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先利器賦(以「器苟未精,將何為巧」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工先利器賦(以「器苟未精,將何為巧」為韻)
作者:魏式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57

工有習藝求名,誌在不朽,乃言曰:「藝未達不可求以諸色,器未精徒勞措以其手,安得輕進,自貽伊鬼?」於是摩厲為先,動用為後,誠旨趣之可尚,實果決之不苟。所謂作事謀始,本立道生,繩墨盡索,斤斧畢呈。慮妍媸之稍違而或愆規矩,審鋒铓以求銳而必取專精,勤勤不怠,矻矻有營,欲盡心於鎪鏤,用度木於林衡。亦如舟楫良然,可思其濟涉;耒耜利始,得議其耦耕。於其發硎可視,以精為貴,不然何以能久,用之不既?驗樸斫之有辭,懼剞劂之猶未,爰究爰度,無或不良。揣八材之質,淬百煉之鋼,然後切磨效奇,成至寶之美,刳剡中度,用巨材之長。呈機巧以盡善,豈濫窳之是將。且斟酌不撓,矜名嚐巧。雕鐫非他,施功幾何,既通心而便手,因投刃以攢柯。向使因循為心,則器必殘缺;若苟且從事,則人亦詆訶,安得不分班倕之元妙,就玉石之琢磨。觀夫欲展而能,先利其器,以工立喻,則人不二。可為庶士之規,寧比匹夫之誌。故曰用藝者儆戒不遠,立身者得失由斯。若幸而濫進,則人必爾窺,是以君子不容易於所為。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