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唐文/卷043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四百二十九 全唐文 卷四百三十一
这是一个自动生成的页面,需要人工复查。复查后,请移除此模板。

李翰(一)

翰字子羽。第進士,上元中官衛縣尉,入為侍御史累遷左補闕翰林學士。大曆中卒。

蘇州嘉興屯田紀績頌(並序)

禹平水土,溝洫之功大;棄粒蒸人,稼穡之務重。自古有國家,未嚐不率由斯道,底慎其業。故登平足以厚生殖,禍難足以定凶災,未有易此而能理者。自羯戎亂常,天步多艱,兵連不解,十有四年。因之以饑饉,重之以夭劄,死者暴露,亡者惰遊。編版之戶,三耗其二;歸耕之人,百無其一。將多於官吏,卒眾於農人。古者八家為鄰,一家從軍,七家從之,猶曰興師十萬內外騷動,不得操農桑者七十萬家。今乃以一夫家食一伍,一餘子衣一卒,師將不立,人將不堪。此聖上所以旰食宵興,求古今令典,可以濟斯難者,莫出乎屯田。廣德初,乃命相國元公倡其謨,分命諸道節度觀察都團練使統其事。擇封內閑田荒壤,人所不耕者為之屯。求天下良材善政,以食為首者掌其務。屯有都知,群士為之,都知有治,即邑為之官府。官府既建,吏胥備設,田有官,官有徒,野有夫,夫有任。上下相維如郡縣,吉凶相恤如鄉黨,有誅賞之政馭其眾,有教令之法頒於時:此其所以為屯也。雖天子命之,股肱讚之。至於宣上命,齊下力,經地域,制地事,辨土宜,均土法,簡穡器,修稼政,陳三省之種而敬其始,考九農之要而成其終,則都知之職,專達其事焉。詎可以非其人哉?浙西觀察都團練使御史中丞兼吳郡守讚皇公,經國大賢,憂公如家,慎擇厥官,以對明命。浙西有三屯,嘉禾為大,乃以大理評事朱自勉主之。且揚州在九州之地最廣,全吳在揚州之域最大,嘉禾在全吳之壤最腴。故嘉禾一穰,江淮為之康;嘉禾一歉,江淮為之儉。公首選於眾,獨當其任,有寬簡惠和之德,知艱難勤儉之事。政達乎本,智通乎時,仁愛足以結下,機權足以成務。嘉禾土田二十七屯,廣輪曲折千有餘裏,公畫為封疆屬於海,浚淇畎澮達於川。求遂氏治野之法,修稻人稼穡之政,芟以殄草,剔以除木,風以布種,雨以附根,頒其法也。冬耕春種,夏耘秋獲,朝巡夕課,日考旬會,趨其時也。勤者勞之,惰者勖之,合耦助之,移田救之,宣其力也。下稽功事,達之於上,上制祿食,複之於下,敘其勞也。至若義感於內,誠動於中。徇國忘家,恤人猶已,野次露宿,簞食瓢漿。盡四體之勤,趨一時之役。大寒栗烈,而猶執{土鼓}鼓;盛暑赫曦,而不傳車蓋。如登高去梯,與之死生;投醪均味,忘其饑渴。然後知仁義之政,必見於耕獲;井田之法,可施於甲兵。夫如是,人將竭其力,地將盡其利,天將與其時。自讚皇為郡無凶年,自朱公為屯無下歲。元年冬,收入若干斛,數與浙西六州租稅埒。朝嘉厥庸,授廷尉評。公又稽氣授時,如前代法。有白雀集於高豐屯廩,蓋大穰之徵也。屯官某乙等,聚而稱曰:「初公為屯,人有二懼焉:邑人懼其暴,屯人懼其擾。」今溝封犬牙,而不相侵,疆場日履,而人不知。方舟而上,以饋師旅,此功及於國也;登量而入,以寬征稅,此德加於人也。古者智效一官,政修一鄉,猶歌之詠之,手之足之,況朱公之績,如此其大者乎!遂相與斬琬玉,表阡陌。南陽太守,豈專刻石之功?桐鄉嗇夫,終踐大農之位。其辭曰:

