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千字課/第一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平民千字課
第一冊
作者:朱經農 陶行知
1923年
1923年中華平民教育促進會出版,商務印書館印行。

本書注意事項[编辑]

一,本書的目的有三:(一)培養人生與共和國民必不可少之精神和態度。(二)訓練處理家常信札,賬目,和別的應用文件的能力。(三)培養繼續讀書看報,和領略優良教育之基本能力。

二,本書是根據一千多個常用字,和平民目標編的。

三,本書是為十二嵗以上不識字之人民編的,於年歲太小兒童,不甚合用,稍微認識字的,要讀這部書,也是能夠得益的,不過頭一本可以學得快些。

四,本書九十六課,每天用一點鐘教;總共九十六天,或十六個星期,就教得了的。

五,本書的編輯原則,和教學法,另在教師指南中説明。凡要擔任教學的人,請另購教師指南當能得益。

六,本書之輔助工具有二:一是幻燈影片,二是掛圖。人數多的班次,宜用幻燈影片。五十人以下的班次,和沒有電力的地方,宜用掛圖。如果經費困難,單用課本教學,也是可以的;但人數必須在四十人以下。

七,本書的常用字是由中華教育改進社,東南大學教育科合請陳鶴琴先生和助理十餘人編的;目標,是由劉伯明、任鴻雋、王雲五、衞挺生、鄭宗海諸先生和經農知行交換意見擬訂的;編輯是由計寧一、阮樂眞、程宗潮三君襄助辦理的;本書的圖書是由鄭褧裳、高叔遠兩先生擔任的;每課常用字,是由施鳳笙、曹子雲、張履芬三君整理的;編輯時的試驗班,是由楊中明、顧克彬、沈囯保、陳啓天、夏承楓、王衍康、侯曜、金宗華、江鼎、馮巽、李浩然、陶文渼諸君辦理的;試驗時之繕寫事務是由江克菴、李約豐二先生擔任的;我們要向這許多先生致謝。我們還承商務印書館和亞東圖書館的美意,特許酌量採用他們出版品的材料,我們很爲感激,商務印書館特許經農請假,從事編輯,中華教育改進社除允許知行請假擔任編輯職務外,仍捐助一切關於編輯及試驗之費用,我們更是應該表示謝意的。本會籌備主任熊朱其慧夫人、幹事晏陽初先生及王伯秋、陸志韋、朱君毅諸先生對於編輯上都給過我們很有價值的批評,我們非常的感謝。

目錄[编辑]

一 讀書

二 寫字

三 算一算

四 上去下來

五 做工

六 工讀歌

七 錢的用處

八 又來算一算

九 游玩

十 有客來

十一 勞小姐

十二 愛國歌

十三 遲到一點鐘的先生謝五(一)

十四 遲到一點鐘的先生謝五(二)

十五 燕語

十六 過中秋

十七 我們想

十八 貓頭鷹搬家

十九 草兒洗澡歌

二十 到底如何

二十一 何九買東西

二十二 雲兒記帳

二十三 東生開發票

二十四 湯家太太做生日

一 讀書[编辑]

一個先生,十個學生;一個人教,十個人學。先生教書;學生讀書。先生教學生;學生學先生。

二 寫字[编辑]

讀了書,就寫字;寫了字,又讀書。十二個學生:三個讀書;九個寫字。四個寫大字;五個寫小字。大學生寫小字;小學生寫大字。寫了大字寫小字;寫了小字寫大字。

三 算一算[编辑]

一個加兩個是三個。三個加兩個是五個。五個加兩個是七個。七個加兩個是九個。九個減兩個是七個。七個減兩個是五個。五個減兩個是三個。三個減兩個是一個。一面加,一面減。加一回,減一回。 一一如一。二二如四。三三見九。四四十六。五五二十五。六六三十六。七七四十九。八八六十四。九九八十一。

四 上去下來[编辑]

他在上面;你在下面。你走上去;他走下來。兩個人一步一步的走。他走了六七步;你走了七八步。他要下來,你要上去。他不讓你,你走不上去;你不讓他,他走不下來。兩個人不上不下!你一步一步的讓,他就一步一步的下;他一步一步的讓,你就一步一步的上,你讓他下,他讓你上。走上,走下。讓來,讓去。上上,下下。來來,去去。

