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高的英雄形象 壮丽的艺术语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崇高的英雄形象 壮丽的艺术语言

——赞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
楚天舒
1970年1月22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这盏无产阶级革命文艺的红灯,经过精益求精的加工琢磨,放射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芒。看!无产阶级英雄人物李玉和,高擎红灯,英姿挺拔地屹立在社会主义的舞台上。

在戏剧文学塑造英雄形象的各种艺术手段中,语言是最重要的一种。英雄人物的世界观、思想、感情、性格、气质等等,都要通过语言表达出来。李玉和“本是个刚强铁汉”,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光辉代表。他的语言,也字字似铁,句句如钢。从他的语言里,我们看到了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壮丽的理想,战斗的豪情,叱咤风云的英雄气概。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我们的将来纲领或最高纲领,是要将中国推进到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去的,这是确定的和毫无疑义的。我们的党的名称和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的宇宙观,明确地指明了这个将来的、无限光明的、无限美妙的最高理想。”

运用语言塑造无产阶级英雄形象,必须鲜明地表现出鼓舞英雄人物英勇奋斗的壮丽理想。只有这样,才能深刻地揭示出无产阶级英雄人物崇高的精神境界,准确地表现出无产阶级英雄人物特有的阶级素质。

《红灯记》的语言,完美地做到了这一点。“刑场斗争”一场,铁镣加身的李玉和,心潮澎湃,浮想联翩。他以深厚的感情,激越的音调,绚丽的色彩,描绘出一幅宏伟的图景:

“待等那风雨过,百花吐艳,

新中国似朝阳光照人间。

那时候全中国红旗插遍”。

这是多么美妙、多么光明的世界呵!红日高照,红旗插遍,阴霾驱尽,百花吐艳。这里以最优美的词汇,最形象的语言,将一个红彤彤的新世界生动地勾划出来了。 列宁指出:“社会主义不是什么人赐给人类的现成制度。社会主义是目前无产阶级为了达到根本目的而进行的阶级斗争,是从今天的目的走向明天的目的并且逐渐接近根本目的的斗争。”李玉和正是这种把远大理想与现实斗争密切结合起来的无产阶级英勇战士。在李玉和的语言里,共产主义的理想,永远是他“不屈不挠斗敌顽”的无比强大的动力。在艰苦的斗争环境中,每想到那无限光明的未来,他便“信心增斗志更坚”。为了实现这崇高的理想,他“受刑不怕浑身的筋骨断”,“坐牢不怕把牢底来坐穿”!为了实现这崇高理想,“革命的道路再艰险”,他“前仆后继走向前”。正是为了无产者的解放事业,他“一生奋战”,“四海为家,穷苦的生活几十年”。 请看他在刑场上的豪言壮语:

“恨不得变雄鹰冲霄汉,

乘风直上飞舞到关山,

要使那几万万同胞脱苦难,

为革命粉身碎骨也心甘!”

鹰击长空,扶摇直上,这豪壮的语言,不仅描绘出了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战斗中雄健的英姿,而且使我们看到了他高瞻远瞩的伟大胸怀。革命者的战斗精神与崇高的理想完美地熔铸在刚劲峭拔的语言中。

林副主席指出:“什么叫做共产主义呢?在一定意义上来说,共产主义就是为公,共产主义可以叫做‘公’产主义,是为公的。”因此,在表现无产阶级英雄人物壮丽的理想时,不仅要表现他对这个自有人类历史以来最完全最进步最革命最合理的社会制度的无限向往,不仅要表现他为实现这一理想社会所进行的顽强的斗争,而且要表现他的完美的共产主义思想品德。这种思想品德,集中的表现就是为公。这个“公”,就是赤胆忠心为革命,完全彻底为人民。

李玉和的语言,处处闪耀着这种一心为公的共产主义精神的光辉。“接受任务”时,他想到的是“为革命同献出忠心赤胆,烈火中迎考验重任在肩”;在粥棚,他关怀着的是“有多少苦同胞怨声载道,铁蹄下苦挣扎仇恨难消”;被捕前,他郑重叮嘱李奶奶的是“您要想尽一切办法,把它(指密电码)交给磨刀师傅”;临刑时,他念念不忘的仍旧是“最关心密电码未到柏山”,“孩儿我虽死无遗憾,只是那笔‘账目’未还,我的心不安”。多么朴素的语言!没有雕饰,没有渲染,但朴素中见雄浑,平易中见高尚。在这白描的语言背后,翻腾着一股撼人心弦的思想力量。生死置之度外,安危视之等闲,他所想念的永远是革命,革命,革命!他所关心的永远是人民,人民,人民!

