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南集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平南集序
作者:李元陽 
本作品收錄於《中谿家傳彙稿/卷06

平南集者,紀武功也。大司馬關西蘭谷鄒公,開府雲南,削平夷宼,師旅之間,不廢文雅,或形諸吟詠,或見於品題,諸所著作,流傳人口。及凱旋之日,列郡大夫士歌頌功德,或勒銘以傳,或鋪敘以贈,各言沾沐庥庇之懷,不一而足。有儒生者,集而爲帙,欲陽一言以弁之。陽旣卒業,乃仰嘆曰:天之愛下民,於氣數欲亂之時,常挺生弭亂之人,以預爲之所,不然,生民之類,糜爛泯滅,靡有孑遺矣。吾南中郡縣,與爨夷雜居,其負險阻,恃獷悍,以𢦤害生靈者,往往有之,然未有如鐵索、赤石崖、獛、𤟰諸夷之甚者。嘗聞父老曰:此數種夷,初時盜取田禾,而莫禁也;乃盜野牧之牛羊,又莫禁也;則闖人之戶,而掠其有,又無禁也;則當孔道,殺行旅,而奪之貨,旣而虜男女,要令賄贖,旣而剖孕婦,烹孩童。初時二三十人爲黨,旣而千,旣而萬,横行州縣,造僞印,馳反檄,武吏戍卒,莫之敢攖。嗚呼!尺蚓穿隄,能漂一邑,寸煙泄突,致灰千室,南中之作,豈非務爲姑息,不早防微之所致乎?公初下車,察見其狀,驛聞於朝,赫然振怒,誓不與此賊俱生。冬十一月壬午,大奮其旅,直擣赤石崖,遂襲鐵索川,斬馘巨魁,擒俘巨寇,破其巢穴,焚其林麓,第其罪惡之輕重,而生殺之。春二月丁未,東征獛、𤟰,賊方猖獗,而王師忽臨,賊衆自相蹂踐,元、𠒋百二十人,一時授首。維時孟夏,西賊旣甯,東寇亦滅,雖一二餘孽,鼠伏奔定,大勢旣定,餘無能爲,奏凱而旋,萬民歡悅,山川草木,皆有榮輝,豈非天愛斯民,挺生忠烈英特之士,不先不后,適當其時,以弭禍亂,而拯生民於水火之中耶,試思治亂安危,雖關乎天運,亦係乎人事,南中自此不厪主上南顔之憂,其端在此,二三子之輯爲是編,所以警姑息而勵匪躬,其於王道非小補也,故不辭而爲之序。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