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城镇私人使用的宅基地有关问题的通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城镇私人使用的宅基地有关问题的通知
粤府〔1982〕30号
1982年2月8日
发布机关:广东省人民政府

各地区行政公署,自治州、各县、自治县、市人民政府(革命委员会),省府直属各单位:

  关于城镇私人使用的宅基地问题,我省一些地方不时发生争执,要求明确处理办法。现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省的情况,特作如下通知:

  一、凡经人民政府登记发证的城镇私人使用的宅基地,持证人有使用权,如要在宅基地上建造房屋,必须服从城镇总体规划,按照有关规定报批,完善手续之后才能动工,否则按违章建筑论处。

  二、国家建设需用私人使用的宅基地,原宅基地使用户必须服从国家需要。对宅基地上的私人房屋、围墙、水井、种植物等应给以合理补偿。

  三、任何单位和个人需用私人使用的宅基地,都应按规定办理审批手续。过去业经政府或授权机关安排用于国家、集体建设和分配给居民建了房屋的,一律不再作处理。私人强占城镇空地、街基以及私人使用的宅基地,由当地政府按市政管理规定予以处理。

  四、城镇私人使用的宅基地,不准买卖、出租和自行转让。违者,由当地政府没收非法所得,收回使用权。

  五、本通知自发出之日起执行。过去我省有关处理城镇私人宅基地问题的办法、规定等,与本通知有矛盾的,以本通知为准。

广东省人民政府

1982年2月8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