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土厅关于土地确权有关问题的复函 (1999年4月)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广东省国土厅关于土地确权有关问题的复函
粤国土(地籍)函〔1999〕123号
1999年4月7日
发布机关:广东省国土厅

梅州市国土局:

  你局1999年3月25日《关于土地确权有关问题的请示》收悉。现函复如下:

  一、原则上同意你局意见。我国实行的是土地社会主义公有制,即全民所有制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因此,任何地位或个人需要使用国有或集体所有土地,均应经人民政府批准后,才能取得使用权。华侨回家乡定居需要使用集体所有土地建住宅(含侨眷居住条件未达到省规定面积标准》的,可向当地政府提出申请。

  二、粤发〔1984〕24号文有关华侨在城镇农村购置宅基地可以“长期使用”的政策,是在国家对华侨宅基地问题尚无政策规定情况下所制订的,现国家土地管理局《确定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的若干规定》〔1995〕国土(籍)字第26号)第四十八、第五十二条对华侨宅基地及空闲或房屋坍塌、拆除两年以上未恢复使用的宅基地问题作了明确规定,应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三、如属在历次政治运动中占用的华侨宅基地,未按粤发(1984)24号文确定使用权的,仍按该文规定处理;从确定使用权以后,土地使用权的处置应按〔1995〕国土(籍)字第26号文处理,即连续两年不使用的,应收回土地使用权。

广东省国土厅

一九九九年四月七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