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战线大搞群众运动威力无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工业战线大搞群众运动威力无穷

——河北省张家口市高速度建成四一化工厂的调查报告
张家口地区革命委员会第一轻工业部联合调查组
1969年12月28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今年四月一日,党的“九大”胜利开幕的那天,张家口市开工兴建了一座年产五千吨的合成洗衣粉厂——四一化工厂。

在党的“九大”精神的巨大鼓舞下,建设这座现代化的中型工厂,只用了一百一十八天,投资三百四十万元,一次试车就喷出了合格的洗衣粉。同过去建设这样一个厂需要两三年的时间、七百万元投资比较,实现了建设上的多快好省。

这个厂高速度建成,是张家口市革命委员会带领广大革命群众,贯彻执行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自力更生,大搞群众运动的一曲凯歌。

大造革命舆论[编辑]

夺取政权、巩固政权要大造革命舆论,进行经济建设也要大造革命舆论。“群众知道了真理,有了共同的目的,就会齐心来做。”张家口市革命委员会遵循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在建厂之前,首先在全市范围内大造革命舆论,广泛深入地宣传建设四一化工厂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

他们办起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宣传毛主席关于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和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伟大思想。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破坏工业战线大搞群众运动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肃清那种只见物不见人,让洋教条、老框框、旧秩序牵着鼻子走的余毒。他们还充分摆出了高速度建设四一化工厂的有利条件: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作指导;有思想觉悟空前提高了的广大革命群众;有去年高速度建设化学纤维厂的经验;有人民解放军的大力支持和工矿企业的共产主义大协作;有全市人力、物力的巨大潜力。通过广泛的宣传工作,广大革命群众的积极性很快地被调动起来了,大家决心自己动手,艰苦奋斗,坚决响应市革委会提出的三个月左右建成四一化工厂的号召,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九大”献礼。

“人民群众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变得最聪明,最勇敢,就能发挥无穷无尽的力量!”这项工程一开始,全市各条战线一百七十多个单位,每天都有近千人参加建厂劳动。红星小学的五个红小兵,在暑假期间,天天到工地拣钉子,拾砖头,不怕苦,不怕累,一心为建设社会主义出力。住在市南郊的铁路工人家属,一位六十多岁的杨老大娘,每次劳动都参加,头天晚上烙好了饼,第二天一早出发,六点钟赶到工地。她对人说:“妇女顶半边天呀!我不能干重活儿,捧一抔土,搬一块砖,也要为社会主义添砖加瓦。”工地急需石子,桥东和桥西区的革命居民和小学师生,六天内出动了几千人,到河滩里拣筛石子四百八十多立方,满足了施工的急需。广大革命群众先后完成了五万多土方的工作量,对工程进度的飞速前进作了极大贡献。

一元化的领导[编辑]

“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基本的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不断改进生产关系,是促使生产力飞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过去,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控制下,长期把建设一个工厂的筹建单位和施工单位分为甲、乙两方,实行“合同制”,使社会主义的分工合作关系,变成了资本主义的雇佣关系,制造了种种人为的矛盾,结果是“订不完的合同,扯不清的皮;打不完的官司,算不清的账”。这次,广大革命工人通过革命大批判,彻底取消了甲乙双方合同制。他们组成了一个包括筹建、施工、设计三方面的工人代表、革命干部代表和解放军代表参加的三结合建厂指挥部,实行了一元化领导。从而解决了生产关系中的矛盾,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

实行一元化领导以后,首先破了过去按设计、土建、安装的顺序,一项一项安排工期的作法,采取了“倒排计划”和“六边”办法:边设计、边备料、边施工、边造设备、边安装、边试车。还改革了机械的流水作业的施工方法,采取高空、地面、内外、多层立体交叉,土建、水电、设备安装同时作业的方法。这种多工种协同的大会战,使建设速度大大加快。

成品车间框架吊装三百多件,按过去老办法,需要三个月才能完成;经过革命工人群策群力,日夜奋战,只用十八天就完成了。当吊装任务完成以后,在平衡进度计划时,发现工期拖了八天,木工同志说:“工期拖了,我们来赶上!”当时砖还没有砌上,架子也没有搭上,在二十米的高空上仅有一根混凝土梁,他们群策群力,想出了悬空支模法,不仅提前完成了混凝土浇注工程,还为安装设备和其他工种施工创造了条件。工人同志们说:“工人阶级来领导,破得彻底改得好,施工大飞跃,工程质量高!”这就是工人群众对实行一元化领导的总结。

