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維楨集/2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二十五 楊維楨集
卷二十六
卷二十七 

卷二十六[编辑]

墓誌銘[编辑]

高節先生墓銘[编辑]

先生諱侶,字君友,姓嚴氏,子陵三十五世孫也。嚴本莊姓,以漢明帝諱易之。子陵以高名著史冊,耕富春山,釣桐水,年八十終。娶梅氏,西京壽春尉福女。生茂,茂生隆,隆生卓,由是而降,逾唐歷宋,衍為四家。甲家傳格為先生。□,曾大父;潤玉,大父;自中,考也,俱不仕。

先生生而有奇氣,讀書不為覓舉計,從學鄉先生漢英賈公。賈公得於復齋趙公,趙公得於潛室陳公,陳公親授於晦庵朱子,此其淵源也。貴官至釣台,必訪先生,勸之仕,則曰:「漢雲台諸將,仕非不赫赫,今子姓無聞。吾鼻祖去之一千三百有餘年,而高風遠韻與富山、桐水相為峙流,士奚必以仕而貴哉?某不敏,願為嚴子陵賢子孫足矣!」居家教授生徒,有裹糧自甌越來者。

宋相文山氏客謝翱,奇士也。雪夜與之登西台絕頂,祭酒慟哭,以鐵如意擊石,復作楚客歌,聲振林木,人莫能測其意也。暮年,建汐社為會,取晚而有信。翱卒無子,與社中友買地台南葬之。築許劍亭,憲使盧公摯高其義,為之書。嘗遊錢唐,偕石塘胡公、山村仇公過孤山,酹林處士、岳鄂王墓,卒有動於中,告二人曰:「某常時如此,親必不安。」亟歸,及門,遽有終天之別,擗踴氣絕者數四。治喪祭,一用朱子禮。廬墓三年,不稅衰絰,不見賓客,有白燕巢墳木。事母益,母卒,哀毀成疾,幾不起。每至,生旦服墨縗,哀慟逾它時。所居堂,名以高遠,取郡守王秘已釣台書院語。

至順辛未冬十月晦,疾革,呼其子淵曰:「吾年已逾六十,不稱夭,奉祖祠四十年,復土田,教養無忝,吾死何憾!平疇西地,吾已買諸官,死必葬是。」遂逝。越若干年為至正丁亥,始克葬。賢者故事,有易名門人黃廷玉等私諡曰高節,復請諸郡守,祠於祖祠西小室。

娶黃氏,宋榜眼進士黃蛻曾孫女。子一,淵也。

越十年丁酉,余以建德理官過釣台,淵從予謁祖祠,遂登雙台訪子陵釣跡,因酹高節君墓,又訪台南謝奇士塚,余為奇士立阡表。明年,淵持廷玉所為狀,來謁曰:「謝奇士表於吾子,若有待先子之行。應銘法,其待如奇士,幸吾子銘之。」遂銘曰:

於!古風渢乎胡可追?千有百祀,不畫厥岐,不背厥馳,皚乎不知其後時。我銘其人,維高有。維高有,維遠有遺。

馮處謙墓銘[编辑]

至正丙申秋,余以建德理官道富陽,抵友馮頤家,頤伯仲氏曰:「升與豫,皆相次去世。」豫之子宣衷衰前拜曰:「宣不孝,先子以早年沒外邸且六年,未克葬。今年冬某月日,將祔吉峴祖墓次,幸先生哀而賜之銘,庶先子不悼不百齡,不孝孤不無蓋覆。」余與頤為昆弟交三十年,嘗銘其伯考父寺丞公、考仁山公、伯氏升,今又銘豫,尚忍換筆耶?

君名豫,字處謙,宋承信郎、僉嘉興府廳事從周孫,集賢殿修撰驥從子。承信君生三子,長蒙沒,次革,次觀。革以孝義式鄉里外,中書以義士旌其門。義士生三子,曰升,曰頤,曰晉。觀生二子,一即君,次仁。君於伯仲居四,蚤喪父,義士公撫之如己子,君友悌長氏,不翅同母出,一門數百指,怡怡恂恂,內外無間言。義士公殖生日以饒,君以里之困乏者勸分援,劉子曰:「惠君子,君子得其福。惠小人,小人得其力。利出者祿反,怨往者禍入。」公是其言。又嘗謂,人能群者以分,能分者以禮。義士公逝,歲時月旦,相其長氏,必請合族綴食之禮,惟恐不及。君為人高亢剛直,讀書務通大義,與人友尚氣節,痛遠烏集之交。狀貌魁梧,美鬚髯。達官要人皆折勢位友之曰「君固我朝人也」,薦之仕,則辭曰:「吾剛不能售以磷,吾直不能售以回。」薦者謝而止。

