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華盛頓太平洋會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對於華盛頓太平洋會議
作者:第三國際執行委員會
1921年9月1日
譯者:張太雷
本作品收錄於《新青年/卷9
譯者署名「張椿年」發表

一、華盛頓會議[编辑]

美國政府爲解决東方問題和限制軍備所召集的華盛頓會議,是在勝利的資本主義方面想從那世界戰爭所發見而未被解决的矛盾中尋一條路出來的種種企圖之後,產生的。創設一個中世紀的歐洲的理想,國際聯盟的理想,一個一個相隨而完全破產了。

英德的資本主義已證明他們無力建設資本主義的和平,這種和平不能動搖强國侵凌弱國的權利,並同時使軍備擴充和戰禍絕跡于世。

在現時,戰爭終了後三年,和約結了後二年,歐洲就像一個羣獸爭骨頭的籠子,看守者袖手旁觀,時常投新的頭骨給他們,唆使他們爭奪。

勝利的資本主義旣已顯出他的能力像一個和平組織者,有這樣驚人的成功了,美國,曾經參預凡賽爾會議想建設一箇國際聯盟,但是後來又把自己所創設的打消了,現在又第二次承担去解决對于他有重大關係的問題——關於太平洋的問題;就是說,在東亞的利益抵觸底排解。

把關于太平洋沿岸的問題做起點,美國想解决一個涉及軍備解除的世界廣大的問題。這就是定爲華盛頓會議底職務。這企圖將像先前一切的企圖歸于失敗。這會議底結果最好不過是新的結合和已經存在的仇讐底新砥礪。這是祇從鼓動美、英、日本的力量底審察而來的自然結論,與研究實際問題而來的無別。

二、美國重新參預歐洲政治[编辑]

美國拒絕加入國際聯盟。第一,因爲英國在聯盟內有六票,可以把持聯盟底政策;第二,因爲美國資本家不願爲凡賽爾和約定的土地彊界負責;第三,共和黨資本家想利用美國小營業分子對于歐洲事業底興趣薄弱,可以潔身遠離民主黨資本家政府的分贓事業。雖然,美國終之不能退出歐洲政治舞台。歐洲和協約國底資本家欠美國二十兆美金。歐洲衝突底最近發達不僅解决了是否債務者是能還他們底債問題,並且解决了是否美國將能維持他底在歐戰時發達到如此程度的工業問題。倘若美國資本底一部分以爲他的利益不依靠于歐洲經濟的發展,那末,一九二〇到一九二一年底大恐慌甚至對於美國的農民證明美國不能運他的貨出口到歐洲去。如果歐洲的經濟仍舊日趨于瓦解和破壞,爲什麽美國已經起來幫助解决德國賠償問題,並且現在又加入聯合議會去解决西比利亞問題,和對於俄國災荒所採的態度,就是這個緣故。總而言之,美國在囘到聯合議會之後,可以看作勝利的世界資本和已變爲木偶的國際聯盟底眞正發言者。美國現在乘他的勁敵英國底困難境況,想握有世界政治底指導權。

三、英國底地位[编辑]

英國帝國主義想得勝利,須殖民地對于舉行戰爭盡他們的一分力,這些殖民地在戰時經濟上已强固了。在一九一七年,英國帝國主義允許殖民地參預討論大不列顚底外交政策問題的權利。現在這帝國主義勢必承認殖民地底這種權利,因爲他不能獨自支付海軍軍備底費用,這種海軍軍備他以爲是去抵制美國和他自己的同盟國日本和法國所必須的;並且又因爲他須看待殖民地像看待眞正的國家一樣。從前的大不列顚現在被一個大不列顚和幾個自治的資本主義的英國殖民地底聯邦所代替,這殖民地底對外的利益是不與母國相同的。當英國帝國主義想維持他與日本結合的時候,爲了一旦與美國衝突起來可以有一個同盟,所以不斷地挑撥日美間的衝突,于是自己可以做日美帝國主義間的調人,在這時,年幼的加拿大資本主義,日漸變成依靠他的隣人美國,不能承受與他的强大的隣人有間離的關係。加拿大在帝國會議上投票反對與日本再續同盟條約,且如果同盟繼續,便拒絕負責。對於澳洲,日本是他唯一可能的仇敵,一旦與日本衝突起來,與美國是一個同盟國。因爲在最强大的殖民地方面有這種態度,所以英國帝國主義對于美國不能爲所欲爲了。

