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界復鄉遺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展界復鄉疏 展界復鄉遺疏
王来任
(革職大清廣東巡撫後身故)
大清兩廣總督周有德補遞
康熙七年年間
1668年

  粵東之邊界急宜展也。粵負山面海,疆土原不甚廣。今概以海濱之地,一遷再遷,流離數十萬之民,每年拋棄地丁錢糧三十餘萬兩。地遷民移,而又以設重兵以守其界內之地。立界之所,築墩臺、樹樁柵,每年每月又用人夫土木修整,動用不支不費公家絲粟,皆出之民力。

  未遷之民,日苦派辦;流離之民,各無棲址,死喪頻聞。欲民生不困苦其可得乎!臣請將原遷之界悉弛其禁,招徠遷民復業耕種與煎曬鹽斤:將港內河局撒去其樁,聽民采捕;將腹內之兵盡撤,駐防原海州縣,以防外患,於國不無小補,而祖宗之地又不輕棄,於民生大有裨益。如謂所遷棄之地,丁雖少而禦海之患甚大。臣思設兵原以杜衛封疆而資戰守,今避海寇侵掠,慮百姓而賚盜糧,不見安攘上策乃縮地遷民,棄其門戶而守堂奧,臣未之前聞也。臣撫粵二年有餘,亦未聞海寇大逆侵掠之事,所有者仍是內地被遷逃海之民相聚為盜。今若展其邊界,即此盜亦賣刀買犢耳。舍此不講,徒聚議,不求民瘼,皆泛言也。

周有德補遞並疏:廣東沿海遷民,久失生業,今海口設兵防守,應速行安插,復其故業


本作品來自清朝時期的法令約章文書案牘。依據1910年12月18日頒佈的《大清著作權律》第三十一條第一項,該類別不能得著作權。


清朝政府結束超過一百年,再同時根據中華民國《著作權法》第九條、《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第五條以及通常法人及非法人组织作品保護期所約定,該類作品已無事實持有者而無論在何地均屬於公有領域。而該類作品因屬政府公文,故在美國亦為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