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州論邊事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并州論邊事表
作者:張說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22

臣說言:臣說頓首死罪死罪言。臣聞小忿不忍,延起大患;小罪不寬,迫成大禍。契丹奚背恩,誠負天地不容之責,然原其狀,本是夷戎君臣不和,自相誅戮耳。所望聖慈,且使其族類在朝者,將敕書再三告讓,因其所欲立酋長而便定之,或可不戰而定也。必告之不馴,則大發兵馬,東召靺羯,西舉九姓,來春未青,數道齊入,突幹之首,可拾而取,未為晚也。天恩若不忍以中國勞事蠻夷,則嚴兵備塞,棄兩蕃如糞土耳。又許欽浹擁二萬餘眾,據五丈之城,有糧即守不可拔,無糧即鼓而行歸,何所慮也?今遺史獻非時,遠抄近掠,其實甚難,萬一未捷,賊氣轉壯。下臣愚昧,不敢隱情,伏願聖恩再加裁度。臣說誠惶誠恐頓首頓首。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