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薄冰賦(以「戒慎之心,如履冰上」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履薄冰賦(以「戒慎之心,如履冰上」為韻)
作者:賈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31

冰之薄兮,消釋可期;人之履兮,憂患是持。將秉心於處險,諒投足而增疑。故君子假輕重之喻,為安危之資。跬步未移,顧見吉凶生矣;躊躇欲泮,行觀左右流之。是以義比垂裳,戒同狎水。乍兢兢而股戰,時剡剡而屨起。步雖免於褰裳,憂有甚於濡履。則知吉凶繫乎物,動靜由乎己。不敢不蹐,雖厚地而莫安;時止時行,固輕冰之可以。故知我者見我戰戰兢兢,不知我者謂我視川若陵。既無咎於素履,尚可期於積冰。或北陸初結,或東風始興。睹之也知其脆易破,涉之也恐其任不勝。由是屏氣而行,虛心而進。在陽敢思乎不冶,通陰庶懷乎克慎。身若重於千鈞,冰疑消於一瞬。憂心輾轉,危步虛徐。空色不分,每疑於滅趾;冰容無響,或遠於曳裾。將釋兮畏明君之渙若,其行也懼大易之屯如。然則觀薄冰之為象,知立身之所尚。類將墜於焦原之前,如待然於積薪之上。始玲瓏而若盡,復皎皛而可望。就其淺玉石無以隱其輝,臨其深魚龍不能掩其狀。大矣哉!其薄斯在,其虞則深。將以戒乾乾於終日,持惕惕之小心。當見晛而或躍,懼霜霰之未任。故曰古之機言,今之攸戒。儻所行而不惑,俾處薄而勿壞。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