茫茫九區,陽九躔災。兵荒瘥劄,田卒汙萊。天步未移,連師滿野。不耕不藜,仰食於下。嗷嗷遺人,糊口饋軍。帝曰子憂,爰立其屯。且戰且耕,古之善經。辟師肅祗,王命是將。嘉禾之田,際海茫茫。取彼榛荒,畫為封疆。朱公蒞之,展器授方。田事既飭,黎人則康。我屯之稼,如雲漠漠。夫伍棋布,溝封綺錯。朱公履之,勸耨趨獲。稂莠不生,螟蝥不作。歲登億計,征寬稅薄。息我蒸人,遂其耕鑿。我屯之庚,如京如坻。嘉量是登,方舟是維。讚皇獻之,達於京師。飽我六軍,肅將天威。畎距於溝,溝達於川。故道既湮,變溝為田。朱公浚之,執用以先。浩浩其流,乃與湖連。上則有塗,中亦有船。旱則溉之,水則泄焉。曰雨曰霽,以溝為天。俾我公私,就無饑年。公田翼翼,私田嶷嶷。不侵其畔,不犯其穡。我倉既盈,爾廩維億。屯人熙熙,邑人怡怡。不擾其務,不幹其時。我無爾暴,爾無我欺。我有官屬,朱公訓之。我有徒侶,朱公恤之。我有眾役,朱公率之。我有微功,朱公序之。起於田中,印綬累累。何以況之?福祿如茨。何以久之?刻篆於碑。

進張巡中丞傳表

臣聞聖主裒死難之士,育死事之孤,或親推而車,或追建封邑。厚死有以慰生,撫存有以答亡。然後君臣之義,貫以生死,激勸之道,著於存亡,君所以不遺於臣,臣所以不背其君,君恩臣節,於是乎立。伏見故禦史中丞贈揚州大都督張巡,生於昌時,少習儒訓。屬逆胡構亂,凶虐滔天,挺身下位,忠勇奮發,率烏合之眾,當漁陽之鋒。賊時竊據洛陽,控引幽朔,驅其猛銳,吞噬河南。巡前守雍邱,潰其心腹。及魯炅以十萬之師,棄甲於宛葉;歌舒以天下之眾,敗績於潼關。兩宮出居,萬國波蕩。賊遂僭盜神器鴟峙兩京,南臨漢江,西逼岐雍。群師遷延而不進,列郡望風而出奔,而巡獨守孤城,不為之卻。賊乃繞出巡後,議圖江淮。巡退軍睢陽扼其咽頷。前後拒守,自春租冬,大戰數十,小戰數百。以小擊眾,以弱制強,出奇無窮,制勝如神。殺其凶醜,凡九十餘萬。賊所以不敢越睢陽而取江淮,江淮所以保全者,巡之力也。孤城糧盡,外救不至,猶奮羸起病,摧鋒陷堅。俾三軍之士,啖膚而食,知死不叛。及城陷見執,終無撓詞,顧叱凶徒,精貫白日,雖古之忠烈,何以加焉!伏以光天文武大聖孝皇帝陛下聰明文思,睿哲神武,提一旅之眾,複配天之業,賞功裒節,大齎群臣。遂贈揚州,官及其子,此誠陛下發德音之美也。而議者或罪巡以食人,愚巡以守死,臣竊痛之。今特詳其本末,以辨巡過,以塞眾口,惟聖聰鑒焉。臣聞人稟教以立身,刑原情而定罪。故事有虧教,則人道不列;刑有非罪,則王法不加。忠者臣之教,恕者法之情。今巡握節而死,非虧教也;析骸而爨,非本情也。春秋之義,以功覆過,咎繇之典,容過宥刑,故大易之戒。遏惡揚善,為國之體,錄用棄瑕,今眾議巡罪,是廢君臣之教,絀忠義之節,不以功掩過,不以刑恕情,善遏惡揚,錄瑕棄用,非所以獎人倫,明勸戒也,且逆胡背德,人鬼所仇,朝廷衣冠,沐恩累代,大臣將相,從逆比肩。而巡朝廷不登,坐宴不與,不階一伍,之眾,不假一節之權,感肅義旅,奮身死節,此巡之忠大矣。賊勢憑陵,連兵百萬巡以數千之眾,橫而制之。若無巡則無睢陽,無睢陽則無江淮,賊若因江淮之資,兵彌廣,財彌積,根結盤據,西向以拒五師,雖終於殲夷,而曠日持久。國家以六師震其西,巡以堅壘扼其東,故陝鄢一戰,而犬羊北走,王師因之而制勝,聲勢才接而城陷,此天意使巡保江淮,以待陛下之師,師至而巡死也,此巡之功大矣。古者列國諸侯,或相侵伐,猶有分災救患之義,況諸將同受國恩,奉辭伐罪乎?巡所以固守者,非惟懷獨克之誌,亦以恃諸軍之救。救不至而食盡,食既盡而及人,乖其本圖,非其素誌,則巡之情可求矣。設使巡守城之初,已有食人之計,損數百之眾,以全天下,臣猶曰功過相掩,況非其素誌乎!

