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人部/三畫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编辑]

《集韻》《韻會》《正韻》𠀤祖似切,音子。克也,任也。
《詩·周頌》佛時仔肩。又《廣韻》子之切,音咨。義同。

[编辑]

《唐韻》《韻會》鉏里切
《集韻》上史切,𠀤音士。仕宦也。
《禮·曲禮》四十曰强而仕。
《禮運》仕于公曰臣,仕于家曰僕。又官名。登仕郞。見《隋書·百官志》。將仕郞,見《韓愈·與于襄陽書》。又察也。
《詩·小雅》弗問弗仕,勿罔君子。
《箋》不問而察之,則下民未罔其上矣。又通事。
《詩·大雅》武王豈不仕。
《註》仕,事也。又《韻補》叶牀舉切,音齟。
《易林》伊伯致仕,去桀耕野。執順以傳,反和無咎。野音暑。咎音榘。

[编辑]

《說文》古文信字。註詳七畫。

[编辑]

《廣韻》託何切
《正韻》湯何切,𠀤音拖。與佗它通。彼之稱也,此之別也。
《左傳·莊二十二年》光遠而自他有耀者也。
《詩·鄘風》之死矢靡他。又《小雅》人知其一,莫知其他。又《玉篇》誰也。又邪也。
《揚子·法言》君子正而不他。又凡牛馬載物曰負他。又《集韻》唐佐切,同䭾。亦畜負物也。又《司馬相如·上林賦》不被創刃,怖而死者,他他藉藉,塡坑滿谷。
《註》他音〈口𠂹〉。言禽獸僵死交相積也。又《正字通》方言呼人曰他。讀若塔平聲。

[编辑]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直亮切,長去聲。劒戟總名。唐制,殿下兵衞曰仗。
《儀衞志》朝會之仗,三衞番上,分爲五仗,皆帶刀捉仗,列於東西廊下。每日以四十六人立內廊閣外,號曰內仗。朝罷放仗,天子出,則有細仗,黃麾仗。又《淮南子·原道訓》履危行險,無忘𤣥仗。
《註》𤣥仗,道也。又憑倚也。
《詩·大雅·有馮有翼疏》馮者,可以委仗。又與杖通。
《前漢·李尋傳》近臣已不足杖矣。
《註》杖通仗。又《集韻》《韻會》雉兩切《正韻》呈兩切,𠀤長上聲。義同。◎兵杖、器仗之仗,上、去二聲通用。惟馮仗之仗無上聲。

[编辑]

《說文》鬒本字,引《詩》:㐱髮如雲。〇按《詩·鄘風》今作鬒。

[编辑]

《唐韻》《集韻》《韻會》𠀤方遇切,音傳。畀也,授也。
《孔叢子·記義篇》孔子曰:若苟付可付。則己不勞,而賢才不失矣。又《集韻》符遇切。同祔。祭名。
《周禮·春官》大祝,言甸人讀禱付練祥掌國事。[1]
《註》付當爲祔。又姓。
《說文》从寸持物對人。
《徐鉉曰》寸,手也。亦作仅。

[编辑]

《廣韻》《集韻》相然切
《正韻》蘇前切,𠀤音先。
《釋名》老而不死曰仙。仙,遷也。遷入山也。
《揚雄曰》聖人不師仙。又胎仙,鶴也。
《黃庭經》琴心三疊舞胎仙。又輕舉貌。
《杜甫詩》行遲更覺仙。又仙居,仙遊,俱縣名。又仙霞,嶺名。又姓。宋仙源明,明仙時忠,仙克謹。亦作僲。

[编辑]

《廣韻》許焉切
《集韻》《韻會》《正韻》虛延切,𠀤音軒。輕舉貌。
《鮑照·書勢》鳥仚魚躍。
《說文》人在山上也。與屳字不同。

[编辑]

《集韻》丑亞切,音詫。與奼同。
《說文》少女也。
《玉篇》驕逸也。又《廣韻》徒落切
《集韻》達各切,𠀤音鐸。他也。又《集韻》闥各切。同侂,寄也。

[编辑]

《玉篇》胡東切
《唐韻》戸工切
《集韻》胡公切,𠀤音紅。
《說文》大腹也。

[编辑]

《廣韻》徒紅切
《正字通》道書同字。又姓。又人名。盧仝,唐人。關仝,宋人。从人从工,與㒰異。㒰音全,从入。

[编辑]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而振切,音刃。
《孔安國曰》八尺曰仞。
《禮·祭義》築宮仞有三尺。
《前漢·賈誼傳》鳳凰翔於千仞。又度深曰仞。
《左傳·昭三十二年》仞溝洫。又與認通。
《列子·天瑞篇》天地萬物不相離,仞而有之,皆惑也。
《註》仞卽認。
《淮南子·人閒訓》非其事者,勿仞也。仞人之事者敗。又與牣通。滿也。
《司馬相如·子虛賦》充仞其中。又地名。
《左傳·文十六年》楚子貝自仞以伐庸。
《註》仞入庸道。一作軔。
《孟子》掘井九軔。
《正字通》古以周尺八尺爲仞,中人之身,長八尺,兩臂尋之,亦八尺,兩足步之,亦八尺。度高深以仞,度短長以尋,度地以步。
《小爾雅》四尺曰仞,王肅从之。包咸鄭𤣥謂七尺曰仞。
《書》爲山九仞。
《釋文》仞,七尺也。
《應劭·漢書註》:五尺六寸曰仞。顏師古非之曰:八尺曰仞,取人申臂之一尋也。顏說與孔安國同,顏以八尺爲仞是也。
《說文》以仞爲申臂一尋,非。一尋止六尺耳。或曰古尺短,周尺八尺,以今度之一寸,又減二分,應劭之說據漢尺也。
《莊子·庚桑楚》步仞之丘註:七尺曰仞,亦非。

