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州聖安寺無姓和尚碑銘(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岳州聖安寺無姓和尚碑銘(並序)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87

維某年月日,岳州大和尚終於聖安寺。凡為僧若干年,年若干。有名無姓,世莫知其閭里、宗族。所設施者有問焉,而以告曰:「性,吾姓也。其原無初,其胄無終,承於釋師,以系道本,吾無姓耶?法劍云者,我名也。實且不有,名惡乎存?吾有名耶?性海,吾鄉也。法界,吾宇也。戒為之墉,惠為之戶,以守則固,以居則安。吾閭里不具乎?度門道品,其數無極;菩薩大士,其眾無涯。吾與之戚而不吾異也,吾宗族不大乎?」其道可聞者如此而止。讀《法華經》《金剛般若經》數逾千萬。或譏以有為,曰:「吾未嘗作。」嗚呼!佛道逾遠,異端競起,唯天台大師,為得其說。和尚紹承本統,以順中道,凡受教者,不失其宗。生物流動,趣向混亂,惟極樂正路為得其歸。和尚勤求端愨,以成至願,凡聽信者,不惑其道。或譏以有跡,曰:「吾未嘗行。」始居房州龍興寺,中徙居是州,作道場於楞伽北峰,不越閫者五十祀。和尚凡所嚴事,皆世高德。始出家,事而依者曰卓然師,居南陽立山,卒葬岳州。就受戒者曰道穎師,居荊州。弟子之首曰懷遠師,居長沙安國寺,為南嶽戒法。歲來侍師,會其終,遂以某月日葬於卓然師塔東若干步。銘曰:

道本於一,離為異門。以性為姓,乃歸其根。無名而名,師教是尊。假以示物,非吾所存。大鄉不居,大族不親。淵懿內朗,沖虛外仁。聖有遺言,是究是勤。惟動惟默,逝如浮雲。教久益微,世罕究陳。爰有大智,出其真門。師以顯示,俾民惟新。情動生變,物由湮淪。爰授樂國,參乎化源。師以誘導,俾民不昏。道用不作,神行無跡。晦明俱如,生死偕寂。法付後學,施之無斁。葬從我師,無忘真宅。薦是昭銘,刻茲貞石。

△碑陰記

無姓和尚既居是山,曰:「凡吾之求,非在外也,吾不動矣。」宏農楊公炎自道州以宰相征,過焉。以為宜居京師,強以行,不可。將以聞,曰:「願間歲乃往。」明年,楊去相位,竄謫南海上,終如其志。趙郡李萼,辯博人也。為岳州,盛氣欲屈其道,聞一言,服為弟子。河東裴藏之舉族受教,京兆尹宏農楊公某以其隱地為道場,奉和州刺史張惟儉,買西峰廣其居。凡以貨利委堂下者,不可選紀,受之亦無言。將終,命其大弟子懷遠,授以道妙,終不告其姓。或曰周久也。信州刺史李某為之傳,長沙謝楚為《行狀》,博陵崔行儉為《性守》一篇。凡以大辭道和尚功德者,不可悉數。宏農公自餘杭命以《行狀》來,懷遠師自長沙以《傳》來,使予為碑。既書其辭,故又假其陰以記。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