在周典之三宥,其一曰宥過失。故語巡之忠,則可以敦世教;議巡之功,則可以係中興;原巡之情,則可以宥過失。昔夫子作《春秋》,明裒貶。齊桓公將封禪,略而不書;晉文公召王河陽,書而諱之;蓋以匡戴之功大,可以掩僭禪之過也。今巡蒼黃之罪,輕於僭禪;興複之功,過於匡戴。罪疑惟輕,功疑惟重,聖人之訓,昭然可徵,臣故謂巡者足可以為訓矣。臣又聞罰不及嗣,賞延於世,此三代所以直道而行。今巡子亞夫,雖受一官,不免饑寒之患。江淮既巡所保,戶口充完,臣謂宜封以百戶,俾食其子。臣又聞強死為厲,遊魂為變,有所歸往,則不為災。巡既身首支離,將士等骸骼不掩,臣謂宜於睢陽城北,擇一高原,招魂葬送巡並將士,大作一墓而葬,使九泉之魂,猶思效命,三軍之眾,有以輕生。既感幽明,且無冤厲,亦國家誌過旌善,垂戒百世之義也。臣少與巡遊,巡之生平,臣所悉知。今巡死大難,不睹休明,惟期令名,是其榮祿。若不時紀錄,日月寢悠,或掩而不傳,或傳而不實,而巡生死不遇,誠可悲焉!臣敢采所聞,得其親睹,撰傳一卷,昧死獻上。伏惟陛下大明在上,廣運臨下,仁遐之德,洽於艱難,有善必紀,無微不錄。儻以臣所撰,編列史官,雖退死邱壑,骨而不朽。臣翰誠惶誠恐頓首頓首死罪死罪。