大不列顚與美國間日長的經濟競爭,使競爭者雙方遇着這個問題:是否這種競爭在這未解决的世界政治問題的空氣中,惹起軍備擴充,趨于一個新的世界戰爭?大不列顚在新世界戰爭中的地位,將比在一九一四年到一九一八年的世界戰爭格外要危險。旣不能得到完全的援助于他的殖民地,大不列顚又將很可能地發見法國在他的仇敵之中,法國底企圖要藉波蘭、㨗克斯拉夫克和羅馬尼亞等附庸國底幫助,獲得歐洲全洲,和同時他在近東的政策,日與大不列顚衝突。英國的帝國主義不但要德國資本底海陸軍力毀滅至於可能。德國資本底解除武裝,使法國的黷武主義在大陸上成爲陸軍的領首地位,且觀于長距離砲底完善,飛艇、濳行艇,法國不但能够完全封鎖英國,並且甚至能够運兵上英國海岸。在這些情形之下,英國政府被迫着去想法與美國政府結合。這結合底目的,似乎要建設一個英美資本家的托拉斯,這托拉斯底重心將在美洲,這托拉斯的組織將成立在日本底損害上面。

四、日本底孤立[编辑]

日本的帝國主義在戰爭中因爲他開支微末,成了一個協約國軍用品的供給者,變富了,乘着英國因爲戰爭的原故不能供給充量的製造品給他的殖民地。在大戰之初日本靠外交活動阻止中國加入世界衝突,而後又從德國的帝國主義手中奪得膠州和山東省,爲自己僭據德國固有的地位。他使中國內亂延長,爲了自己可以立在假裝維持者的地位,但是實在是霸佔這個大國,這大國正慢慢地從封建的分裂向着在資本主義的南方指導之下的中央統一發達之路上進行。世界戰爭底結果使日本由勝利所得的成爲疑問。德國底戰敗,和或者會與日本同盟而爲連合搶掠之俄國現在已經退出不再爲帝國主義的原素,使日本只能想得到英國底援助去反對美國。

五、美國在東亞底政策[编辑]

英國看出在中國、在俄國、在西比利亞可以得着大市塲,和應用美國資本的大塲所。觀于美國壟斷的地位成一個世界的債主,觀于美國工業內潛伏的大競爭力,美國不僅對日本並對于英國反對一切帝國主義的優越權,或是由舊帝國主義先前所得的,如那些英國、日本從前所得的或將在西比利亞得着的。美國企圖將美國國務卿約翰海在一九〇〇年留下來的「門戶開放」解决;且他在那因雅泊島電線台引起的問題討論中講得很明白,他已預備戰爭。美國底政策亦危及英國,不過比對于日本好一點罷了。所以這樣不但因爲英國沒有一個資本主義權力比日本强,格外能够抵抗美國底競爭,且亦因爲太平洋上的特權問題對于日本是一個生死問題,而對於英國不過是許多世界問題之一罷了。

日本爲了這些原因依靠英國底援助只能到某種程度。遇着日美間選擇底必要,英國將到美國那邊去。如此華盛頓會議含有在美國方面想用外交來奪去日本勝利底果實之意。

六、華盛頓會議底希望[编辑]

對於太平洋方面解除軍備,或對於海面底均分因此可以各霸一方,最重要的條件是爭論太平洋問題外交磋商底結果。英國將與日本同盟,而在日美間謀得和解,這個或將給他一個正式的把美國拉入同盟,而可與日本繼續同盟條約的機會。遇與美國戰爭時,與日本同盟底軍事上的價值,和與美國爭論時,這同盟外交上的重大價值是不能看輕的。達到這種利益底調和須補償日本于西比利亞方面,或允許美國在中國的權利,允可美國得着米蘇泊脫米亞底煤油礦,等等。倘若美國能獲得這些結果,他就將在一個英日美同盟範圍內企圖與日本確立密切的關係,或竟有一條約成立,在這條約中三結約國規定到何種程度的海軍軍備不算是危險的競爭。雖然,如果要是和解爭端底企圖不成功,經濟的競爭和軍備底增長將永無止日。