五 做工[编辑]

做工的要讀書;讀書的要做工。你做工;他做工;我也做工:我們大家都做工。有的做粗工;有的做細工。粗工好;細工好;粗工細工都好。一面求學,一面做工。才做了工,就去上學。上學好;做工好。上學做工都好。

六 工讀歌[编辑]

認識字 好讀書;工人不是本來粗。讀書 識字;識字 讀書。上學幾點鐘 — 游玩幾點鐘 — 做工幾點鐘 — 大家要求學問要勞動。

七 錢的用途[编辑]

你有布。他有米。我有菜。有了布,好做衣。有了米,好做飯。有了菜,好做湯。拿你的布,換他的米。拿他的米,換我的菜。拿我的菜,換你的布。換來換去,都有好處。你換我換,不大好算。如果有錢,就不用換。布也拿錢買;米也拿錢買;菜也拿錢買;都用錢買。你用錢;他用錢;我也用錢。人人都要錢用。處處都要用錢。

八 又來算一算[编辑]

一丈布,九尺十寸長。一斗米,十回用升量。半斤菜,本就是八兩。十一角小洋換大洋。用尺量布。用升量米。用稱稱菜。用小洋算大洋。兩個兩升是幾升?三個兩斗是幾斗?兩個四角是幾角?五個兩寸是多少?兩個六尺是多少?七個兩丈是多少?兩個八兩是多少?九個兩斤是多少?

九 游玩[编辑]

一天忙到晚;忙了就去玩。游水的游水;上山的上山。山上也好玩;水裏也好玩。一口氣走上去;一口氣游過來。游過來玩玩;走上去玩玩。這裏玩玩;那裏玩玩。大的大玩;小的小玩。人人都來玩。處處都好玩。玩了再去忙;忙了再去玩。

十 有客來[编辑]

客人快來了,我們要泡茶。用柴生火;用火燒水;用水泡茶;用茶請客。客來了!泡茶!

(一)請上面坐。

(二)不客氣。

(一)你好?

(二)我很好。你好?

(一)謝謝。我也很好。請吃只茶。

(二)謝謝。

(一)你到那裏去玩了來的?

(二)我到山上去玩的。你在那裏玩的?

(一)我才游水回來。山上很好玩。

(二)游水也很好玩。你一天做幾點鐘工?

(一)我一天做八點鐘工。做了工玩一下,再吃晚飯。吃過晚飯,讀讀書,寫寫字。

(二)那個教你讀書寫字?

(一)我們有一個好先生,教得很好。

(二)我也請他教教,好不好?

(一)好!我們等一兩天就去見他。

(二)多謝,多謝。我就走了。

(一)不要去,多坐一下。

(二)下回再來。

(一)再見,再見。

十一 勞小姐[编辑]

湯山下,有個勞樂天小姐,家裏沒有父母,只有一個小弟弟。勞小姐天天用心教弟弟讀書做工。姐姐一點一點的教;弟弟一點一點的學。姐姐教得好;弟弟學得快。姐姐只教了幾十天,弟弟書也會讀了,工也會做了。勞家本來很苦。姐弟兩個人天天苦吃做。姐姐做工得來的錢,拿去買米做飯。弟弟做工得來的錢,拿去買菜做湯。他們一天一天的這樣過去,心裏都很快樂。這個快樂,就是讀書。他們就是沒有飯吃,也是要讀書的。有一天姐姐不好過,沒有做工,晚上沒有錢買米,大家只吃口菜湯,就去讀夜書。兩個人勞勞苦苦的做工;快快樂樂的讀書。他們家裏苦的不得了;他們做人好的了不得。等到弟弟長大了,做了個很有用的人才,人家都説是勞小姐的家教好。

十二 愛國歌[编辑]

四萬萬人的中華,四萬萬人的國家,四萬萬人一心一意的愛他!要是你愛他,莫讓人害他。等到人害他,更要你愛他。倘有你愛他,人如何害他?中華!中華!四萬萬人的中華,四萬萬人的國家,四萬萬人一心一意的愛他!

