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家清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山家清事
作者:林洪 南宋

相鶴訣[编辑]

鶴不難相,人必清於鶴,而後可以相鶴矣。夫頂丹頸碧,毛羽瑩潔,頸纖而修,身聳而正,足臒而節高,頗類不食煙火,人乃可謂之鶴。望之,如雁鶩鵝鸛然,斯為下矣。養以屋必近水竹,給以料必備魚稻,蓄以籠飼以熟食,則塵濁而乏精采,豈鶴俗也,人俗之耳。欲教以舞,俟其餒而置食於闊遠處,拊掌誘之,則奮翼而唳若舞狀。又則聞拊掌而必起,此食化也,豈若仙家和氣自然之感召哉。今仙種恐未易得,唯華亭種差強耳。

種竹法[编辑]

岳州風土記》、《文心雕龍》皆以五月十三日為生日,《齊民要術》則以八月八日為醉日,亦為迷日,俱有可疑。比得之老園丁曰:“種竹無時,認取南枝。”又曰:“莫教樹知,先鉏地,令鬆且闊沃,以渠泥及馬糞急移竹,多帶舊土,本者種之,勿踏以足。若換葉,姑聽之勿遽拔去。”又有二秘法:迎陽氣,則取季冬;順土氣,則取雨時。若慮風,則去稍而縛架,連數根種,則易生筍。過此謂有他法者,難矣哉!

酒具[编辑]

山徑兀,以蹇驢載酒詎容毋具。舊有偏提,猶今酒鱉。長可尺五而匾容鬥餘,上竅出入,猶小錢大。長可五分用塞,設兩環,帶以革唯讇為之。《和靖翁送李山人》故有“身上隻衣粗直掇,馬前長帶古偏提”之句。今世又有大漆葫蘆,隔以三酒下,果皿中上以青絲絡負之,或副以書篋可作一擔,加以雨具及琴皆可。較之沈存中遊山具差省矣,唯酒杯當依沈製用銀器。

山轎[编辑]

夏禹山行乘轎,漢南粵王輿橋過嶺。顏師古北人,固不知南人乘轎度嶺,而洪景盧亦謂山行之車。車隻宜平地,孰若今轎為便。橋即轎,固無疑矣。若山轎則無如今廬山建昌高下輪轉之製,或施以青□用肩板扌繩低與之□,猶今貴介郊行者良便遊賞,有如謝屐上山則去前齒,下山則去後齒,非不為雅,孰若今釘履為便雲。

山備[编辑]

山深嵐重,仙道未能,生薑豈容不種?每旦帶皮生薑細嚼,熟酒下之,或薑湯亦可矣。

梅花紙帳[编辑]

法:用獨床傍植四黑漆柱,各掛以半錫瓶插梅數枝。後設黑漆板,約二尺,自地及頂,欲靠以清坐。左右設橫木一,可掛衣。角安班竹書貯一,藏書三四。掛白塵一,上作大方目,頂用細白楮衾作帳罩之,前安小踏床,於左植綠漆小荷葉一,置香鼎然紫藤香。中隻用布單、楮衾、菊枕、蒲褥,乃相稱“道人還了鴛鴦債,紙帳梅花醉夢間”之意。古語雲:“服藥千朝,不如獨宿一宵。”倘未能以此為戒,宜亟移去梅花毋汙之。

火石[编辑]

《語》曰:“鑽燧改火。”《化書》雲:“陽燧召火,方珠召水,燧日中取火鏡也。”入夜則當以石,今昆山石也。或竹木相戛,如鋸木然亦可矣。必先焚紙在於缽中候之如法,燭及燈皆所當備,若能拾幹薪掃落葉以儲之,尤見有徹桑未雨之意。

泉源[编辑]

臘月剖修竹,相接各釘以竹丁。引泉之甘者,貯之以缸。杜甫所謂:“剖竹走泉源”者此也。又須愛護用之,諺雲:“近水惜水”,此實修福之事雲。

山房三益[编辑]

秋采山甘菊花,貯以紅棋布囊,作枕用能清頭目去邪穢。采蒲花如柳絮者熟鞭,貯以方青囊,作坐褥或臥褥。春則暴收甚溫燠,雖木綿不可及也。采鬆樛枝作曲幾以靠背,古名養和。

插花法[编辑]

插梅每旦當刺以湯。插芙蓉當以沸湯,閉以葉少頃。插蓮當先花而後水。插梔子當削枝而捶破。插牡丹、芍藥及蜀葵萱草之類,皆當燒枝則盡開。能依此法則造化之不及者全矣。

詩筒[编辑]

白樂天與元徽之常以竹筒貯詩,往來賡唱。和靖翁故有“帶班猶恐俗,和節不防山”之句。每謂既有詩筒可毋吟,箋以助清灑。一日,許判司執中遠以葵箋分惠,綠色而澤,入墨覺有精采,詢其法,乃得之。北司劉廉靖蹲□帶露葵葉研汁,用布擦竹紙上,候少幹,用溫火熨之,許嚐有詩雲:“不取傾陽色,那知戀主心。”此法不獨便於山家,且知二公俱有葵藿向陽之意,又豈不愈於題芭蕉書柿葉者乎!