第一個例,我們將見美國與英國底結合,和日本底戰時贓物底剝奪以利美國——使中國和蘇維埃俄國受損失。這樣性質的條約,像沒有好久前的馬關條約,俄法德剝奪日本在一八九四年戰勝中國底果實,可以做新的外交上的團結和新的世界糾葛底起點。第二個例,仇讐將日趨于利害,但是無論如何這此仇讐是不會消滅的。英美間底經濟上的競爭將仍存在,繼續着爲世界的重大問題。除掉這個之外,英日的利益衝突亦將存留,還有仇讐胎生于征服國和彼征服的資本主義國如德和殖民地的關係,末了,還有蘇維埃俄國,沒有一個國家,曾於資本主義的政府制度鑿一缺口。

無論何種企圖,在華盛頓會議席上想提出歐洲大陸的軍備限制問題,决沒有成功的希望。卽令法國見得德國完全解除武裝,已不能加危險于他,答應修改他極大的陸軍計畫,然他决不會放棄做歐洲第一陸軍權力的思想。除掉了法國還須顧及他的許多屬國,他們依凡賽爾和約及別種後來的條約,還承受了互相仇讐的人民所居住的土地。波蘭含有大群衆的烏克蘭、俄國、德國的居民。㨗克斯拉費亞顯然是前奧大利亞底肖像,他包含除㨗克斯拉夫人外無數的德國、俄國、匈牙利民族。羅馬尼亞奴隸了匈牙利和巴撒比亞底人民很大部分。布加利亞底一部分人民併入羅馬尼亞和㨗克斯拉費亞。

在中南和東歐統治權底平衡,是用武力來維持的。在近東,法國想在英國力量薄弱的地點,蘇彜士運河,恐嚇英國離去西立亞。法國想破壞英國底政策,他的政策是想建設與印度交通底路線,通過附屬英國帝國主義的大亞拉伯彊域。在這些情形之下,除了法國解除軍備,英國勢必與他給關于世界政策各點的條約。

資本主義的列强,他們自己對于他們的軍備解除底可能信任如何薄弱,可以用這事實來證明,英國政府在他好像極誠意歡迎哈定氏請求加入十一月在華盛頓對于軍備解除問題的討論那一刻,撥定三百萬磅做建造新戰鬥艦之用,鑑于日本正造八艘在一九二五年可成功,並且再造八艘的欵項已撥定;又鑑于美國在一九二五年將有十二隻最大量的軍艦。

共產黨國際執行委員會披露華盛頓會議底特質,且證明這决不會有軍備解除及各民族中和平建設的結果;這不過是安排大帝國主義的英美底利益而損害弱國的企圖罷了;被他們共同魚肉的是中國和蘇維埃俄國。這華盛頓會議底特質因爲不請蘇維埃俄國參預的事實格外顯明了。在那會議席上他或將辱罵那拿人類命運玩弄之卑鄙的把戲。

共產黨國際執行委員會警告勞動階級和被壓迫的民族,勿妄想在華盛頓成就外交上的結合能够把你們從一個資本主義的武裝和平,從一個飢貧的和平中救出來;勿妄想你們可以從資本主義國家的剝削中救出。共產黨國際執行委員會要求一切共產黨和聯絡的赤色工會努力從事鼓吹和奮鬥反對帝國主義的國,他們的利益抵觸將引起一個新世界戰爭,如果平民革命不能奪他們的兵器爲勞動階級世界的聯合建築一個基礎。

共產黨國際執行委員會敎全世界勞動階級注意在華盛頓爲蘇維埃俄國所預備的桎梏。執行委員會召集中國、高麗和東西比利亞的人民到蘇維埃俄國一邊來,因爲他是這唯一的國家想把被世界帝國主義所侵掠的東方民族放在平等和睦底基礎上。

第三國際執行委會員會
中國張椿年譯於北京


 本译文与其原文有分别的版权许可。译文版权状况仅适用于本版本。

原文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匿名別名作品發表起95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包括新加坡、加拿大、韓國、新西蘭、兩岸四地、馬來西亞)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译文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7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