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县集中清收处置农商行风险资产专项行动方案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左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左权县集中清
收处置农商行风险资产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左政办发〔2020〕18号
2020年9月8日
发布机关:左权县人民政府
详细内容

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县直有关单位:

       现将《左权县集中清收处置农商行风险资产专项行动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左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8日


    


左权县集中清收处置农商行风险资产专项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优化我县社会信用环境,维护金融稳定,提升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按照省委金融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集中处置农商行风险资产专项行动,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以化解左权农商行不良贷款占比高、余额大、金融风险隐患突出问题为关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通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处置农商行风险资产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部门作用,有效调动各类社会资源,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规范金融秩序,优化营商环境,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清收范围

截至2020年8月15日前,在农商行网点贷款逾期未还的所有不良贷款(含表内、表外),重点清收4个方面不良贷款:

(一)财政供养人员、国企职工拖欠贷款;

(二)农村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群体拖欠贷款;

(三)恶意逃废农商银行债务的贷款;

(四)农商银行涉诉类不良贷款。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集中处置农商行风险资产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确保集中清收工作取得实效,成立左权县集中处置农商行风险资产工作领导组(以下简称“处置工作领导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冯玉全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杨晓宇    县委政法委副书记

                    武美英    县纪委常委

                   王锁明    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王志强    县公安局副局长

                   王建华    县人民法院副院长

                   陈少英    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郭宏波    县农商行党委副书记

      成  员:刘林忠    县发改局党组书记

                  王宏宇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马海军    县税务局局长

                  王新权    晋中市生态环境局左权分局局长

                  刘德荣    县民营经济促进中心主任

                  冯春瑞    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李维光    县人社局副局长

                 李树青    县民政局副局长

                 禹俊新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王  妤    县金融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万建平    人行左权县支行行长

                宫存棠    晋中银保监分局左权监管组主任

                各乡镇乡(镇)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商行,办公室主任由县农商行党委副书记郭宏波兼任。办公室具体负责集中处置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考核工作,确保联动处置风险资产工作取得实效。

四、工作职责

为确保处置工作有序进行、取得实效,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如下:

县金融事务服务中心:负责协调各有关部门,形成政策合力,推动处置工作有序展开。

县农商行:负责处置活动的基础工作,摸清贷款底数,建立贷款台账;开展宣传造势,通过户外电子屏、宣传广告、专门车辆流动宣传等形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及时向欠款对象所在单位提供欠款人员相关情况;向领导组及相关成员单位及时提出需依法依规开展处置工作措施及建议。

县委组织部:经宣传发动、单位督促,仍不主动履行还款义务的,机关公职人员不得评优评模、晋级提拔,农村社区干部不得作为党组织班子换届候选人。

县法院:负责及时受理农商行处置不良贷款的诉讼案件,建立绿色通道、指定专人负责。对进入程序的案件快审、快结、快执,及时处置被执行人的财产。对被执行人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及时录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并向社会公布。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县检察院:负责依法从严从快办理对提请审查批准逮捕、移送审查起诉的欠贷主体涉嫌犯罪案件。

县公安局:负责依法从严从快查处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裁定、骗取贷款、贷款诈骗等涉嫌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向检察机关移送审查。

县发改局:负责将金融主管部门推送的欠款对象名单、所在部门和单位在“信用晋中”网站公示。

县民政局:对不主动履行还款义务的村委(社区)干部,不得列为换届候选人人选。

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依照相关规定和程序,配合相关部门对欠贷不还的民营企业进行股权冻结,并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将对欠贷不还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按规定列入不诚信合作社名单,相关部门要停止对其发放专项补贴资金。

县人社局:负责会同有关部门督促欠款对象所在单位依规落实扣薪还贷和考核评优限制等处置措施。

人行左权县支行:负责落实信用体系建设要求,对逾期贷款信息及时纳入征信系统管理;负责审核确认村(社区)“两委”干部及候选人中的失信人员,并将结果报送领导组办公室。

晋中银保监分局左权监管组:负责协调相关银行保险机构积极配合县农商行清收工作,将不良贷款清收情况与县农商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审查相结合,着力推动不良贷款清收工作。

