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處士集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崔處士集序
作者:王仲舒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45

帝唐綏珮之士,年未壯,其文老成者,曰博陵崔秀文。峻亮而堅,剛貞而和,止立而毅,其行也,不邇聲利;其文也,文質相制,才氣相發,於古人立意中,往往振起風雅。知君者謂君得《詩》《禮》之際,自然之機故也。方將逞詞縱翰,為邦國之聞人,遭命否厄,若干年而夭。嗚呼惜哉!嘗曰:「文之難為久矣。世有執異端為公是,驅法政為利物。或雕刻雪月以趣佻巧,或侈衒奇詭以新聞見,或拘實而忘雄,或飾辭而契本。使曲直亂次,褒貶錯行,作者以壓溺處之,未嘗弔也。深而通,簡而茂,華而不流,純而不樸,仁義物體之序,屬辭興事之端。於大化也,粲而不殊。作者之教,吾其奉哉!」由是洽帝王之制度以啟箴諫,則《漢宣中興頌》作焉;諷前史之闕以貞黜陟,則《翟義贊》形焉;較英雄之功伐以傳後世,則《三傑頌》存焉。其餘暢賢人之德,評一時之事,不附於彼,而立於才,累然貫珠,於遺體不可備舉。與君遊者,猶是文揆人,人在於餘地,則君妙識深行,又足徵矣。噫!夫彼化工醇其器,堅其志,而不使之遂,豈將惑於從善者之心乎?余於君,從母之昆弟也,嘗為碣銘志,君之文,篇目遺逸,乃綜而次之,敘而引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