工人参加设计[编辑]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工人同志参加设计,充分运用实践经验,冲垮设计上的洋教条,对四一化工厂高速度建成,起了很大作用。

这个厂动工前,设计人员在老工人带领下,到北京、上海等地进行了学习。他们尽量吸收其它工厂工人的实践经验,不断改进工厂设计。建厂中的一个关键项目,是三十三米高的喷粉塔。按老办法,要用钢筋混凝土作塔身,用磁砖作内衬,建这样一个塔就要一年功夫。但上海合成洗涤剂厂的老工人总结了自己的经验,告诉他们说,内衬可以用耐火混凝土,塔身也可以考虑用砖砌。他们采用这些建议,既缩短了工期,又节约了国家资金。

工厂动工以后,在建厂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他们组织了三结合的现场设计班子。每项工程的设计,都召集老工人、革命领导干部、解放军代表和革命技术人员参加的会议,反复讨论,确定方案,审查图纸,把工人群众的智慧、经验和设计人员的知识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设计和施工紧密结合,大大提高了设计质量。

工人参加设计,大破了设计上的洋教条。他们设计多层厂房时,根据科学计算,先出基础图,然后一层一层往上设计,改变了过去那种从上往下一层一层计算,最后才出基础图的老办法,使设计紧密地配合施工,实现了边设计、边施工。

工人参加设计,大大加快了设计进度。他们只用两、三天的时间,就设计出了总平面布置图;奋战一昼夜,就搞出了成品车间和成品库的基础图,保证了按时开工。这个厂的全部土建、工艺设计,总共只用了一个多月,就完成了任务。在设计实践中,设计人员深有体会地说:“和老工人在一起工作,就觉得有了主心骨。”

发挥小厂小社作用[编辑]

建设这个厂需要大量的设备,时间又那样紧迫。怎么办呢?是向上伸手,还是自己动手,有两条不同的道路。他们决心走自力更生的道路。

毛主席教导我们,对任何事情,都必须加以分析。“离开具体的分析,就不能认识任何矛盾的特性。”他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分析了一般工厂的情况,认识到一个工厂的设备,总是有精密、普通和复杂、简单之分。普通的、简单的,是完全可以自力更生解决的。接着,又分析了本厂所需要的设备,除一部分结构复杂的,要由大型机械厂制造外,多数是大大小小的槽、罐、锅、塔,只要不跑汽、不滴水,耐压、防腐,就能适应要求,并不一定都要大型的、精密的设备加工,小厂小社也可以制造。即使是结构复杂、精密度高的设备,也不是所有零件都要求很精密,一部分零件也可以由小厂小社制造。经过具体的分析,大大提高了自力更生制造设备的信心。市革命委员会遵循毛主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伟大教导,放手发动群众,组织了包括小厂小社在内的四十多家厂社,开展共产主义大协作,把分散的力量统统利用起来,使设备制造问题迅速得到解决。例如,制造成型车间的高压喷射泵的工厂,任务很紧,订不上货。他们就只要求这些工厂支援泵体等关键性的配件,其余则组织本市各厂协作制造,只用了一个月时间,就全部制成了。这件设备的制造成功,大破了设备制造的神秘化。

在这场共产主义大协作中,充分发挥了区办、街道办的手工业小厂、小社的积极性。那些打水壶的、修理自行车的、做小五金的、织布带的小厂、小社,敢想、敢干,承担了大油罐、中和锅、缩合塔、液氯蒸发器等等大设备的制造任务。一个仅有五、六十人的黑白铁社,革命工人怀着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红心,一再地向建厂指挥部表决心,要任务。当任务下达后,他们没有厂房就露天作业,不会下料就用黄板纸放样,没有吊链就用人拉肩扛,没有卷圆设备就用火烘、大锤砸,没有机床就用土办法,发扬了“愚公移山”的精神,昼夜奋战,仅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就赶制出四十多台设备。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领导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极大地注意发挥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反复教导我们要“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痛斥了那些反对在工业战线上大搞群众运动的人:“他们把在工业战线上搞群众运动,说成是‘不正规’,贬之为‘农村作风’‘游击习气’。这显然是不对的。”张家口市四一化工厂多快好省地建成,正是毛主席的群众路线在基本建设战线上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伟大胜利!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