娶李氏,宋南劍知府桂孫女。一子,宣也。君懇懇戒曰:「瘠地民材勞也,沃地民不材饒也。汝毋恃驕棄學,使吾有沃地懼也。」宣力學,訖為名士。

君生於大德己酉八月八日,以暑疾卒於杭,至正九年五月十三日也,得年四十有二。銘曰:不厲而剛剛不,不橋而直直不局。小夫匍匍等禽犢,欿然我信無不足。

天路中止匪不祿,寄言持義聞者服。矧曰有子子式轂,長轂遐行續前躅。

姚處士墓誌銘[编辑]

君諱椿壽,字大年,其先出唐開元宰相崇曾孫秘監合,嘗守睦,因家焉,至六世孫為秘簿宗之。宗之子三人,一居峨溪曰二府君,是為君八世祖。曾大父思晟登宋景定壬戌榜進士第,階承節郎。大父潼翔,宋鄉貢進士。父元慶,隱居不仕。妣王氏,司諫某女。

君幼,機敏不習群兒弄,長豐姿偉特,讀書輒了大義。辟樂育館,歲聘海內名師儒,教子弟及里中兒。君性端直,平生無二言,與人交,始終見底裏,於義利曲直,必嚴其辨,鄉鄰有爭者,不直有司,直於君,得一言即解去。歲饑周人之急,惟恐弗及。稱貸者久,則焚券與之。創世濟橋峨溪上,橋置亭,歲五六月施茗飲饘粥予行者,行者不倦。橋西古松篁萬立,築亭名深靜。又構層屋曰「松麓」,賢士夫往來必延致其中,觴詠笑談,至忘朝夕。邦大夫馬公薛超吾道,經桐廬,聞君,枉道過門,以處士禮禮之。邑侯周古達都等,皆嘗問政於君,君必以利害中民竅者鑿鑿言之,民便其言者甚眾。晚勉其弟桐壽曰:「兄老病無官情,弟齒壯學裕,必廁名仕版圖,光其先。」桐壽因自奮北覲,得餘干校官。君娶袁氏,吉水教授某女也。子三,曰雋,先卒,次粲、次采。孫男四,曰德元、德懋、德祥、德瑞。

君生於大德庚子五月十三日,沒於至正癸巳十月十九日,得年五十有四。越三年十一月六月,窆於桐君山北孝仁之原。又一年,其子粲謁余理官次,再拜泣曰:「先子介不樂仕,無功德可書,然孝友行於家,任恤行於里者,不得文章家一言以示不朽,非先子不幸,粲不孝也。粲辱為先生徒,幸先生賜之銘。」

按其客鄉貢進士魏鈞狀,為之誌而銘曰:

桐之岡虯虯,桐之瀨秋秋。孝原一培,山水相繆,是為峨溪姚處士之丘。

故處士馮君墓誌銘[编辑]

君諱天瑞,字通甫,世居和州之烏江縣。曾大父某,本郡幕府長,曾祖妣黃氏。大父某,隱德不仕,祖妣慶氏。

君自幼機警,讀書不事章句,務大義,善屬文。見人善,必稱道不已,見惡則嫉之如仇。試藝不售,借徑於郡史,復自厭其筐篋之習,竟辭歸,卒業於儒。築草堂青山之麓,日以書史課子,招延賓客,為觴詠之樂。兵興藩間,以屢征不應,遊徼入境,不敢犯處士門,鄉里稱為季世之全人。乙未夏六月,以疾終於寢,榮年五十有九。

娶張氏,先一年卒。生子一人居仁,由帥府經歷調分水丞,遷京城兵馬。女一人,適同里汪晉。再娶華氏。生子二人,長居義,後更名榮,由京都鎮撫調神武清軍衛知事,遷華亭縣知縣;次居禮,未仕。女一人,適同郡鄧英。

公生於大元元貞丁酉九月四日,沒於大明龍鳳乙未六月二日。時淮甸兵梗,未得返故丘,權厝周家圩之原。戊申冬,合張氏兆,歸葬於邑東東山祖塋之次。

是年秋,居仁偕榮衰駢拜予雲間邸次,乞一言銘墓石,且為:「孝子祿養不得於事生,而得先生大事於送終,孝子孤之心亦揚矣,是敢乞銘於先生。」辭不獲,為之銘曰:

