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曆數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對曆數策
作者:馮萬石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08

問:元黽效祉,鼎命昭夏王之祚;赤鳥呈祥,金德總商君之業。白魚躍而周道隆,丹雀來而秦德霸。殷因夏禮,損益可知,秦盛周衰,天人何昧?若水滅火起,殷周之運匪人;若桀暴紂昏,廢興之期自我。然而龍鬥興於夏日。黿襖發於周年,災祥兆於前成,荒敗形於後政。蕩蕩之德,何所加焉?佇爾揚名,為餘張目。

對:臣聞天地草昧,洪鈞列五運之期;雲雷始屯,大德分一人之位:莫不時來命偶,人迪天將。白環昭虞後之功,元珪錫夏王之德,空桑負鼎,遇為牲之君;渭水張羅,得非熊之相。伏惟陛下化光坤載,道葉乾行,總五氣以發生,籠百王而亭育。粵若稽古,推曆數之存亡;感而遂通,酌天人之符命。明揚側陋,典采芻詞,開闡大猷,旁求雅問。則天文幽遠,誠匪管窺;然人事昭彰,敢陳壅塞?原夫興亡有數,符命無差,遽啟丹書,俄回白璧。君臣道合,則遐邇乂安;上下情乖,則邦家板蕩。水火革而天人順,暴虐行而桀紂亡,百六為霖旱之災,七九非湯堯之運。曆數斯在,惟德動天,禍福無門,惟人所召。故德者五行之義也,人者兩儀之心也,人心動而悔吝生,德義形而陰陽謝。必乘金運,則殷不及於期;果曆木行,則周不及於數。龍鬥黿襖之發,人與事並;白魚丹雀之符,德將時應。神道設教,金土之運匪他;人文化成,狂聖之來是我。蕩蕩之德,何敢不通?翼翼之心,奚施不可?天也人也,聽匣克分;時乎命乎,昭濰屭辨。臣優柔理道,杳同河漢,或躍文江,懼深冰穀。謹對。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