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公安厅关于川西劳改情况的报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川西公安厅关于川西劳改情况的报告
川西公安厅
1951年9月22日

西南局公安部抄区党委:

最近我们检查了三个专区计十三个县的劳改一般情况凡劳改指导委员会由县长作主任委员,在邀集各机关及工会农会干部开扩大会议参加讨论劳改工作使政策广泛深入传达,各方关系搞得好的工作就能顺利展开。如绵竹开了这样的扩大会议以后县府即拨了一个纸厂和一个煤窑给劳改队梓潼则由县府拨了一个铁厂继续开采花纱布公司拨了一万斤籽花给压籽。关系搞不好的,随时都能发生问题,如邛崃人犯运叶子菸与运菸工人冲突,工人提意见说:“犯人都有资格活命,难道我们没有资格活命”,现在由劳改指导委员会商讨,尚未得到解决办法。安县利用没收的地主的青山烧木炭,农民反对,县长说,不可与民争利,便停止了,有的地方则采取犯人与工人各做一半的办法。其次,对于犯人的思想教育丝毫不能忽视,并要建立严明的奖惩制度与管理制度,力行三评九比教育,则犯人的劳动情绪高,绵阳为了提高犯人情绪与努力方向曾有计划地将两个不折不扣执行自己所订爱国公约的人犯予以释放遂推动与影响了其他人犯积极劳动。一个姓王的人犯从来隐瞒自己的烧砖瓦的技术,这次也说了出来并且保证比别人烧得好,名山在未进行比赛评功以前,犯人说:“我们累死上面也不知道”,进行以后,犯人反映说:“作好的就表扬,作坏的就批评,当然我愿作好”人犯郑永和自动回家取机子,三天路程在大雨中两天即返回。如果忽视思想改造,单纯从生产上着眼,不但不能达到劳改目的,而且也不能达到生产目的,崇庆人犯在路上拉板车,不受指挥反而向干部发脾气说:“我不爱拉了,你来拉吧!”

其次还存在有如下问题:①干部质量弱而劣且闹思想问题。什邡有的干部是别机关清洗出来的,本身思想就有问题,存在依靠犯人思想同时不重视对犯人的管教,崇庆因打犯人处分了一个干部,其他干部便对人犯说“我既不敢打你们,也不敢骂你们。”温江对应该运走的东西让人犯清点干部不亲身动手。②劳动情绪不高。由于思想教育不够奖惩制度不严明和过分使用劳动力,有的人犯吃生菜油,吃腐坏食物,故意致病好休息,名山病号突增至九十人,有四十多人装病,其中也有的因为问题没有解决,有的自以为罪轻不需改造。也有的地方因为粮食不够规定每人每日三斤粮(包括办公费,杂费医药费在内)但实际只发廿五两尤其是煤窑,铁矿重劳动人犯更感不够,原因是作了县委会县府不给钱的白工(如什邡广汉郫县)以致闹了亏空。③生产对象,因资金短少,较长期性和较大规模的生产还少,零工较多,有的地方虽有铁矿,但因年代久远,需要大量资金和较长时间,才能恢复生产,煤窑通风设备也限于资金不能筹建。

目前劳改关键问题,应继续注意对犯人的思想教育,尤其应首先注意对干部的思想教育,使劳改干部了解劳改是强制劳动之下的教育改造,克服单纯生产观点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劳动改造的目的。

川西公安厅

九月廿二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