金以不祥躍兮,璧以有用堂(叶)。吁嗟先生兮,是為全人。

喬山處士翟君墓誌銘[编辑]

君諱德興,字宗起,姓翟氏,喬山野人其自號也,世居無為州濡須之巢縣。曾大父某,自巢遷和州之含山,父福遂占籍焉。兵變,君挈家避地滁州,閱三月而沒,槁葬全椒縣之明山。

娶同邑司氏,君沒四年後卒於太平州,槁葬采石之麓。子二人,長桂,次清。女一人滿兒,適同里孫倌。桂以才名簡知今天子於南京,授千夫長,部落於同僉趙公,征進宣徽安慶九江等處,以功升鎮撫清京城廣武衛百夫長。

君生於大元大德甲辰,歿於至正壬辰四月初五日,享年四十有九。洪武二年,桂遷柩於明山,復遷妣柩采石,合葬於巢之瞿家嶠西關之原。先遠日,桂來拜予草玄閣次曰:「不孝孤生齒未丁壯,不幸失所恃,又三年失所怙,零丁孤苦,藉祖考澤,得以簉名仕版,祿食於朝。而三釜之養,不能一勺及親,此不孝孤終天之憾也。倘死又不得當代大手筆紀其卒葬地所,不孝之罪號天,何以自贖?是敢介先生。」從子明具狀以乞銘,吾重違其情,畀之銘曰:

父溘先兮無以家(叶),母去棄兮又以遙。於乎!孝子之天,天曷呼?淮之西兮江之東,歸合兆兮兆既同。於乎!孝子之天,天終從。又銘曰:

玉韞兮火烈,木定兮風危,親弗獲兮莫予追。匪今茲兮我罹,吁嗟翟氏之子兮,我又何悲!

淵默先生碣銘[编辑]

至正十四年三月二十日壬午,淵默先生余君卒。既葬,其友及門人問易名於會稽楊維楨。維楨曰先生深靜而寡言,嘗自號淵默,宜從曰淵默,皆應曰宜。其子安禮又持先生門人殷奎狀來請銘。

先生諱曰強,字彥莊,姓余氏。其先閩之古田人,十二世祖謁仕宋,官至吏部尚書,受知徽宗。既,徽宗手書余尚書祠額,賜其子孫。曾大父諱佑。大父諱鄭。父諱與可,武夷書院山長,自號藍溪,始居昆山,為昆山人。先娶趙氏無子,再娶陳氏生先生。初藍溪為李後,姓李氏,至先生始復姓余云。先生年十四喪父,能自樹立,極力於學,修習容止,步趨圈豚,如老成人。既長,學通《六經》百氏,博貫精析,退然不知有余,且善屬文,根抵《六經》,不淆異說。其書有《尚書補注》若干卷,藏於家。嘗為舉子業,已而厭其剽取傳注,支延蔓衍,其言不足傳遠,遂絕意弗為。居一畝之宮,叱吒之聲不聞於外,足跡未嘗一至庸貴富人門,鄉人盡聞先生,然終身有不識先生為短長瘠肥者。世壽五十有二。

配潘氏。生子二人,長安禮,次安禧。女二人,長適王居敬,次適許淵。

葬州南一里先塋之左。葬之日,朋友遠近畢至。余曩來昆山,與友者才四三人耳,今余亦老矣,去年一人卒,先生又卒,烏乎!余尚忍銘先生耶?銘曰:

之譾而飯駿之苑,麟之孌而豢兕之圈。瑲鳴衝璜,擇地而踐,吁嗟淵默!孰云其蹇。

尚抃先生墓銘[编辑]

先生諱德嘉,字立禮,姓衛氏。其先渤海人,七世祖文中,宋朝散大夫、兼侍講,始居錢唐。六世祖上達,大中大夫、禮部尚書,又自錢唐徙華亭。建炎初,大中公從叔大中大夫、禮部侍郎膚敏,扈蹕南渡,亦居華亭。五世祖棫,修職郎、國子博士。高祖端操,朝奉大夫、衛尉少卿。曾祖僑,大中大夫、軍器監丞。祖宗武,通奉大夫、資政殿大學士。考謙,入國初,以世官後授溫州路治中,弗就。妣黃氏,繼張氏。男三,先生其長也。

