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縣報功祠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府縣報功祠記
作者:李元陽 
本作品收錄於《中谿家傳彙稿/卷07

大理太和報功祠者,江陵劉氏,二公之祀也。二公同胞,兄弟伯氏,諱俊,字子奇,兵部尙書,贈太子少傳,諡愍節。仲氏,諱傑,字子偉,雲南布政司左參議。永樂四年,國家有事交趾尙書公奉簡命與勲臣輩自雲南蒙自發兵以入。旣戡定其地,五年復叛,尙書公仍專閫外之寄,一時同事之臣,頗懷觀望。公獨奮身而前,不虞有伏,爲賊所得。賊勒公一揖公罵,賊竟不屈,遂遇害。其時雲南之人悲公去而不加,南向而哭,招魂而奠,無處不然。永樂十二年,公弟子偉以給事中奉命整飭雲南戎務,事竣歸報。上嘉其能遷前職,仍分守金滄,駐劄大理。公悲兄之烈,惕勵有加,取進思盡忠之義,扁其退食之齋曰:進思一時,人士自禓。太守節仲以上各作記叙以導揚之鐫碑,磨石不一,而足。在任垂二十年,軍機民瘼,日常在念。去任之日,非直民不捨。公公亦不忍捨其民,遮道留鞾三宿而后出父老於進思齋后搆嗣以祀之。正德九年,地震之變,城頺屋仆,前祠亦圯。凋喪之餘,未暇修葺,而遺愛之,繫民心忠烈之感民志者,未嘗一日忘也。萬厯八年,公之六世孫名維,巡按雲南,器度宏深,風規峻整。一時父老,追維贊嘆,以謂天道好還,功德在人,必食其報。昔聞其語,今見其人,乃尋舊趾,繹往蹟,出斷碑於土壤,徵遺事於郡乘,革舊貫之喧囂,就山麓之爽塏,移材於廢宇,徵傭於閒民。二旬日內,祠工告成,遂奉愍節公之主,與參議公之主,合而祀之。蓋兄弟濟美,神爽相依,據理之當揆義之正,以對民心,而示後世誠有不可已者。有司因置田若干畝,召僧焚香膏以妥其神。又謂:陽齒宿年邁,多識遐遠,宜記之陽曰:功德在人,猶穀種在地,時之未至,伏而不呈,時旣至矣,勃然莫遏。故善觀者觀其種,其不善觀者觀其穎。今之祠祀特穎耳而種,則人心也。况忠烈之氣,塞天地而無遺,去後之思,淪肌髓而不化。夫惟塞天地,則萬方祀之,而非侈淪肌髄,則家戶尸之而非泰,蒼洱詎能容其神,一廟烏足爲其報哉?姑作報功祠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