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美国制定“一九九二年美国——香港政策法”一事刘华秋奉命向美国政府提出抗议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就美国制定“一九九二年美国——香港政策法”一事刘华秋奉命向美国政府提出抗议
1992年10月11日
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报1992年第31号

就美国制定“一九九二年美国——香港政策法”一事
刘华秋奉命向美国政府提出抗议

(一九九二年十月十一日)

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近日召见了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就美国总统签署美国会制订的“一九九二年美国——香港政策法”一事奉命向美国政府提出抗议。

刘华秋说,自去年九月美国国会提出“美国——香港政策法”后,中方曾多次向美方提出交涉,要求美国政府不要支持美国会审议通过这项法案,并采取措施予以制止。但美国政府不顾中方的反对,最近由美国总统签署了所谓的“一九九二年美国——香港政策法”,中方对此不能不表示极大的遗憾,并提出抗议。

刘华秋指出,香港问题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以前是中国和英国之间的事情,由中英两国根据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处理;自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起,香港事务则纯属中国的内政。美方制定这项“香港政策法”旨在通过美国内立法从政治上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违背了公认的国际法原则,这是中方坚决不能接受的。美方此举无助于中英联合声明的实施,而有损香港的繁荣与稳定,美国在香港的经济利益也会因此而受到损害。美国这种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必将对中美关系产生不利影响,美方应对此负完全的责任。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