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履賦
作者:趙良器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74

朝廷兮赫曦,冠劍兮逶迤。惟斯履之所用,得禮容之威儀;綴珠綦以崇飾,遵玉趾而更移。其始造也,佳人運思,女工妙選。爰斯功之始畢,出閑庭之試踐;眇輕步以相矜,指奇文而爭衒。若乃相國承寵,尚書見榮;曆彤階而曳響,上玉殿而規行。出郡標奇,則簷前燕落;入朝表異,則雲際鳧驚。運著絲以示儉,躡瓜田而見明。時行則行,時止則止。潔其容色,固其表裏;偶簪裾未以為榮,踐泥沙而以為恥。其義翼翼,其貌邕邕;曳踵則輪軌不斷,接武則塵跡相重。其取進也,每迎前以啟路;其守謙也,常處下而翹容;其受用也,既虛中以待物;其順人也,亦應時而曲從。是以加其絲飾,廣其文繡;所以表威儀,光領袖。宗廟祭祀,非履不行;揖讓周旋,舍履何就。易履者禮也,吾謂斯文之不謬。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