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阶级领导学校的好形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工人阶级领导学校的好形式
安徽省滁县三八布厂革委会
1968年12月6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对城市小学归工厂办的好处,我们有自己的实际体会。 在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光辉照耀下,我们滁县三八布厂最近接管了我们工厂附近的实验小学。实践证明,这是彻底搞好城市教育革命的关键。它的好处是:

一、能够保证文权牢牢掌握在工人阶级自己的手里。文化大革命前,工厂和学校是“水牛角,黄牛角,各归各”。文化大革命后,许多学校到工厂请工人去讲课,要求工人阶级进行领导,但这毕竟还是“请”,名之曰接受工人阶级领导,事实上学校的实权不在工人阶级手中。把公办学校交给工厂来办,工人阶级就可以直接从政治上、思想上、经济上、组织上对学校实行全面领导,真正把文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

二、能够切实地贯彻毛主席提出的“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方针,有利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过去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教育学生“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在黑板上种“庄稼”,在黑板上开“机器”,严重地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群众,脱离生产实际。工厂办学校,工人阶级就能按照毛主席的教育革命路线来改造旧的学校,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改革旧的教学内容,用毛泽东思想来统帅一切,在三大革命斗争当中,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三、有利于对知识分子再教育,促进教师思想革命化。工厂办学校,教师和工人斗私批修在一起,劳动在一起,教学在一起,工人阶级对他们的思想、言行看得见,摸得着,听得到,批评对症,教育及时。

对于“以厂管校”中的几个具体问题,我们是这样解决的:

一、领导问题。在工厂革委会统一领导下,成立了以工人阶级为主体的教育革命领导小组(九人组成,工人五人,革命教师三人,学生一人),由这个小组负责领导学校中的全部斗、批、改工作,搞好教育革命。

二、教育和劳动安排问题。教师学生根据年龄特点的不同,每周轮流参加工厂各项生产劳动。开始,为了保证生产不受影响,我们准备了少数布机给师生们练习,以后逐步增加机器,扩大生产。工人也分别在学校担任毛泽东思想学习辅导课,以及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军事体育课。

三、财权问题。教育经费由工厂负责,不向国家要钱。三八布厂每年负担一万多元的教师工资,不会影响厂里的正常积累。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8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4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