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克松的教师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尼克松的教师爷
范迪
1970年1月13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美帝国主义侵越战争的惨重失败,使尼克松忽然变得“谦逊”起来了。这个美帝国主义的头目,把一个默默无闻的英国佬汤普逊,请到华盛顿,待为上宾,征询他关于侵略越南的意见。

汤普逊是五十年代英帝国主义镇压马来亚人民武装斗争的一名刽子手。从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五年,他充任英国驻南越傀儡政权的“顾问团”团长。在这五年中,汤普逊亲眼看到了肯尼迪对南越的“特种战争”是怎样破产的,约翰逊推行的“逐步升级”又怎样使美国侵略者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一步步地陷入灭顶的困境。汤普逊卸任回到英国以后,心神郁郁地写了一本书,题目叫做《在越南没有出路》。

在伦敦的书摊上,汤普逊的这本书销路冷落,连美国报纸也说它是“不大受人注意”的。可是,正热衷于侵越战争“越南化”的尼克松,读了以后,对这个马来亚人民的手下败将,却肃然起敬。去年十月间,尼克松把汤普逊请到美国,亲自召见。尽管美国在南越有一个庞大的“大使馆”和各级军事机构,尼克松对自己手下的这批文官武将却信不过,认为有必要请汤普逊出马,让他前往南越,“就那里的局势提出一个第一手的、诚实的和完全独立的报告”。

汤普逊受宠若惊。他赶紧飞往西贡,在那里进行了五个星期的“调查”。去年十二月三日,他向白宫送上一份字斟句酌的报告。在马来亚进行过“心理战”的汤普逊,当然摸透了尼克松的心理。福至心灵,他在报告中写道: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

“胜利之势已成”;不过,“最需要的是信心”。听到了这几句话,尼克松喜出望外。他在去年十二月十六日的电视讲话中,把这一类话全都引用上了,并且故弄玄虚,宣扬汤普逊在报告中还向他提出了“若干建设性的建议”,而这些建议是“决不能透露的”。

汤普逊有什么“高明”的战略战术?从美国报纸介绍的他那本并不畅销的著作中,可以窥见一斑。据《星期日明星晚报》透露,汤普逊主张在南越推行一种“长期进行努力的少花钱的战略”。简而言之,就是:建立一个所谓“强有力的南越政府”,即傀儡政府;在军事上,主要依靠所谓“民族主义的部队”,即土著伪军;“首先保障象西贡、顺化和岘港这些关键地区的实际安全,并逐渐扩大它们的安全圈,直到它们连在一起为止”;把越南南方的解放军同当地人民隔绝,使他们“丧失士气,力量削弱”;最后,“为了使这种战略产生效力,美国必须无限期地保留它在越南的驻军”,不过“可以减少”,“可以按时撤出”。这就是汤普逊自以为可以用来对付人民战争的“十八般武艺”。他进献给尼克松的“锦囊妙计”,也无非是这么几条。

其实,汤普逊的那一套,是美帝国主义早已在南越采用过而宣告彻底破产了的东西。这就是肯尼迪在南越“试验”了多年的“特种战争”,以及约翰逊政府时期被称为“智囊”人物提出过的形形色色的建议,例如什么“墨迹战略”等等。汤普逊把这些破烂拼拼凑凑,当作新发明,而竟然博得了尼克松的赞赏。他说,汤普逊的报告内容,同他从美国在南越的军政头目“那里得到的报告是一致的”。

既然如此,尼克松为什么要把汤普逊捧到了天上呢?大概是因为汤普逊当年在马来亚充当英国殖民军的小头目时,杀人不眨眼,手段狠毒,因而赢得了一个所谓“反游击战专家”的头衔。但是,汤普逊在马来亚镇压人民武装斗争的所谓“经验”,比如他所推行过的什么“老虎行动”、“生姜攻势”等等,只不过是英国殖民者走向坟墓的一块块墓碑。今天,坚持了二十多年革命战争的马来亚民族解放军,正在胜利地展开攻势。不久以前,伦敦《每日电讯报》发表过一篇文章:《“马来西亚”对游击队的恐惧》。这个题目,就把英帝国主义和马来亚反动派那种胆战心惊的精神暴露无遗了。“反游击战专家”的汤普逊在马来亚被打得丧魂落魄,英国殖民军也灰溜溜地从这个地区滚回英伦三岛。在这种情况下,尼克松甘愿“屈尊就教”,把汤普逊当作教师爷,这是一种脱出常规的表现。它反映美帝国主义焦头烂额、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