十三 遲到一點鐘的先生謝五(一)[编辑]

謝五不照時候做事,吃了好多苦。有一回開大會,謝五到的時候,會巳散了,白白走了一回。又有一天他做主人請客,客都先到了,他才回家。等他再去買茶點,客人有事,不能等,都走了!他白白的用了好多錢。過幾天,錢六請人吃飯,也請了他。大家都到了,只有他沒有來。大家等了又等,不見他來,只好先吃。等到他來,大家都吃過了。他本沒有吃飯,也只好說:我吃過了,不客氣。餓的苦,只是説不出!他時常是這樣。人家都説他是個『遲到一點鐘的先生。』

十四 遲到一點鐘的先生謝五(二)[编辑]

這個遲到一點鐘的謝五,後來進了學堂,也是天天遲到。學堂裏八點鐘上學,他時常等到八點半鐘才來。有一天他到的時候,生字巳教過了。先生拿個『吃』字教他認,他説:『這是一尺布的尺字。』先生説:『謝五,你下回再不用心,不要再來了。』學堂裏晚上十點鐘就關門的;有一天晚上,下大雨,他遲到十一點鐘才回來,不能進去,只好在外面過一晚。學堂裏看見他一晚不在裏面住,就不要他讀書了。過不多時,他到外國去做生意。九點鐘開車,他又遲了,到的時候,只見火車開了,他就跳上車去,一不小心,跌得個人事不知!他吃了這回苦,再也不遲到了。他後來說何時到,就何時到;不要人等,也不等人。

十五 燕語[编辑]

借你家裏住,借你家裏住,避避風,躲躲雨。在你門前過,在你門前過,輕輕飛,低低語。你不要厭惡,我是客人你是主。你不要厭惡,我到秋天就回去。

十六 過中秋[编辑]

中秋夜,秋兒對他的母親說:『你看月亮出來了,你拿什麽東西給我吃?』母親說:『你要吃什麽?』秋兒說:『我要吃中秋的東西。』母親問他:『中秋吃的是什麽?你如果說得好,我就給你吃。』秋兒指著月亮說:『就是那樣圓的東西。』母親就很快樂的,拿了個大月餅給他説:『這個好不好?』秋兒拿了月餅說:『好,我吃,母親也吃,我們一面吃月餅,一面看月亮。』

十七 我們想[编辑]

我們想,生兩翼,飛飛飛上天,做個好游戲:白白雲,當做船兒摇;圓圓月,當做球兒抛;平平的天空,大家來賽跑。

十八 貓頭鷹搬家[编辑]

有一天貓頭鷹會見一隻白燕。白燕看他忙得很,就問他說:『貓頭鷹先生!你有什麽事?要到那裏去?』貓頭鷹回他說:『白燕先生!我在這裏很不快樂,想搬到南方去住住。』白燕說:『請問你何以不快樂?』貓頭鷹歎了一口氣說:『我在這裏一開口,就給人家罵個不了;所以不得不搬了。』白燕說:『你好不明白!你要想不給人家厭惡,就要改你的聲音。如果不改你的聲音,不要説南方,就是西方,東方,也是有人厭惡的。』

十九 草兒洗澡歌[编辑]

草兒,草兒,起身早;露水裏頭洗個澡。洗個澡,一身好。草兒,草兒,來洗澡!露水來了不要跑!洗個澡,一身好。草兒,草兒,來洗澡!跑得太快要跌倒!洗個澡,一身好。草兒,草兒,不要跑!春風姐姐笑你了。洗個澡,一身好。草兒,草兒, 真真好!露水裏頭洗了澡。洗了澡,一身好。

二十 到底如何?[编辑]

空想先生看見一家賣缸店,生意很好,就想開個缸店兒發發財。他當天就拿了他所有的錢去買了一隻缸,又拿了這隻缸,跑來跑去的賣。跑了一天,賣不出去!他坐在缸裏過夜。一面想,一面說:『我這隻缸的本錢是五百文;明天賣去了可得一千丈,就可買兩隻缸了。這樣一隻變兩隻;兩隻變四隻;到了十天頭上,就有了五百十二隻缸,可以開一所缸店了。生意也是會好的。那時候我就可以吃得好,著得好,住得好了。』—他想到這裏,快樂的了不得,就跳了起來。缸底本來是很小的,給他這樣的一動,就倒在地上打破了!

