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抃先生墓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尚抃先生墓銘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26

先生諱德嘉,字立禮,姓衛氏。其先渤海人,七世祖文中,宋朝散大夫、兼侍講,始居錢唐。六世祖上達,大中大夫、禮部尚書,又自錢唐徙華亭。建炎初,大中公從叔大中大夫、禮部侍郎膚敏,扈蹕南渡,亦居華亭。五世祖棫,修職郎、國子博士。高祖端操,朝奉大夫、衛尉少卿。曾祖僑,大中大夫、軍器監丞。祖宗武,通奉大夫、資政殿大學士。考謙,入國初,以世官後授溫州路治中,弗就。妣黃氏,繼張氏。男三,先生其長也。

在豎,不好狎弄。就外傅,日誦經籍數千言,下逮諸子百氏,靡不研究。性孝厚愨誠,晚年以風節自持,失儷二十有八年,不二娶。平居篤於人倫,恬於勢利。弱冠時,左丞郝公嘗辟為儤使,君辭曰「吾弗能為奴隸也」。宣慰羅公舉以茂材,授潮州路儒學正,君又辭曰「觸瘴毒以貽親憂,吾弗敢也」。自是不出戶庭者三十年,布衣菲食以終其身。每戒其子曰:「汝不躬耒以耕,佃人者及汝藉之食者,宜予之以恩。汝從父縛佃以督逋,予解而去之,逋亦終不負,汝識之。」至正壬辰,盜起剽州里,解散者十室而九,先生獨守祖考室曰:「吾舍此,將何之?寇至,吾有抱室死先祠下耳!」其孝誠之篤如此。

甲子春,疾作,其子謁醫卻之小差,忽曰:「四月九日之夕,吾當逝矣。」且曰:「汝父平生無以過人,僅不忝所生耳。父書具在,汝讀之為君子,毋有失德,玷吾世胄。又毋徇世俗,作浮屠事,壞吾家法。」言畢而逝。生至元二十四年丁亥十月十七日,卒至正十四年甲午四月九日,享年六十有八。娶任氏,中憲大夫、浙東道宣慰副使任公仁發女。子男二,長仁近,次復。孫男二,皆幼。以是月二十九日,葬佘山之原。

距逝之六年,仁近猶衷衰來拜吾淞次舍,乞銘。予曩來淞,以友兄先生。先生逝,予繫官,不及走喪次,業將叕其墓,與二三友私諡先生。先生嘗自號尚絅翁,宜以尚絅易名。又不辭而為銘,表之墓石曰:

曾子輿若華元娶不更,管又安卅年不出、死不兵。仲統樂志遺世榮,陶子給力恩必矜。嗟嗟兼德集以成,清規若訓,貽厥仍。我諡以絅夫何疑?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