金丹正論[编辑]

金取乎剛,丹取乎一。不剛以戒欲,不一以存誠。豈金丹乎?有如純幹即丹也。自強不息即金也。苟能剛毅以行吾誠,則此丹可以存諸身而施諸天下,豈小用哉。如欲舍此以求法,不過欲知玄牝之門耳,非鼻、非口、非泥丸、非丹田,惟內腎一竅名玄關,外腎一竅名牝戶。牝戶毋所感觸,則精不外化而後玄關可以上通。既通,則精氣流轉於一身而複千元,又能凝神調息以養之。至於調息,心靜則天地元氣自隨節候以感通,久而不為物奪,自可以漸入天道。過此又欲求三峰黃白之術,此愚夫也,何足以語道。蓋自古以來,未曾有貪財好色之神仙雲。

食豚自戒[编辑]

仆舊苦□疾,偶遇人語曰:“但不食豚足矣。”試之一歲,果爾。按《本草》雲:“其肉不可食,令人暴肥而召風,又耗心氣。”又文人尤所當戒,且食多忌,吳菜、黃白花菜、蕎麥,皆不可同食。由是以不食而他病亦鮮,且覺氣爽,而讀書日益悟。始信不食豚之功大。或曰事祠山者當戒,此恐未有所□。(據雲)

種梅養鶴圖記[编辑]

擇故山濱水地,環籬植荊棘,間栽以竹,入竹丈餘。植芙蓉三百六十,入芙蓉餘二丈,環以梅。入梅餘三丈,重籬外植芋栗果實,內重植梅,結屋前茅後瓦。入閣名尊經,藏古今書,中屏書:“堯舜之道孝弟而已矣,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字,進二丈,設長榻二,中掛三教圖,橫扁大可山字,上樓祀事天地宗親君師,左塾訓子,右道院迎賓客。進,舍三:寢一、讀書一、治藥一,後舍二:一儲酒穀,列農具山具壁塗澤以芋書田所[1234]三十,記歲入。一安仆役庖富稱是童一、婢一、園丁二。前鶴屋養鶴雙,後犬十二足,驢四蹄,牛四角,客至具蔬食酒核。暇則讀書,課農圃事,毋苦吟以安天年。落成謝所賜,律身以廉介,處家以安順。待下恕,交鄰睦,為子子孫孫悠久地。先大祖(瓚)在唐以孝旌,七世祖逋寓孤山,國朝諡和靖先生。高祖卿村,曾祖之召,祖全皆仕。父惠號心齋,母氏淩姓,其妻德真女張與,自曰小可山。家塾所刊:魏鶴山劉漫塘所跋經集、大雅複古詩集,趙南塘趙玉堂序跋《西湖》,衣缽樓秋房跋《文房圖讚》,真西山跋詩後,趙南堂跋《平衢寇碑》,謝益齋、史石窗、陳東軒書《梅鶴圖》,王潛齋擬《晉唐帖並寄詩》,陳習庵諾藨書《唐宋詩律》,《施芸隱詞》。扣閽奏本十,《上都賦》一,續諷諫篇三十,所藏當世名賢詩帖不計百,江湖吟卷不計千。先和靖遺文二,祖收五斤鐵簡一,誥敕存三十,汀洲兄文雅禪書一。家傳《慈湖太極圖》以辛卯火不存。其欲求趙子固《水仙》未能也。手抄經史,節二論,策括二,誌未遂而眼已花,此圖落成在何時,山有靈將有大濟遇,姑錄其梗概,少慰吾梅鶴雲。

江湖詩戒[编辑]

樽酒論詩江湖義也,或雖緩於理而急於一字一句之爭,甚者赭麵裂<耳比>,豈義也哉。不思詩之理,本同而其體則異,使學騷者果如騷,選者果如選,學唐學江西者果如唐如江西。譬之韓文不可以入柳,柳文不可以入韓,各精其所精,如斯而已,豈可執一法以律天下之士哉。此既律彼,彼必律此,勝心起而義俱失矣。於是作戒曰:“詩有不同,同歸於理。己欲律人,人將律己。全此交情,惟默而已。可與言者,斯可言矣。”

山林交盟[编辑]

山林交與市朝異,禮貴簡,言貴直,所尚貴清。善必相薦,過必相規,疾病必相救藥,書尺必直言事,初見用刺不拘服色,主肅入敘坐稱呼以號及表字不以官,講問必實言所知所聞事,有父母者必備刺拜報謁同,自後傳入一揖坐,詩文隨所言,毋及外事時政異端。飲食隨所具,會次坐序齒不以貴賤,僧道易飲隨量,詩隨意,坐起自如,不許逃席,乏使令則供執役,請必如期,毋違客例,有幹實告,及歸不必謝,凡涉忠孝友愛事當盡心,無慢嫉前輩,須接誘後學,以共追古風,貴介公子有誌於古者,必不驕人,苟非其人不在茲約,凡我同盟願如金石。

本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