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準敕改正賜田牒(貞觀六年六月)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少林寺準敕改正賜田牒(貞觀六年六月) 
作者:闕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86

少林寺今得牒稱:上件地往因寺莊翻城歸國,有大殊勳,據格合得良田一百頃。去武德八年二月,蒙敕賜寺前件地,為常住僧田,供養僧眾。計勳仍少六十頃。至九年,為都維那故惠義不閑敕意,妄注賜地為口分田。僧等比來知此非理,每欲諮改。今既有敕普令改正,請依籍次附為賜田者。又問僧彥等:「既雲翻城有勳,準格合得賜田,當時因何不早陳論?翻城之時,頭首是誰?復誰委知?」得款稱:「但少林及柏穀莊,去武德四年四月翻城歸國,其時即蒙賞物千段。準格合得者,未被酬齎之間。至五年,以寺居偽地,總被廢省,僧徒還俗,各從徭役。於後以有翻城之功,不伏減省,上表申訴。至七年七月,蒙別敕:少林寺聽依舊置立。至八年二月,又蒙別敕:少林寺賜地肆拾頃、水碾磑一具。前寺廢之日,國司取以置莊。寺今既位,地等並宜還寺,其教敕案今並在府縣。少林若無功勳,即是雷同廢限,以有勳勣,別敕更聽存立。其地既張頃數,恩敕還僧。尋省事原,豈非賜田?不早改正,隻是僧等不閑憲法。今謹量審,始復申論。其翻城僧曇宗、誌操、惠瑒等,餘僧合寺為從。僧等不願官爵,惟求出家,行道報國。若論少林功勣,與武牢不殊,武牢勳賞合地一百頃,自餘合賞物及闕地數,不敢重論。其地肆拾頃,特敕還寺。既蒙此齎,請為賜田,乞附籍從正。又準格以論,未蒙僉賞。但以出家之人,不求榮利,少亦為足。其翻城之人,是誰知委者?偽轘州司馬趙孝宰,偽羅川縣令劉翁重,及李昌運、王少逸等,並具委者。」依問僧彥、孝宰等所在,款稱「其人屬遊仙鄉」,任饒州弋陽縣令無身。劉翁重往在偃師縣,李昌運、王少逸等二人屬當縣現在者。依狀牒偃師勘問翁重,得報稱:依追劉翁重勘問。得報稱:「少林寺去武德四年四月內,眾僧等翻轘州歸國是實。當翻城之時,重見在城所悉者。」又追問李昌運等,問得款與翁重牒狀扶同者。又問僧彥等,既稱少林僧等:「為歸國有功勳,未知寺僧得何官?」款稱:「僧等去武德四年四月二十七日翻城歸國,其月卅日即蒙敕書慰勞,敕書今並見在。又至武德八年二月,奉敕還僧地肆拾頃,敕書今並見在。當時即授僧等官職。但僧等止願出家,行道禮拜,仰報國恩,不取官位。其寺僧曇宗蒙授大將軍,趙孝宰蒙授上開府,李昌運蒙授儀同。」身並見在者,並追在手敕教及還僧地符等勘驗有實者。少林僧等先在世充偽地,寺經廢省。為其有功翻柏穀塢,功績可嘉,道俗俱蒙官賞,特敕依舊置立其寺。寺既蒙立,還地不計俗數,足明齎田非惑。今以狀牒帳次,準敕從實改正,不得因茲浪有出沒。故牒。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