“赴宴斗鸠山”中,有一场两个阶级、两种世界观的尖锐交锋。

从为自己、为私的观点出发来看世界,这就是资产阶级的世界观。鸠山的世界观就是这种世界观。他的“最高的信仰”、“做人的诀窍”,便是“为我”,

“为自己”。当鸠山在李玉和面前厚颜无耻地兜售这一套令人作呕的“人生哲学”时,李玉和并没有作长篇的驳斥,而只是用了几个短短的反问句:

“为你?”

“为自己?”

“怎么?人不为己,还要‘天诛地灭’?”

“做人还要有诀窍?”

这几个反问句用得好!用得有力!它包含了对资产阶级腐朽的思想体系高度的蔑视,强烈的憎恶,辛辣的讽刺。这种腐朽的思想只配抛进历史的垃圾堆,对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则是“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李玉和对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高度鄙视,从另一方面强烈地体现出了他对共产主义思想体系的坚定信仰。

在语言的运用上也有两条路线的斗争。在“痛说革命家史”一段中,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曾经塞进了这样一句唱词:“李玉和救孤儿东躲西藏”。这句唱词,把李玉和远大的革命理想庸俗化为“救孤儿”的江湖义气,一个“躲”、一个“藏”,更把李玉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阉割殆尽。在江青同志指导下,一切损害英雄人物光辉的语言,都做了根本的改变,这句唱词,也改为“李玉和为革命东奔西忙”。这一改,李玉和一心为革命,英勇无畏,不惧艰险的精神风貌鲜明地表现出来了。一个是“东躲西藏”,一个是“东奔西忙”,看来是二字之差,却表现了两种不同的思想境界,两种不同的精神风貌。

《红灯记》的语言,最近又经过了反复的琢磨。在刑场,李玉和原来有这么两句唱词:“你知爹爹一穷汉,家中没留什么钱”,现在改为“无产者一生奋战求解放,四海为家,穷苦的生活几十年”。这一改动,更深刻地表现了李玉和的崇高品德,也更准确地表现了李玉和战斗的一生。

正是经过了精益求精的反复锤炼,《红灯记》的语言,在表现伟大的共产主义理想时,才有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成为豪迈有力,光芒四放的壮丽的语言。

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用豪迈响亮的、光彩夺目的语言,表现了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崇高的革命气节。

革命气节,是无产阶级革命坚定性的集中表现。

革命气节,是在伟大理想鼓舞下,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彻底革命精神。

革命气节,是百折不挠的革命硬骨头精神,是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最可宝贵的性格。

无产阶级革命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是要彻底埋葬一切罪恶的剥削制度的革命,因此,必然会遭到全世界剥削者的疯狂反对。

岁寒见松柏,烈火炼真金。正是在革命斗争的严峻考验中,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表现了气吞山河的崇高的革命气节。

由于叛徒的出卖,鸠山“设宴”相“请”。“一封请帖藏毒箭”,在这严峻的考验面前,李玉和表现了从容镇定、临危不惧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他激昂慷慨、正气凛然地唱道:“鸠山设宴和我交朋友,千杯万盏会应酬”。“千杯万盏会应酬”,这是李玉和的钢铁誓言,双关语的巧妙运用,使李玉和的形象倍增光彩。“千杯万盏会应酬”,明说“赴宴”,实指赴战;任你鸠山诡计多端、残暴阴险,在李玉和这个真正的无产阶级战士面前,必将一败涂地。

“赴宴”是与敌人面对面进行的一场激烈的搏斗。“笑看他刀斧丛中摆酒宴,我胸怀着革命正气、从容对敌、巍然如山。”这几句话,把李玉和“赴宴”时的心情生动地刻画了出来。“刀斧丛中”点明了形势险恶,但一个“笑看”,却把革命者对敌人的高度藐视和刀山敢上、剑丛敢闯的进攻精神淋漓酣畅地表现了出来。

鸠山的甜言相诱,骗不了李玉和;鸠山的威胁恫吓,更吓不倒李玉和。在威逼利诱面前巍然不动,坚贞不屈,这正是革命战士崇高的气节。请看李玉和“赴宴斗鸠山”中那些激动人心的对话:

鸠山:老朋友,我干的这一行,你不会不知道吧?我是专给下地狱的人发放通行证的!