县融媒体中心:负责宣传造势,传递正能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对各类欠款对象进行公开曝光。

五、实施步骤

集中处置的时间为:2020年8月至12月,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准备阶段(2020年8月27日—9月20日)

1.制定方案,召开动员会议,成立左权县集中处置农商行风险资产工作领导组,明确成员单位职责,确保处置工作顺利开展。

2.县农商行对拖欠逾期贷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制作汇总明细表,报送处置工作领导组。同时,县农商行以书面形式通知各逾期未还主体,落实催告责任,并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形成信息动态管理机制,随时更新还款记录。

3.各成员单位、县融媒体中心要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发动,营造氛围。

(二)主动还款阶段(2020年9月21日—9月30日)

县农商行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协调欠款对象所在单位、村(社区)“两委”访谈欠贷主体及负责人,做好欠贷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促使其主动归还所欠贷款,本人贷款由本人负责偿还,为他人担保贷款,由担保人负责催还并承担连带责任,逾期不还的,由担保人负责偿还。

(三)集中处置阶段(2020年10月1日—12月25日)

对9月底仍未归还贷款的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将采取党纪、行政、司法等手段,进行强制清收,具体措施如下:

1.对恶意欠贷不还的国家公职人员问题线索,由县纪委监委牵头,按干部管理权限,依纪依法进行处置。

2.对欠贷不还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乡镇企业,要在新闻媒体公开曝光;公开曝光后仍不偿还贷款的,将进一步采取组织措施、法律措施等方式予以强制清收。

3.对欠贷不还的村委和村办企业,各乡镇要将还贷情况纳入村两委干部考核,并作为综合评定的重要依据,促使村两委和村办企业归还贷款;对暂时无力偿还的要签订还款协议;对债务事实清楚,拒不签订还款协议的,要对其依法进行打击。

4.对欠贷不还的其他自然人,各乡镇要认真做好说服教育工作,县农商行要充分利用法律手段,依法起诉;司法部门要加快办案、结案速度,提高执行效率,打击欠贷钉子户、难缠户,引导欠贷观望户,推进清理进度。

5.对恶意逃废农商行债务有钱不还的借款人,除对借款人列入人民银行征信“黑名单”实施信贷制裁外,要采取司法手段,对借款人银行账户进行依法冻结和扣划,同时对其财产予以拍卖处置,偿还农商行贷款。

6.对暂时无力归还贷款的单位和个人,要以保全诉讼时效为前提,签订催收通知书,并制定还款计划。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处置工作领导组负责农商行风险资产清收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导。县农商行要主动对接乡镇和部门,做好服务、查询和回复工作,及时准确提供相关数据信息。各乡镇和县直相关单位的主要领导为本乡镇、本单位处置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处置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对照县农商行提供的不良贷款清单,逐户逐笔分解任务,责任到人,强力推进,确保按期完成处置任务。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乡镇、各单位要加大对农商行处置风险资产工作的宣传力度,深入宣传有关政策,营造浓厚工作氛围,教育、劝导借款人增强诚信意识,自觉归还贷款。县融媒体中心要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对拖欠、逃废债务的行为进行公开曝光、公开催收,充分借助社会舆论力量督促借款人归还贷款。

(三)强化协作配合。处置农商行风险资产,依法打击逃废债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责,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在处置过程中,欠贷个人或企业有土地、房产等可以以物抵债的,牵头部门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尽快办理以物抵债手续。处置工作领导组将定期不定期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及时研究处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解决办法和措施,确保处置见实效。

(四)抓好督促检查。处置工作进展情况实行“周报告、月通报”制度,对措施不力、行动迟缓、效果不明显的进行通报批评;对处置风险资产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和奖励,促进专项行动扎实有效开展。处置工作领导组将对专项活动工作开展督促检查。

(五)推进诚信建设。人行左权县支行要以此次集中处置农商行风险资产为契机,加快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和失信惩罚机制,加强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企业单位的内部信用监察力度。各乡镇、各单位在工作中,要将诚信建设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考量,形成政府引导、企业树信、全民诚信的良好局面。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