此者。夫子又有雄辭奧學,潤色其事。階上何有?有群書萬卷;階下何有?有空林一瓢。非道統名儒,不登此堂;非素琴香茗,不入茲室。是知草堂之貴,夫子之靜,天下茫茫,人未易悉,吾與夫子,昔同賓賦,三十四年於茲矣。吾則棄於世矣,歎夫子下位,每求其故,而有疑焉。今觀夫子之誌,乃鄰於道,寥寥草堂,自致之資,書於壁,微各奚俟?其歲秋八月乙丑朔記。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