李玉和:我干的这一行你还不知道吗?我是专门去拆你们地狱的!……

鸠山:老朋友,劝你及早把头回,免得筋骨碎!

李玉和:宁可筋骨碎,决不把头回!

鸠山:宪兵队刑法无情,出生入死!

李玉和:共产党员钢铁意志,视死如归!

李玉和的回答,针锋相对,正气凛然,斩钉截铁,字字千钧。句式上的对称,增强了语言的力量,使每一句话都成为对鸠山的当头一棒,把他反革命的气焰狠狠地打了下去。真个是:革命的正气充塞于天地之间,革命的气节焕发出无限的光辉。

愚蠢的敌人,总是以他们卑鄙的心理来揣度革命者的胸怀。他们以为酷刑能摧残革命者的战斗意志,酷刑能使革命者变节。但是,他们的如意算盘却总是落空。松柏树岂怕那霜冻雪打,革命人经得住地陷天塌,任你鸠山“五刑俱备”,李玉和依然高高挺立,毫不动摇。李玉和受刑之后唱道:“真金哪怕烈火炼,要我低头难上难。哈……”。这两句话,把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进一步描画了出来;而最后的笑声,更是语言的补充。这笑声,是对残暴敌人鄙视的嘲笑;这笑声,是战败敌人后胜利的欢笑;这笑声,使敌人心胆俱裂;这笑声,鼓舞着革命人民的斗志。

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有自己革命的生死观。生,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战斗;死,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献身。为人民利益而死,为革命而死,就是死得其所。因此,不论是酷刑的拷打也好,死亡的威胁也好,同样不能动摇无产阶级革命战士高贵的革命气节。当着鸠山声嘶力竭地叫喊:“再给你们最后一分钟,请你们再考虑考虑!”时,李玉和坚定地回答:“鸠山!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人,是杀不完的!”这惊天动地的英雄气概,这气势磅礴的语言,表现了无产阶级英雄视死如归的钢铁意志。敌人枪杀了李玉和,但敌人的残暴只是证明了他们的虚弱和卑鄙。对敌人这种无耻的残暴迫害,我们镇静地回答说:革命者牺牲了,——但革命必将胜利!革命先烈无比崇高的气节,革命先烈豪迈壮丽的语言,将永远彪炳于史册,放射出无比灿烂的光辉! 《红灯记》不仅以光辉的语言,从正面刻画了革命者崇高的气节,而且用愤怒的语言鞭挞了无耻的叛徒。叛徒,为了保住一条狗命,不惜出卖同志,出卖革命。叛徒,“不过是一条断了脊梁骨的癞皮狗”。“屈膝投降是劣种,贪生怕死可怜虫”,“敌人把你当狗用,反把耻辱当光荣”。这些犀利的语言,活画出叛徒的丑恶形象。对叛徒的鞭挞,对叛徒的怒斥,反衬出革命者气节的崇高。“到头来,人民定要审判你,变节投敌罪难容”!这更是对一切出卖革命事业的无耻叛徒最庄严的宣判!

马克思在《法兰西内战》一书中,曾经这样写道:“工人的巴黎及其公社将永远作为新社会的光辉的先驱受人敬仰。它的英烈们已永远被铭记在工人阶级的伟大心坎里。那些杀害它的刽子手们已被历史钉在耻辱柱上,尽管他们的牧师们怎样祷告也不能把他们解脱。”

看了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我们深深地为李玉和光辉的形象所激动。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一个没有帝国主义、没有资本主义、没有剥削制度的新世界的曙光就在前头!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