通典序

儒家者流,博而寡要,勞而少功,何哉?其患在於習之不精,知之不明,入而不得其門,行而不由其道。何以徵之?夫五經羣史之書,大不過本天地,設君臣,明十倫五教之義,陳政刑賞罰之柄,述禮樂制度之統,究治亂興亡之由。立邦之道,盡於此矣。非此典者,謂之無益世教,則聖人不書,學者不覽,懼人宂煩而無所從也。先師宣尼,祖述堯舜,憲章文武,七十子之徒,宣明大義,三代之道,百世可師。而諸子云云,猥復制作,由其門則其教已備,反其道則其人可誅。而學者以多閱爲廣見,以異端爲博聞,是紛然,塞胸滿腹,澒洞茫昧,而無條貫。或舉其中而不知其本,原其始而不要其終。高談有餘,待問則泥。雖驅馳百家,日誦萬字,學彌廣而志彌惑,聞愈多而識愈疑,此所以勤苦而難成,殆非君子進德修業之意也。今通典之作,昭昭乎其警學者之羣迷歟!以爲君子致用,在乎經邦,經邦在乎立事,立事在乎師古,師古在乎隨時。必參今古之宜,窮始終之要,始可以度其古,終可以行於今,問而辨之,端如貫珠,舉而行之,審如中鵠。夫然,故施於文學,可爲通儒,施於政事,可建皇極。故採五經羣史,上自黃帝,至於我唐天寶之末,每事以類相從,舉其始終,歷代沿革廢置及當時羣士論議得失,靡不條載,附之於事。如人支脈,散綴於體。凡有八門,勒成二百卷,號曰通典。非聖人之書,乖聖人微旨,不取焉,惡煩雜也。事非經國禮法程制,亦所不録,棄無益也。若使學者得而觀之,不出戶知天下,未從政達人情,罕更事知時變,爲功易而速,爲學精而要。其道甚直而不徑,其文甚詳而不煩,推而通,放而準,語備而理盡,例明而事中,舉而措之,如指諸掌,不假從師聚學,而區以別矣。非聰明獨見之士,孰能修之。淮南元戎之佐曰尚書主客郎京兆杜公君卿,雅有遠度,志於邦典,篤學好古,生而知之。以大曆之始,實纂斯典,累紀而成。杜公亦自爲序引,各冠篇首。或前史有闕,申高見發明,以示勸戒,用存景行。近代學士,多有撰集,其最著者御覽、藝文、玉燭之類,網羅古今,博則博矣,然率多文章之事,記問之學,至於刊列百度,緝熙王猷,至精至純,其道不雜,比於通典,非其倫也。於戲!今之人賤近而貴遠,昧微而暑著,得之者甚鮮,知之者甚稀,可爲長太息也。翰嘗有斯志,約乎舊史,圖之不早,竟爲善述者所先,故頗詳旨趣,而爲之序。庶將來君子,知吾道之不誣。

崔公山池後集序

崔公吏於華,葉再黃矣,士之才也。天高其興,益之以小山焉。山臨清池,峭絕孤踴。岑無一仞,波無一勺,而洲嶼縈帶,巒崖盤鬱,則巫廬衡霍,不出於庭閑矣。若其琴幌朝開,書堂晚清,綠筠森疏,下見松雪。登蕙蘭之徑,諷瓊瑤之章,則雍雍詠歌,盡在凡壁。又與一二文士,以吟以賦,謂之後集焉。

河中鸛鵲樓集序

後周大塚宰宇文護軍鎮河外之地,築為層樓。遐標碧空,影倒洪流,二百餘載,獨立乎中州。以其佳氣在下,代為勝槩,四方雋秀有登者,悠然遠心,如思龍門,若望昆侖。河南尹趙公,受帝新命,宣風三晉,右賢好事,遊人若歸。小子承連帥之眷,列在下客。八月天高,獲登茲樓,乃複俯視舜城,傍窺秦塞。紫氣度關而西入,黃河觸華而東彙,龍據虎視,下臨八州。前輩暢諸,題詩上層,名播前後,山川景象,備於一言。上客有前美原尉宇文邈、前櫟陽郡鄭鯤,文行光達。名重當時。吳興姚係、長樂馮曾、清河崔邠,鴻筆佳什,聲聞遠方。將刷羽青天,追飛太清,相與言詩,以繼暢生之作。命予紀事,書於前軒。

尉遲長史草堂記

吾友晉陵郡丞河南尉遲緒,節闊達,誌遐遠。含和而不假修,推誠而不詭行。外若可渾,其中甚清;外如可雜,其中甚靜。夫求賢達之趣,當考其中。若然,夫子其達者歟?而境或超詣,心或獨得,飄飄然不知冠冕之在已,浩浩然不知天地之為大。其冥機慎道,跡係心曠,人或未睹,吾能知之。大曆四年夏,乃以俸錢構草堂於郡城之南,求其誌也。材不斬,全其樸;牆不彫,分其素。然而規制宏敞,清泠含風,可以卻暑而生白矣。後有小山曲池,窈窕幽徑,枕倚於高墉。前有芳樹珍卉,嬋娟修竹,隔閡於中屏。由外而入,宛若壺中;由內而出,始若人間:其幽邃有如此者。夫子又有雄辭奧學,潤色其事。階上何有?有群書萬卷;階下何有?有空林一瓢。非道統名儒,不登此堂;非素琴香茗,不入茲室。是知草堂之貴,夫子之靜,天下茫茫,人未易悉,吾與夫子,昔同賓賦,三十四年於茲矣。吾則棄於世矣,歎夫子下位,每求其故,而有疑焉。今觀夫子之誌,乃鄰於道,寥寥草堂,自致之資,書於壁,微各奚俟?其歲秋八月乙丑朔記。

