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巳編/卷0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七 庚巳編
卷八
卷九 

星變[编辑]

  弘治末,浮梁戴色、餘姚史公同長內台。史公素善占候,見熒惑犯執法,以語人曰:「司憲之人,其有憂乎?」是歲十二月,戴公卒。或謂史公曰:「公言驗矣。」曰:「未也。」前累疏乞歸,未得命,尋感疾。越明年,正德紀元正月,竟終於位。熒惑始退舍。

張宗茂[编辑]

  吾蘇玄妙觀道士張宗茂有道行,以符咒著靈驗。鐵瓶巷陳舉人家,有黃鼠豺數十,逐逐成群,白晝公出,搏食雞畜,齧壞衣案。占卜云:「是怪汴將討宗茂符治之,未暇便說。」一日,宗茂晨起誦經,忽有拱立於前者。視之,人身而首則鼠豺也,拜訴曰:「吾輩與陳舉人家有夙冤,欲報之。彼來求師,師無豫吾事。」宗茂叱之,忽不見。即詣陳氏,告以所見,為咒水祓除,書符鎮之,怪遂絕。宗茂後年老,無疾坐逝,為近時羽流稱首。

洞庭雞犬[编辑]

  丁丑年,洞庭山民家有黃犬生雙角,長寸餘。又一家有母雞,冠尾忽長,遂化為雄,能引吭高鳴。道官薛明淨聞其地一巡檢說。

飛魚[编辑]

  沙湖富人丘氏,家有魚池,近外港。夏月,大雨,水溢,鯉魚長數尺者,率諸魚一一飛出港而去。至暮,水漸退,魚復還,巨鯉仍在前,諸魚從之,飛擲空中,如群蝶交舞。嘗觀范蠡《養魚經》,中有魚能飛去之說,觀此信然。若去而復還,則尤異也。

蜂化促織[编辑]

  相城劉浩性好鬥促織。嘗侵晨出樓門,見水濱一大蜂,以身就泥中輾轉數四,起集敗荷葉上,心怪之。還過其地,見蜂猶在,身已化為促織,頭足猶蜂也。持歸養之,經日脫去泥殼,則純變矣。健而善鬥,所當無不勝者。物類之相感化固然。

人痾[编辑]

  弘治中,常熟縣民婦生兒,一身兩頭,出胎即死。人爭往觀,有與之錢者。民貧,覬久得利,乃▉〈鹵奄〉而藏之。乳醫周媼者為予言,曾為人家看產兒,有四頭連綴一項,驚懼殺之。媼秘其家姓,不肯道。

谷亭狐[编辑]

  弘治中,杭州衛有漕船自京師還至山東。時冬天河凍,停舟八里灣,其地去谷亭鎮八里,故名。一日薄暮,有婦容服妖冶,立岸上,呼兵士為首者求寄宿,曰:「兒此間鎮上人,將歸母家,日暮不能及。如見留,不敢忘報。」兵拒之,婦不肯去。天益暝,請益亟,言辭哀婉,兵不覺應曰:「諾」。即留之宿兵所,臥處僅與隔一板。中夜,婦呼腹痛,嬌啼宛轉,兵聞之心動,乃自起煎薑湯與飲。稍逼就之,婦殊不羞拒,兵遂與狎,綢繆傾倒,良以為奇遇也。五更,天大雪,婦辭歸,謂兵曰:「兒家去此不遠,君有心者,兒今夜當復來耳。」兵曰:「幸甚。」以繡枕頂一副,並所市豬肝肺遺之,云:「子可持歸作羹奉母也。」婦起,凌雪而去。兵寢,日晏未起,時舟中諸人皆知之,或起循其去路,視積雪中乃有獸跡數十,大怪之。共計曰:「彼美而尤,且侵夜來,未明輒去,寧知非妖乎?」呼兵起訊之,初尚抵諱,引登岸,指雪跡示焉,乃大驚吐實。相與到鎮上訪之,居人或云:「此地有數百年老狐,變幻惑人多矣。君所遭者,將無是乎!」亟返舟,集眾持器械、薪火而行。逐其跡至野外,轉入幽邃,跡窮,見大樹可數抱,中穿一穴,枕頭、豬肝皆掛樹枝上。眾喜曰:「此必狐窟也。」環而圍之,投薪穴中,燒爇良久,一狐突煙而出,眾格殺之。兵神癡旬日,乃平復。

真武顯應[编辑]