在豎,不好狎弄。就外傅,日誦經籍數千言,下逮諸子百氏,靡不研究。性孝厚愨誠,晚年以風節自持,失儷二十有八年,不二娶。平居篤於人倫,恬於勢利。弱冠時,左丞郝公嘗辟為儤使,君辭曰「吾弗能為奴隸也」。宣慰羅公舉以茂材,授潮州路儒學正,君又辭曰「觸瘴毒以貽親憂,吾弗敢也」。自是不出戶庭者三十年,布衣菲食以終其身。每戒其子曰:「汝不躬耒以耕,佃人者及汝藉之食者,宜予之以恩。汝從父縛佃以督逋,予解而去之,逋亦終不負,汝識之。」至正壬辰,盜起剽州里,解散者十室而九,先生獨守祖考室曰:「吾舍此,將何之?寇至,吾有抱室死先祠下耳!」其孝誠之篤如此。

甲子春,疾作,其子謁醫卻之小差,忽曰:「四月九日之夕,吾當逝矣。」且曰:「汝父平生無以過人,僅不忝所生耳。父書具在,汝讀之為君子,毋有失德,玷吾世胄。又毋徇世俗,作浮屠事,壞吾家法。」言畢而逝。生至元二十四年丁亥十月十七日,卒至正十四年甲午四月九日,享年六十有八。娶任氏,中憲大夫、浙東道宣慰副使任公仁發女。子男二,長仁近,次復。孫男二,皆幼。以是月二十九日,葬佘山之原。

距逝之六年,仁近猶衷衰來拜吾淞次舍,乞銘。予曩來淞,以友兄先生。先生逝,予繫官,不及走喪次,業將叕其墓,與二三友私諡先生。先生嘗自號尚絅翁,宜以尚絅易名。又不辭而為銘,表之墓石曰:

曾子輿若華元娶不更,管又安卅年不出、死不兵。仲統樂志遺世榮,陶子給力恩必矜。嗟嗟兼德集以成,清規若訓,貽厥仍。我諡以絅夫何疑?

雪溪處士邵公墓誌銘[编辑]

予嘗客雲間,雲間陸先生嘗稱胥水之南多世家,邵、呂、陳、陸其尤也。先生自其先館邵氏,幾七世,歷凡一百五十年。又云邵氏家老侍僮亦自高,曾曾玄皆世其職業祿養,為一家之世臣。予求世家於近代,三葉而不替者少矣,矧六葉七葉乎?客有持先生狀雪溪公者,抵予次舍,為雪溪之婿倪琦也,以墓文為請,即胥水邵也。予欣其世澤,為之次而銘。

公諱彌遠,字子猷,自號雪溪,有譜為康節公十世孫也。高祖宗穆,流避兵火,渡江至華亭,遂家焉。曾大父德隆,父思聽,皆儒業,教子以經術。父天驥,以《易經》中宋待補。國朝崇學,選士就試入郡庠,升賽序弗居。公待補君塚子也,通《五經》,博涉群子史,為文取辭達,不喜雕繪;身服樸素,亦不喜騎乘。絕志仕官,有勸之仕者,則曰:「仕不在吾,在吾子若孫耳。」嘗戒其孫之仕曰:「古之博學深謀而不遇時者眾矣,今之遇者,大抵屍未腐而名已滅,若輩其戒哉!」暮年,假佛老學洗慮,輕財急施,至飯沙門、賑饑民無算。民依而聚廬者,無慮百十家。所居四面大渠,悉建石梁,治園地第宅之東,風日佳時,必移觴豆,以燕悅其親。守義塾於先規,年雖饑,師生廩餼不輒廢也。壯年喪偶,懲閔子之寒,弗繼室,付妾禦之慈愛者,保育諸幼。預營生域,建精舍,守以浮屠,而尊吾聖人像設其中。嘗慕漢東平王蒼,以為善最樂。又喜唐張公藝忍字為家法。乃輯經傳言善與忍者,為百善百忍圖,州裏多傳之為勸。性不嗜酒,客至必與飲,飲輒醉,醉輒放歌,客亦無不樂者。喪明者十年,家事傳於塚子南。時燕月會,必至花竹間,其衣冠濟濟然,傳儀亦潦潦然,如常時。至正己亥夏,病癰閱月餘,悉召子若孫曰:「吾逝矣,永訣不少亂。」或謂公直知寂滅為樂者,儒而悟理者獨不然乎。生宋德祐甲戌,殆今至正己亥七月,享年八十有六。娶馮氏,先卒。男一,南也。庶三,應奎,應參,應元。女三。孫五,煥,炳,燁,經,綸。女孫八。曾孫五,垠、堮、埏、垓,炳子也;麟,煥子也。是年九月六日,葬某丘生域。銘曰:

