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蠟饗不祀判 (鄭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對蠟饗不祀判
作者:鄭岑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57

〈歲十二月,有司行蠟饗,不祀司嗇,迎貓而祭之。御史糾云,古之君子使而必報。〉

大司徒以物地是事,小宗伯以人神是圖。我稼既同,則田祖斯饗;爾酒既旨,則嗇夫載馳。堯典授時,羲氏成於歲職;魯人將事,宣父與於蠟賓。二三有司,是勤執事,奚不薦守?自以速尤,至如土反其澤之年,水歸其壑之暮,必合聚萬物,而索饗焉。欲使仁之深,義之盡,然後神不乏祀,人亦報功。今者所由,實未敦古。且藏冰以?,猶祭司寒;何殞霜既成,獨遺司嗇?雖云迎貓而祭,其如避馬有辭。且以德勤人,豈三施而無報?以庸食鼠,將一祭而未忘。況主稼則人,食田惟獸,棄人與獸,雖祭何為?如或不有是神,無足稱者;必也猶能為鬼,不其餒而。嗟乎主祠,何其展事。不如林放有問,豈得季旅無譏?卒為漢儒,尚見非於齊魯;未乖周禮,何謬居於滕薛?御史報法,愚所謂臧。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