  松江富人丁生者,壯年無子,其妾有妊,丁禱於所事真武之神云:「如生男,長成當親攜上太岳燒香,以謝神貺。」已而果得男。長至六歲,丁與妻妾謀將踐誓言,皆以子幼道險,欲更須數載。丁以初心不可違,強欲一行,從兩僕,攜其子而往。甫至,舍於旅邸,其子忽疹,數日竟死。丁悲慟,怨曰:「吾父子至誠,數千里而來,神不賜福亦已矣,而更使得此禍乎?」又數日,痛稍定,乃登山,留兒柩旅邸,囑邸翁善守之。越三夕,兩僕來詣翁,以主命載其棺而去。詰朝丁至,問棺所在,翁具言僕故。丁訝曰:「兩僕從我上山,今尚在後,安得有此?」僕至,翁面質之,亦駭愕,疑翁有他故,矢天自明。丁大慟曰:「吾違妻妾之言,強以吾兒來。今既死,又並骸骨而失之,吾歸何以見家人也。吾有死而已!」既入舟,日常涕泣不食,奄奄殆至滅性。同歸者多加寬慰,使進食。抵鬆,未至家數里,遣一僕先歸報。入門,主母出,盛怒詬其夫曰:「汝唯一子,行數千里,忍令他人挈歸,於汝心安乎?」且責僕以不諫其主。僕驚不知所對,乃奔告其主,主大怪之,即捨舟趨至家。妻妾交口出罵,問其故,乃言:「旬日前昏時,有船泊岸,二客攜兒入門,言吾輩武當燒香遇,而主為事少羈,付此兒先送回耳。」丁大駭,呼兒出看之,疹瘢猶在面,卻道前事,皆不信,請同歸者證之,始知其非妄。問兒所以生,懵然不知也。

牛禍[编辑]

  丁丑六月,巡撫淮揚等處都御史叢蘭,奏所管滁州鮑千戶家,母牛生一犢,兩頭八足,兩尾共一背,出胎即死。邸報雲。

白烏[编辑]

  大名府元城縣一富民,所居庭中甚廣闊,植棗樹百餘本,上有烏巢累數百。弘治甲子,一巢中生白雛,偶墜地,民家收養之。及長,瑩潔如雪,循狎可愛。時孝肅皇太后初上仙,以此為上諒陰純孝之感也,勸使表獻之。朝廷卻不受,還而道死。

楚巫[编辑]

  楚俗好鬼,最多妖巫,變幻不一,人稱曰「師公」,敬畏之甚。武岡州有姜聰者尤黠,為城隍廟祝,廟與南渭王府近。王一日脫足纏,為風吹至廟。聰得之,謂其妻曰:「衣食至矣。」殺鴨取其首,裹以足纏,鐵釘釘之,置神座下,禁咒之。王登時足痛至廢寢食,延群巫日夜禱祠,終不止。他日,聰托獻,親往問疾,自言能治。一內豎出私財,具牲牢,請聰為王作福,而去其釘足,痛頓瘳,獲謝物不貲。又旬餘,復依前釘之,王疾如故,又召聰禱而止。自三月至歲且盡,疾時一發,必命聰禱,禱罷輒愈。王心疑之,乃謂聰:「來年將大祭城隍,必厚勞汝。」及是,王故過期不祭,痛輒大作,使人約當以某日祭,則復灑然矣。王燭其奸,召至留之。使校設誘其妻,得三物以獻。王親鞫聰,始猶抵拒,出其物示之,乃具服,獄成,馳驛奏聞,有旨囚妖人送京,至臨清斃焉。於時諸巫大抵皆恣橫,人家有少酒食,巫經其門,必留享之。或不肯往,便持送其家,不然輒得禍。如出而求利,遇巫於道,懇乞一善言,所獲必豐,否則多虧敗。反唇舉目間,皆能為禍福。其黨類亦自多仇疾,互以術相軋。新死卒未能棺殮,則延巫作法,以衣裾承屍氣野外散之,經月不穢腐,謂之「寄臭」。來破其法者,徑入視,屍臭便作矣。有知者謂:其教中以屍化作一物,如化鯉魚,置崖間以冰覆之。破法者直用火銷卻冰,屍自壞臭。唯化作沉香,則諸物莫可害,然火亦能爇之。岷王府出喪,柩重不舉,益數十夫猶然。呼師公解禳,逡巡即行。巫云:「某巫以宿憾,移一山置棺上,適已為扶去矣。」其詭誕可惡如此。自姜聰之敗,此輩始為稍稍斂戢雲。鄉人吳用侍其父教授岷府,數目擊其事。時府校有李武者,亦多變幻。用嘗試其術,見鵲止屋上,令取之。武默誦咒,鵲旋至其前,徒手得之。武云:「是須邂逅用之則可,若豫畜獲禽之念,則終日不能一二也。他物皆類此。」又云:「其術過洞庭湖,則不能大驗,亦非樂為是。大抵如閩廣所用南法及梓匠厭勝術,以先世傳習,故不免為之爾。」吳用者頗善談怪,後四事並是渠說。

