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甲居重澤田獲三品判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對甲居重澤田獲三品判
作者:魏加慶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57

〈得甲居重澤,介疾有喜,遂存乎辭。或告其妄幹他事,初不量力。甲云:「剛德閑邪,何往不利?」又景田獲三品,自稱有功,所統斷為強暴天物,且違時禁。景詣三司,訴持法不中。〉

麗澤作兌,馳騁為獵,大《易》克演,老氏攸誡。故違者匪宅是卜,終莫之陵;愚者動而離制,事不師古。甲也所處,得八卦之龜奧;景其律田,獲三品之獸物。隔疾生喜,式損於悔吝;自衒厥功,載象於士女。詳諸訟者,反而不思;稽以斷之,固未為失。初尋量力,義葉獲麟之傳;末觀強暴,罪掛吞鯨之網。苟用則得,《歸藏》之係象可尊;奄詣有司,溫柔之薄言斯在。況何往不利,違禁見嬰。宜寘妄幹之責,勿容不中之訴。則高尚其事,甲取類於緇衣;下人之孽,景乖慕於白賁。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