淮南節度行軍司馬廳壁記

司馬蓋元武之官號,周官大司馬,掌王之六軍,將皆命卿。諸侯大國三軍,次國二軍,小國一軍,將亦命卿。軍有司馬,見於古矣。周衰,惟晉秉禮尊主,屢因大蒐,以正三軍。鄢陵之役,韓厥為司馬;雞澤之會,魏絳為司馬。絳將新軍,張老代之。蓋今之行軍司馬,出於周制矣。秦罷侯,鑠天下之兵,列郡不複有軍,軍司馬由此廢矣。漢制將軍不常置,四夷背誕,則命將征之。趙充國以軍司馬從貳師,班超以軍司馬從竇固,討虜皆其職也。自魏至周,南北分王,建置不同。時方戰爭,眾軍恒設凡將軍杖節鎖仍開府者,以將軍開府居刺史者,皆有其官。隨將廢置,隋開皇混一天下,省罷眾軍,司馬之官不專武事廢為州吏員矣。國家修唐虞大同之化,庭周漢不賓之俗,邊雖有防,示不久設。軍出於內謂之將,鎮於外謂之使,佐其職者謂之行軍司馬。行軍司馬之職,弼戎政,掌武事。居常習蒐狩之禮,有役申戰陣之法。凡軍之攻,戰之備,列於器械者,辨其賢良。凡軍之材,食之用,頒於卒乘者,均其賜予。合其軍書契之要,比其軍符籍之伍,賞罰得議,號令得聞,三軍以之,聲氣行之哉。雖主武,蓋文之職也。舊制朱衣銅印墨綬,開元故事多選台郎為之。淮南節度行軍司馬尚書戶部郎中兼侍禦史王公,以經邦緯俗之才,佐淮夷方麵之寄,敦詩說禮之學,當節府大賢之舉。政協乎邦要,慮通乎事微,奉中權之旗鼓,戒群帥之鐃鐲。師律既和,軍容丕肅,淮南之府,有功宣王室,身佩侯印,將門良家,藩國貴種,以禮綏之則恭。淮南之眾,有吳楚銳士,燕韓勁卒,奇材劍客,猿臂虯須,以恩撫之則順。淮南之地,提封千里,徵令百役,稅以足食,賦以足兵,以寬征之則安。淮南之衝。南走閩越,北通幽朔,關梁不閉,朝聘相望,以歡交之則固。自韋公統戎旅,王公翼戎行,威加於大,則將不驕;惠及於細,則卒不惰。減役輕斂,則人不困;待賓省旅,則境不危。堂堂然混一體以為力,雄雄然鼓眾心以為氣。封疆之外,隱如敵國;封疆之內,不知有軍。古人云:懸勢於上,而下自定;置器於平,而物自安者,蓋用是也。茲所謂銷患於未形,制危於未萌。伐謀之功,大於積甲山齊;攻心之術,強於虎賁百萬。彼善師不陣,未戰先勝,卻軍於談笑之際,折衝於樽俎之閑,今古一時也。夫舉善人以行其教,大則四海服,小則邦國寧。舜舉皋陶,蠻夷率服,帝王之事也。秦任百里奚,巴戎致貢,諸侯之舉也。國僑為政,乃子皮之功;晉侯勤王,信魏絳之力。任賢用善,合契同德,盛府有焉。翰獲庇於有禮之俗,遂安於無虞之境,書績示後,豈待命乎?揚州本大都督府,親王居中,長史理人,有府號而無兵甲。至德初,羯胡難作,始以長史為節度,而有行軍司馬。古者敬其事,則命以始,乃自初置,列敘之於壁雲。大曆五祀夏五月丁丑記。

 卷四百二十九 ↑返回頂部 卷四百三十一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