曄言有文行有馴,蒼藝之教儆後昆。歷年百五十,而家有世臣引。壽及耄終弗亂神,君子謂善之澤、言之人。

故處士倪君墓誌銘[编辑]

吳興倪處士名驤,字子舉,沒且葬已九年,其嗣子璨猶涕泣於其父之執楊維楨曰:「璨不幸早孤,居喪無已聞。先子沒若干年,又不遑以名顯,而墓道之石又不及求文章家者銘,重璨不孝。惟先子隱德不仕,其事業亡稱於世,而人之知者益鮮,非吾子以其及知書之,何以伸先志,且慰藉後人耶?」維楨為文靜先生門生也,先生處士之父,某父事先生,遂與處士為弟兄,處士銘何辭!

吳興之倪氏,始顯於兵馬監押某公,至文靜始大。處士自幼喜讀書,有遠志,長與先生自為師友,研極名理,非世儒所能解。嘗走京師,以其所學幹貴人,不合,即遂絕仕宦志。人勸之仕,則曰:「吾賴先蔭,免耒耜勞苦,得稱處士苕中,足矣!」去家之北三里所為毗山,有園池花竹之勝,先生且治塚舍其中,處士時侍先生遊息於此,登山臨水,或坐盤石,竟日無一言;忽有所得,則寫之於琴,琴不足又寫之於畫。琴最善水雲遠意,無俗師趣數節族。畫亦有求工於人,識者謂與今高吏部爭拙,法於海嶽庵。至正元年,處士之生四十九矣,忽謂家人曰:「買臣五十當富貴,吾明年五十當逝矣。」於是預為棺斂葬埋之具。明年果得疾,告其父曰:「驤平生一言一行,毋欺暗室,毋負於大人矣。惟溘先於大人,不克報罔極,為終天恨。天實為之,奈之何哉?」疾亟之日夕,尚疏喪儀爾,戒其子勿用異教俗樂,問夜何其二鼓矣,曰「盍秉燭我坐,令家人勿哭」,遂瞑,至正壬午九月六日也。

父文靜先生淵,母鄭氏。男四,長璨,次肅,次璋,皆習舉子業。女三,長適關元祿,次許適楊詠未行,次在幼。孫男一,承孫。是年十一月十七日,葬於烏程縣昆山塋之北。銘曰:

四十九已知非,又知死生,可知處士不仕非不時。五十焉用富貴,為長苕之曲山之毗。處士之墓藏於斯,視後不朽吾銘詩。

元故陳處士墓誌銘[编辑]

吳興吳淑巽公,嘗以座主禮事余,過余錢唐次舍,談其徒之好學者陳君善曰:「吳人師余數學於文,獨君為義理學。」又曰:「陳氏代以貨榷其鄉,君始典學鑿鑿乎期輩。古之人端木,生不學孔氏,終貨殖耳。此余稱其好學也,敢以見先生。」後余二十年過吳興,而君與吳公俱已隔世。無幾,趙伯陽氏將君之子嗣亨來謁銘,因為之感而銘諸。

君名良能,字善之。其先自陳武皇,生湖之長興白石里,子孫至今蕃衍為郡望姓。郡城之南曰六老堂故地,君之考德新號恒齋者始徙居焉。曾祖世昌,祖日裕,皆奕世有隱行。君自幼機敏,恒齋公意有屬,輒能先事承之,公喜而撫之曰:「大吾門者,必是子也。」長習國字學,幹祿於執政者,不合即退,閉門讀書,務求聖賢旨趣,皆思吳公以躬行之。要其言曰「在正心,心正則上合天理,近當人情,盡此之謂忠,推此之謂恕」,時時誦習其語以自儆。暮年治生貲業益裕,復拓居之北遍,創宅一區,蒔花竹,設器玩,奉恒齋公以老,壽九秩乃終。君居喪,水漿不入口者三日,喪紀一遵朱氏家禮,歲時祀享,極於精誠;親所耆好,必具薦之。緇黃淫祀,皆屏去不惑。伯兄蚤世,奉丘嫂以禮,事仲兄情好怡如,撫孤侄恩摯如子。交友以信,遇宗族以仁厚。與同閈諸老,月為鄉飲,以相樂。扁所居堂曰庸齋,士友至者,必款留觴詠,久益不倦。君為人識高量弘,兼善論裁,不苟同、不詭激。鄉之人受其言、視其行以為則,惟恐過差聞於君;即有聞,必陳誠勸止,故其卒也,咸思其人而哭之。生於至元二十六年己丑閏十月二十日,歿於至正十年庚寅八月十八日,得年六十有二。娶施氏。子男一人嗣亨。孫男二人,惟一習舉子業,惟讓尚幼。是年十二月十五日,葬於烏程縣三礙鄉陳彎子塢先塋之次,用治命也。

