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門處士墓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青門處士墓銘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26

予讀漢唐史至公孫述、黃巢脅取隱士如李業周樸輩,至於餘毒海內不免,則慘至鼎鋸。烏乎!隱者之生亂邦,幸而免於役官寺,不幸卒為人所知,乃致毒其身如此,不亦可哀已哉!青門處士魏一愚氏,非無仕才,寇杭者亦不知訪其人矣,而處士□□訖於市門卒溷而勿露。越三四年,以病卒正寢。卒後三月,寇復至,處士之廬與堞舍同毀。方諸述巢時隱人之不幸,處士何幸哉!是宜錄其人書之,不使與齊民同殆也。

處士性醇懿靚深,恒怕外撓,閉置一身密屋中,如處女然,雖重客至不得面,周親謁請,或一見即退。平日危坐閱所蓄書凡萬卷,然無他制作,味其旨而已。其言行可為人勸者,疏以示諸子,凡積為若干帙。處士生某年,死至正十六年正月七日也。男六人,女三人。

其孤本仁持其友王謙狀來謁銘,予在杭時識其人,遂為銘。銘曰:

世之否,無全士,疾以戕,兵以死。吁嗟!青門如處子,貌之毀,節之峙,卒完所,歸木以止(木,棺也,出《左傳》。)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