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嘉興屯田紀績頌(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蘇州嘉興屯田紀績頌(並序)
作者:李翰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30

禹平水土,溝洫之功大;棄粒蒸人,稼穡之務重。自古有國家,未嚐不率由斯道,底慎其業。故登平足以厚生殖,禍難足以定凶災,未有易此而能理者。自羯戎亂常,天步多艱,兵連不解,十有四年。因之以饑饉,重之以夭劄,死者暴露,亡者惰遊。編版之戶,三耗其二;歸耕之人,百無其一。將多於官吏,卒眾於農人。古者八家為鄰,一家從軍,七家從之,猶曰興師十萬內外騷動,不得操農桑者七十萬家。今乃以一夫家食一伍,一餘子衣一卒,師將不立,人將不堪。此聖上所以旰食宵興,求古今令典,可以濟斯難者,莫出乎屯田。廣德初,乃命相國元公倡其謨,分命諸道節度觀察都團練使統其事。擇封內閑田荒壤,人所不耕者為之屯。求天下良材善政,以食為首者掌其務。屯有都知,群士為之,都知有治,即邑為之官府。官府既建,吏胥備設,田有官,官有徒,野有夫,夫有任。上下相維如郡縣,吉凶相恤如鄉黨,有誅賞之政馭其眾,有教令之法頒於時:此其所以為屯也。雖天子命之,股肱讚之。至於宣上命,齊下力,經地域,制地事,辨土宜,均土法,簡穡器,修稼政,陳三省之種而敬其始,考九農之要而成其終,則都知之職,專達其事焉。詎可以非其人哉?浙西觀察都團練使御史中丞兼吳郡守讚皇公,經國大賢,憂公如家,慎擇厥官,以對明命。浙西有三屯,嘉禾為大,乃以大理評事朱自勉主之。且揚州在九州之地最廣,全吳在揚州之域最大,嘉禾在全吳之壤最腴。故嘉禾一穰,江淮為之康;嘉禾一歉,江淮為之儉。公首選於眾,獨當其任,有寬簡惠和之德,知艱難勤儉之事。政達乎本,智通乎時,仁愛足以結下,機權足以成務。嘉禾土田二十七屯,廣輪曲折千有餘裏,公畫為封疆屬於海,浚淇畎澮達於川。求遂氏治野之法,修稻人稼穡之政,芟以殄草,剔以除木,風以布種,雨以附根,頒其法也。冬耕春種,夏耘秋獲,朝巡夕課,日考旬會,趨其時也。勤者勞之,惰者勖之,合耦助之,移田救之,宣其力也。下稽功事,達之於上,上制祿食,複之於下,敘其勞也。至若義感於內,誠動於中。徇國忘家,恤人猶已,野次露宿,簞食瓢漿。盡四體之勤,趨一時之役。大寒栗烈,而猶執{土鼓}鼓;盛暑赫曦,而不傳車蓋。如登高去梯,與之死生;投醪均味,忘其饑渴。然後知仁義之政,必見於耕獲;井田之法,可施於甲兵。夫如是,人將竭其力,地將盡其利,天將與其時。自讚皇為郡無凶年,自朱公為屯無下歲。元年冬,收入若干斛,數與浙西六州租稅埒。朝嘉厥庸,授廷尉評。公又稽氣授時,如前代法。有白雀集於高豐屯廩,蓋大穰之徵也。屯官某乙等,聚而稱曰:「初公為屯,人有二懼焉:邑人懼其暴,屯人懼其擾。」今溝封犬牙,而不相侵,疆場日履,而人不知。方舟而上,以饋師旅,此功及於國也;登量而入,以寬征稅,此德加於人也。古者智效一官,政修一鄉,猶歌之詠之,手之足之,況朱公之績,如此其大者乎!遂相與斬琬玉,表阡陌。南陽太守,豈專刻石之功?桐鄉嗇夫,終踐大農之位。其辭曰:

茫茫九區,陽九躔災。兵荒瘥劄,田卒汙萊。天步未移,連師滿野。不耕不藜,仰食於下。嗷嗷遺人,糊口饋軍。帝曰子憂,爰立其屯。且戰且耕,古之善經。辟師肅祗,王命是將。嘉禾之田,際海茫茫。取彼榛荒,畫為封疆。朱公蒞之,展器授方。田事既飭,黎人則康。我屯之稼,如雲漠漠。夫伍棋布,溝封綺錯。朱公履之,勸耨趨獲。稂莠不生,螟蝥不作。歲登億計,征寬稅薄。息我蒸人,遂其耕鑿。我屯之庚,如京如坻。嘉量是登,方舟是維。讚皇獻之,達於京師。飽我六軍,肅將天威。畎距於溝,溝達於川。故道既湮,變溝為田。朱公浚之,執用以先。浩浩其流,乃與湖連。上則有塗,中亦有船。旱則溉之,水則泄焉。曰雨曰霽,以溝為天。俾我公私,就無饑年。公田翼翼,私田嶷嶷。不侵其畔,不犯其穡。我倉既盈,爾廩維億。屯人熙熙,邑人怡怡。不擾其務,不幹其時。我無爾暴,爾無我欺。我有官屬,朱公訓之。我有徒侶,朱公恤之。我有眾役,朱公率之。我有微功,朱公序之。起於田中,印綬累累。何以況之?福祿如茨。何以久之?刻篆於碑。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