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京令問喘牛判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對京令問喘牛判
作者:李師旦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60

〈京縣宰冬日退朝,逢相害者至死,初不屑懷委而不問。俄見行牛喘,停車尋詰久而方去。所司以為不理所職,妄干他事。〉

二京分邑,墨綬居官;三揖通班,黃圖作宰。自可遠聞善政,廣樹嘉猷。江陵叩頭,止風有驗;洛陽強項,據地無從。可得道乏良規,人餘惡少。翳桑牆下,不見童子懷仁;垂楊路傍,唯聞暴客相殺。一朝之忿,爰揮白刃;百年之命,遽掩黃泉。縣宰既不開口,死者固難瞑目。人雖進路,事屬退朝,忽此逢牛,翻能駐馬。群非向楚,詎是因風?氣似還吳,猶疑見月。但以時流冬景,寒結層冰,自有慘切之容,元無溫燠之候。六畜行觀致喘,四時坐見失宜,此迺丞相及言,何煩邑宰垂詰?操刀之術罕明,代斲之嗤難免。憂喘不憂殺,正是越司;問牛不問人,豈非離局?以為妄干他事,實亦雅葉本條。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