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界復鄉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展界復鄉疏
大清廣東巡撫王来任
康熙六年年間
1667年
展界復鄉遺疏

  廣東巡撫王來任為謹陳粵境殘黎困苦仰乞睿鑒敕覆事:

  臣自受命撫粵以來,目擊時艱,憂心如搗。蓋粵東之困苦,無如海邊,遷民尤甚:前歲逆兵入寇,沿海邊民,慘被荼毒,或被戮而屍骸遍野,或被擄而骨肉星分,或被橫征而典妻兒,顛連萬狀,罄竹難書。縱有一二遺黎,亦是鵲面鳩形,枵腹待盡。撫泣茲土,目擊情形,漸無補救之術,徒有如傷之懷耳。

  臣竊以為,折回田地之令一行,則妨農病民,其弊立見於目下矣。蓋軍餉實出於輸將,輸將實出於田畝:未有土地辟而課餉不殷給者也。臣計:折邊田畝數十頃,歲納糧米數十萬石。自開覆以來,茲蒙聖恩,軫念民瘼,蠲免十年,至今未盡征輸。且以湯火方離,驚魂未定,若果加撫恤之仁,各抒安常之業,庶俾失所殘黎,下以樂育妻兒,以供胥王國。今若遷其人民,棄其疆土,則海無漁鹽之賦,田無輸納之貢,是欲益國,反損國也。此遷民未便者一。

  方今寇船成宗,遊移海外,未敢輒犯海內者,賴有此邊海之民,遇警則馳報汛哨,抵敵則執戈待禦,民藉兵以自衛,兵藉民以相助,是邊民如藩籬之一助也。今若棄彼民居,鞠為墟莽,賊得乖虛窺伺,潛聚竊發,掠境犯城,無所不至,是欲防盜,反開盜路矣。此遷民之未便者,又其一。

  粵東自寇盜之後,連年弁兵,未盡撲滅,梗橫未盡傾心,特窺捕哨徂師西粵,糾黨劫掠鄉村,邊境駭惶,難民載道,哭哀哀而告訴,見者慘目傷心。緝弭無策,伎窮莫奈。念彼小民無知,恒心因乎恒產,若一旦毀其室盧,失其常業,聊生無術,望救孔殷,將老弱相轉溝壑,壯者流毒他方,釀禍非淺。此遷民之未使者,又其一。

  臣熟察粵境情弊,深悉小民機宜,幸際聖明普照,及逃亡之民,雨澤回枯槁之春,千載一時,不得不披瀝冒瀆也。如臣言可采,仰祈敕部速行,庶哀鴻有哺,毋致遺疑。臣不勝屏營待命之至。

本作品來自清朝時期的法令約章文書案牘。依據1910年12月18日頒佈的《大清著作權律》第三十一條第一項,該類別不能得著作權。


清朝政府結束超過一百年,再同時根據中華民國《著作權法》第九條、《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第五條以及通常法人及非法人组织作品保護期所約定,該類作品已無事實持有者而無論在何地均屬於公有領域。而該類作品因屬政府公文,故在美國亦為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