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酒正以水入王酒判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對酒正以水入王酒判 
作者:闕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82

〈甲為酒正,以水和酒入於王之酒。府法司劾其矯濫。訴稱時供六飲以為涼。不伏科。〉

五齊分名,陳乎式法;六飲成薦,差以時序。明其有則,誡以無彝,率由典常,俾克永世。是以用光朝覲,《湛露》興詩;取備烝嘗,質明行事。資以王度,入於天府,苟或不愆,亦何專一。惟其酒正,職在漿人,非作偽以心勞,實陳力而就列。相時後動,跡匪踰閑;師古而行,事乃從禮。四運其易,六飲攸供,佇以稱涼,爰資受和。俯銀床之露井,始汲香泉;泛玉斝之流霞,旋開聖酒。若三軍之盡醉,即見投醪;分八樽之立儀,斯成薦飲。炎光在候,正有叶於頒冰;清虛坐升,序將捐於溽暑。官無留事,責乃非宜,未睹旌功,奚為蔽善?將同矯濫,何至冤誣。法司自且不明,酒正誠非忤典。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