嗚呼!君孝友儀於家,忠信行於州黨,學不為詞章而究名理,行不為厓異而趨平常,是無愧於名齋且名處士者,宜得書而銘之。銘曰:

學以遵所聞,孝行於厥家(叶)。言確而人允,行果而人趨。祿則不足慶有餘,我銘其人後不誣。

青門處士墓銘[编辑]

予讀漢唐史至公孫述、黃巢脅取隱士如李業周樸輩,至於餘毒海內不免,則慘至鼎鋸。烏乎!隱者之生亂邦,幸而免於役官寺,不幸卒為人所知,乃致毒其身如此,不亦可哀已哉!青門處士魏一愚氏,非無仕才,寇杭者亦不知訪其人矣,而處士□□訖於市門卒溷而勿露。越三四年,以病卒正寢。卒後三月,寇復至,處士之廬與堞舍同毀。方諸述巢時隱人之不幸,處士何幸哉!是宜錄其人書之,不使與齊民同殆也。

處士性醇懿靚深,恒怕外撓,閉置一身密屋中,如處女然,雖重客至不得面,周親謁請,或一見即退。平日危坐閱所蓄書凡萬卷,然無他制作,味其旨而已。其言行可為人勸者,疏以示諸子,凡積為若干帙。處士生某年,死至正十六年正月七日也。男六人,女三人。

其孤本仁持其友王謙狀來謁銘,予在杭時識其人,遂為銘。銘曰:

世之否,無全士,疾以戕,兵以死。吁嗟!青門如處子,貌之毀,節之峙,卒完所,歸木以止(木,棺也,出《左傳》。)

挽辭(附)[编辑]

蘇先生挽者辭敘[编辑]

公諱大年,字昌齡,西澗其自號也,世家廣陵。性開爽亢直,有碩學奇才,不受公卿辟舉。豐姿音吐、文辭翰墨、權謀智術,皆絕出時輩。至正癸巳兵興,走徐州,上大將策,天子聞而想見其人,嘗官編修。明年廣陵陷,涉江隱吳市門。又明年,淮兵渡吳,拜公市門,起谘主(句),公誓一言救砧锧萬萬。命定伯休兵,公即冠竹服薜,力乞骸骨,恣往還笠澤松陵間,別號林屋洞主。庚子春,扁舟泛三泖,入鶴城,訪予草玄閣曰:「子閣誦十年,起攫上第如券取物,奈鼠輩方擲偃月骰,死爭得失,子宜蹇且退。」又曰:「竟疽肉潰腹背潰,吾將與子狂酣,俱蹈瞪光景之耳。」癸卯秋,予登天平石壁,入城見公大堂,公出妻子□□事,案梨園舊部東,為予留十日別。明年詭抱櫝山君貽余文二百十言,奇譎甚律,諸古未有知魁紀,公者何知耳。定約遨大小雷七十二弁,約未赴而公逝。瀕終,自著墓誌文,告其子曰:「吾年近七十無憾,憾者缺靈武覲鏌鋣、龍山約喬宜中死誓耳。」烏乎!公夢矣九京不可作矣。

死之後若干日,與公所遊成某、陶某、周某,相承祭於淞之干將山杪,各賦挽者辭。予辭曰:

飄飄蘇仙公,浩氣淩八表。遊戲濁世來,眼底古今了。卻上食蕺台,下視燕支沼。遺書於世人,翩若鶩鴻矯。雙雷蒼翠開,清約隨空杪。高樓舊明月,照我夢皎皎。見爾林屋天,屋天夜如曉。


 卷二十五 ↑返回頂部 卷二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