二十一 何九買東西[编辑]

何九買鷄蛋,放在瓶裏,鷄蛋打破了!母親說:『你弄錯了,鷄蛋是要放在籃裏的。』

何九買米,放在籃裏,米漏掉了!母親說:『你弄錯了,米是要放在袋裏的。』

何九買菜,放在袋裏,袋弄污了!母親說:『你弄錯了,菜是要放在水裏洗的。』

何九買魚,放在水裏洗,魚跑掉了!母親說:『你都弄錯了,再不要你買東西了。』

二十二 雲兒記帳[编辑]

雲兒散學回家,他的母親問他説:『你在平民學堂裏讀了二十天書,也會記帳麽?』雲兒說:『學是沒有學過,我來給你記記看。』母親說:『你如果會記帳,那就很好了。我來報,你來記,好不好?』雲兒就按照母親所説的,記起來。寫好了。再讀給母親聼,一點也沒有錯。母親又拿他記的帳給父親看,父親也説他記得不錯。他們很快樂,都説:『平民學堂好得很!』過了一天,又叫雲兒的弟弟去上學。

這就是雲兒記的帳請大家看看:

七月二十九

收何家七月租錢五千文

收錢家給父親三天工錢六百文

收賣米一斗錢一千二百文

收借牛給謝家耕田兩天錢二千文

以上共收錢八千八百文


付買白菜三斤錢九十文

付買粗布五尺錢一千文

付買鷄蛋十個錢三百文

付買豬肉一斤錢三百文

付買鴨一只錢一千文

以上共付錢二千六百九十文

二十三 東生開發票[编辑]

東生本來不識字,在一個店裏做粗工。他後來進了平民學堂,夜裏用心讀書,進步很快。一天店裏開發票的人走掉了,店主就問他說:『東生,你讀了許多天的書,也會開發票麽?』東生說:我是沒有開過,如果你要我開,我就給你看看。他開好,店主拿來看了一看,說:『很好很好!只要這樣的就可以了。以後就請你開發票,我一個月多給你兩千文的工錢』。東生說:『多謝你的好意!』大家要不要看看東生所開的發票

在下面就是:

 今發上

  絨衣兩身    3元5

  愛國布四丈六尺 4元7

  小剪一打    。56

   共洋 8元8

謝先生升   長發店

 今發上

  月餅五斤

  洋火兩打

  雨前茶四斤

   共錢

何先生升   長發店

二十四 湯家太太做生日[编辑]

湯家太太做生日,家家為他拜壽忙。車滿門,客滿堂,為何不殺羊?

羊說的:『羊毛年年剪得多。為何不殺鵝』?

鵝說的:『鵝蛋好吃不可殺。為何不殺鴨』?

鴨說的:『白細鴨絨好做衣。為何不殺雞』?

雞説的:『五更天亮報時候。為何不殺狗』?

狗説的:『我看家門你玩耍。為何不殺馬』?

馬説的:『一年給人騎到頭。為何不殺牛』?

牛説的:『我耕田地你收租。為何不殺豬』?

豬説的:『今天大家都快樂。為何只殺我』?

封底[编辑]

商務印書館發行

Easy Chinese Lessons for Illiterates

Commercial Press,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中華民國十二年八十月初八版

平民千字課四冊

(第一冊定價大洋叁分)

(外埠酌加運費匯費)

編撰者 朱經農 陶行知

出版者 中華平民教育促進會

印刷所 上海北河南路北首寶山路 商務印書館

發行行所 上海棋盤街中市 商務印書館

北京天津保定奉天吉林龍江

濟南太原開封鄭州西安南京

杭州蘭谿安慶燕湖南昌漢口

分售處 商務印書分館

長沙常德衢州成都重慶滬縣

福州廣州潮州香港梧州雲南

貴陽 張家口 新嘉坡

此書有著作權翻印必究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5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7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包括新加坡、韓國、兩岸四地、馬來西亞),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