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織素判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對織素判 
作者:闕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84

〈樊貴使妻織素,先示其式而告之曰:「必如此。」妻織,遂善於式。乃出。妻兄訴,州特(一作將)判合,仍笞貴六十。因損一腳,履地不得。貴不伏,訴台。〉

龜浪披圖,地演金夫之卦;鵲橋構象,天垂織女之星。故能陰陽克諧,琴瑟斯和。其道且合,莊敬表於齊眉;其情或乖,忿怨形於反目。樊貴飛鳴聖代,飲啄昌期,預詳結媛之談,早契伐柯之義。皇皇受業,初未見於拾青;軋軋弄機,遽有聞於裂素。蜘蛛網戶,朝續斷絲;蟋蟀鳴階,夜催殘織。光明似雪,未慚董永之妻;皎潔如霜,翻學王陽之婦。兄莫能忍,是歸妹之無家;女既不良,何立身於有地?閨門險詖,醜行已彰;州將科繩,罪人斯得。有虧於禮,善是責之難逃;不足與行,何藉跛而能履?以郭賀為州牧,用刑而尚寬;既不疑為台郎,所訴之何益?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