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世紀/第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開闢[编辑]

天地未分,謂之太易。元氣始萌,謂之太初。氣,形之初,謂之太始。形變有質,謂之太素。太素之前,幽清寂寞,不可爲象,惟虛惟無,蓋道之根。道根旣建,由無生有①。太素質始萌,萌而未兆,謂之龐洪,蓋道之幹。道幹旣育,萬物成體,於是剛柔始分,清濁始位②,天成於外,而體陽,故圓以動,蓋道之實。質形已具,謂之太極③。《太平御覽·卷一》。

①“由”,一作“猶”,通“由”。②“位”,一作“立”,占通。③

[编辑]

天皇大帝,曜魄寳。地皇為天一,人皇為太一。《五行大義·卷五》。

天子,至尊之定名也。應神受命,爲天所子,故謂之天子。故孔子曰:“天子之德,感天地,洞八方①。是以功合神者稱皇,德合天地稱帝,義名合者稱王②。”《太平御覽·卷七十六》。

功合神者,稱皇。德合地者,稱帝。德合人者,稱王。《初學記·卷九》。

太昊庖犧氏[编辑]

庖犧氏,風姓也。蛇身人首,有聖德。燧人氏沒,庖犧代之,繼天而王。首德於木,為百王先。帝出於震,未有所因,故位在東方。主春,象日之明,是稱太昊。都陳,制嫁娶之禮,取犧牲以充庖廚,故號庖犧氏,是為犧皇。後世音謬,故謂之伏犧,或謂之密犧。一解云:宓,古伏字。後誤以宓為密,故曰密犧。

女媧氏[编辑]

女媧氏,亦風姓也,承庖犧制度。亦蛇身人首。一號女希,是為女皇。其末有諸侯共工氏,任知刑以強,伯而不王,以水承木,非行次,故《易》不載。及女媧氏沒,次有大庭氏、柏皇氏、中央氏、慄陸氏、驪連氏、赫胥氏、尊盧氏、混沌氏、有巢氏、朱襄氏、葛天氏、陰康氏、無懷氏,凡十五世,皆襲庖犧之號。

炎帝神農氏[编辑]

神農氏,姜姓也。母曰妊姒,有喬氏之女,名女登。游於華陽,有神龍首感女登於尚羊,生炎帝。人身牛首,長於姜水,有聖德;以火承木,位在南方,主夏,故謂之炎帝。都於陳,在位百二十年而崩。至榆岡,凡八世,合五百三十年。

黃帝有熊氏[编辑]

黃帝,少典之子,姬姓也。母曰附寶,見大電光繞北斗樞星照野,感附寶而生黃帝於壽丘。龍顏,有聖德。受國於有熊,居軒轅之丘,故因以為名。得寶鼎,興封禪,有景雲之瑞,故以雲紀官,為雲師。以土德王,在位百年而崩,年百一十歲。或言壽三百歲。故宰我疑以問孔子,孔子曰:「人賴其利,百年而崩;人畏其神,百年而亡;人用其教,百年而移,故曰三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