楊寬[编辑]

  真定之咸寧縣學,有齋僕楊寬者,嘗因公宴掌酒,見牆角旋風二團,迴環不已。寬意旋風中多有鬼神,試瀝飄酒酹之,一風頓息,又酹一飄亦然。他日寬與同輩四人詣東嶽燒香,遇二卒山下,青衣白襴,邀而揖之曰:「我受君惠久矣,未有以報,能同過酒家少飲乎?」寬罔識其人,意必誤也,漫應之,同入肆飲罷別去,並不曾詢其姓名。同輩問之,寬以不識對,皆笑之。既而登山遊觀廡下,至一神祠,二塑卒狀貌儼如向所見者,相顧大駭。寬自以遇鬼,悒悒不樂。還故處,仍見二卒,謂寬曰:「君毋庸疑我,我非禍君者。頗憶往歲事乎?我二人岳帝座下從者也,奉使貴縣,行路飢渴中,得君二瓢之賜,甚愜所願。昨有事西山,偶獲相遇,故以杯酒答謝耳,非有他也。」言訖,瞥然不見。寬歸,親為人說。

方卵獼猴[编辑]

  弘治末,南昌艾公巡撫江南。蘇州屬縣崇明申報:本縣民家有雞生卵而方者,異而碎之,中有一獼猴,才大如棗。艾公以告巡江都御史長洲陳公,欲同奏於朝。陳公曰:「妖異誠當以聞,然其物怪甚,度已不存矣。萬一柄臣喜事者以詔旨進,何以應命?」艾公乃止。吳用見其文移雲。

雀報[编辑]

  鎮江衛左所軍士范某,妻患瘵疾瀕死,遇道人與之藥,云:「用雀百頭,以藥米飼之,至三七日,取其腦服之,當差。然一雀莫減也。」范如數買雀養之,有死者則旋買之以充數。未旬日,范以公差出,妻睹雀歎曰:「以吾一人,殘物命至百,甚不仁也。吾寧死,安忍為此。」開籠放之。夫歸,怒責其妻,妻亦不悔。已而病差。初,久不產育,是年忽有妊,生一男,男兩臂上各有黑瘢,宛如雀形,一飛一俯而啄,羽毛分明,不減刻畫。蓋冥道以此示放雀報雲。

於梓人[编辑]

  於梓人者,湖廣武岡州人。其父嘗夜夢梓童神,遂能雕塑神像,極於工致。梓人生七八歲,眉目如畫,資性聰警。其州將愛之,因其父藝以梓人名之。及長,有雋才,且多異術。舉洪武乙丑進士,歷知登州府。部民有訴其家人傷於虎者,梓人命卒持牒入山捕虎,卒泣不肯行,梓人笞之,更命他兩卒曰:「第焚此牒,山中虎即自來。」兩卒不得已,入山焚其牒,火方息而虎隨至,弭耳帖尾。隨行入城,觀者如堵。虎至庭下伏不動,梓人厲聲叱責,杖之百而舍之,虎復循故道而去。尋為部民告訐,以為妖術惑眾,有詔逮梓人下吏治之,數月瘐死獄中,棄其屍,家人發喪成服。一夜忽聞扣門聲,問為誰,答曰:「身是梓人也。」家人驚曰:「鬼也。」曰:「吾實以間逃去,雲死者詐也,勿疑。」家人不信,謂鬼衣無縫,驗之乃不然,遂內之。梓人不自晦匿,日與故舊遊宴。或泛舟不用柁楫,逆水而上以為樂。裡人劉氏,其怨家也,執而縶之,白知州伍芳,請奏聞。芳異其事,不許。劉遂詣闕告之,朝命法官來州推按,未至,一日忽失梓人所在,但存鐵索而已。劉無以自明,竟坐欺罔得重譴,而梓人自是不復見雲。梓人自號七十一峰道人,詞翰遒逸可觀。吳用藏其所制《游太山歌》一紙,予嘗見之。

老盜[编辑]

  嘉興金晟,永樂中為刑部主事。時湖廣有強盜若干人,械至部。晟鞠之,其渠首年一百二十五歲,面如童子。晟不信,移文驗之,果然。問其所以致壽,曰:「少居荊山中,嘗遇一人以草炙其臍,云:『令爾多壽。』遂活至此耳。」朝廷以其老,命杖殺之,餘皆伏誅。

 卷七 ↑返回頂部 卷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