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齋先生六十壽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山齋先生六十壽序
作者:歸有光 
1548年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二

嘉靖二十七年正月六日,山齋先生六十之誕辰。先生既卻賀者,或謂予,先生之謙德宜爾也。然而喜且賀者,吾徒之情也,可以抑而不宣乎?老子曰:「仁者送人以言。」敢以言為賀,可乎?夫先生豈終老於山林者哉?自先生之解組而歸,今逾一紀,閉門著書,足跡不交官府。每使者察郡縣,問遺逸,未嘗不以先生為舉首。其名既以聞於天子,熟於士大夫之口,而不即用者,豈其遇合之難,抑將以老其材而有所大任於此也?

吾吳為東南一郡,而昆山又郡之一邑,然號為仕宦之邦。嘉靖紀元以來,先是,毛文簡公以大宗伯迎天子於湖湘,繼而玉峰朱公為大塚宰,周康僖公為大司寇,玉巖周公為少司寇,蔡公為通政使,莊渠魏公、矯亭方公皆為太常,柴公為京兆尹,顧文康公以文學掌內制,進內閣,至少保。其他台省法從之臣,彬彬不可勝數。既而諸公稍稍謝去,今在中朝者無一人焉。先生,康僖公之子也。當公在位時,先生官已至大理丞,駸駸乎少列矣。其後父子相繼而歸,今存者先生之外三四人而已。而以德望重於鄉邦者,又不多見也。山川靈淑之氣,不為衰歇,而盛衰消長之數,則有然者。

》之《剝》曰:「不利有攸往。」其上九曰:「碩果不食,君子得輿。」《復》曰:「出入無疾,朋來無咎。」其初九曰:「不遠復,無祗悔,元吉。」《剝》之「不利有攸往」,至上九而終;《復》之「朋來無咎」,以初九為始。然天必以前之終者為後之始,故以「碩果不食」遺之。由此言之,則《剝》之上九,即《復》之初九也。先生於諸公間年甚少,氣甚銳,天其以是為不食之果乎?先生之所存者在天下,而予也鄉邦之人,故其言如此,然亦不獨為先生賀而已也。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