[编辑]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蒼先切,音千。千人之長曰仟。又《漢志》仟佰之得。
《註》仟謂千錢,佰謂百錢。又草盛也。
《選詩》遠樹曖阡阡。
《李善註》作仟。仟與芊同。

[编辑]

《廣韻》《集韻》𠀤同捍。

[编辑]

《廣韻》《韻會》《正韻》𠀤魚乞切,音𢖴。壯勇貌。
《博雅》仡仡,曁曁,武也。
《書·秦誓》仡仡勇夫。
《詩·大雅》崇墉仡仡。
《毛傳》仡仡,高大也。
《公羊傳·宣六年》祁彌明,國之力士也。仡然從乎趙盾而入。又《集韻》《正韻》𠀤五忽切,音兀,動舟貌。
《揚子·方言》僞謂之仡仡。不安也。
《註》僞音俄。船動搖之貌也。

[编辑]

《廣韻》《集韻》𠀤徒蓋切,音大。
《郭忠恕·佩觿集》海中地名。

𠆩[编辑]

《廣韻》《集韻》𠀤符咸切,音凡。
《揚子·方言》𠆩,輕也。楚人相輕薄謂之相𠆩。又《集韻》扶泛切,音梵。義同。

[编辑]

《集韻》《韻會》𠀤弼角切,音雹。
《爾雅·釋天》奔星爲仢約。
《郭註》流星也。又《廣韻》市若切
《集韻》是若切,𠀤音芍。義同。又《集韻》亭歷切,音狄。
《說文》約也。◎按字書仢同彴。有三義:一曰奔星,一曰橫木渡水,一曰約也,而音切各不同,《字彙》《正字通》皆失之。蓋訓流星者有二切,一雹音,一芍音。其音雹者,本《爾雅》奔星爲仢約。註:蒲握切,音雹。《正韻》弼角切,同。《玉篇》則變用通廣門法,扶約切,亦得雹音。《字彙》不知此,其用符約切,切母《切韻》與《玉篇》同。而音房入聲,則與《爾雅》《正韻》《玉篇》異。蓋《字彙》不知《玉篇》之用通廣,仍以音和門法釋之,此其所以誤也。至彳部彴,《字彙》仍音薄,想亦疑於心久而攺耳。其音芍者,本《廣韻》市若切,訓流星也。《正字通》因之,註職略切,音灼,以譏《字彙》薄縛二音之非,不知職略切之與市若切,一隸禪母,一隸照母,如天淵之別。蓋《廣韻·十八藥》仢有二切,市若切音芍者,訓流星。之若切音斫者,訓橫木渡水。《玉篇》之約切,《正韻》《字彙》職略切,俱與《廣韻》切同,皆訓橫木渡水,則其與奔星之音雹芍者無涉明矣。乃《正字通》專務闢《字彙》而不知,誤認《廣韻》橫木之音爲奔星之音,此《正字通》所以誤也。又有音狄者,蓋本《說文》徒歷切,訓約也一條。《玉篇》《字彙》音切𠀤與《說文》同。而《正字通》則攺从丁歷切,音狄。不知丁隸端母,徒隸定母,隂陽淸濁之迥異,丁歷切卽不音狄矣。此則《正字通》之誤也。至於訓奔星者,此有雹芍二音,《說文》之徒歷切訓約者,與奔星無涉。而《字彙》《正字通》之音狄者,遺約也一解,而俱謾綴於奔星之後,曰義同。是奔星之仢,亦可讀如狄,豈非《字彙》《正字通》之皆誤者乎。二書音切,譌誤甚多,姑記其尤誤者於此。

[编辑]

《唐韻》徒耐切
《集韻》《韻會》待戴切
《正韻》度耐切,𠀤音岱。更也,替也。
《書·臯陶謨》天工人其代之。
《莊子·逍遙遊》許由曰:庖人雖不治庖,尸祝不越俎而代之。又世也。
《家語》古之王者,易代攺號,取法五行。又不還曰代。又國名。趙之先有代國。
《前漢·地理志》代郡亳丘有五原關。
《應劭曰》古代國。又州名。漢代郡屬幽州,魏攺爲州。又姓。周代舉,明代賢。又《方書》脈𠋫有代。
《史記·倉公傳》齊侍御史成病頭痛。脈法曰:代則絡脈有過,其代絕而脈賁者,病得之酒且內。王叔和曰:來數而中止,不能自還,因而復動者名代。又叶徒帝切,音地。
《楚辭·九章》雖有西施之美容兮,讒妒入以自代。願𨻰情以白行兮,得罪過之不意。又叶湯的切,音剔。
《揚子·太𤣥經》將軍入虛,莫之得也。出險登丘,莫之代也。

[编辑]

《集韻》《正韻》𠀤力正切,零去聲。律也,法也,告戒也。
《書·囧命》發號施令,罔有不臧。
《禮·月令》命相布德和令。
《周禮·秋官》士師掌士之八成,四曰犯邦令,五月撟邦令。又三令。
《前漢·宣帝紀》令有先後,有令甲,令乙,令丙。又縣令。漢法,縣萬戸以上爲令,以下爲長。[2]又時令,月令,所以紀十二月之政。又善也。
《詩·大雅》令聞令望。
《左傳·成十年》忠爲令德,非其人猶不可,况不令乎。又姓。又《集韻》郞丁切《正韻》離呈切,𠀤音零。厮役曰使令。又丁令,地名。見《前漢·張湯傳》。或作丁零。又令狐,亦地名。又令狐,複姓。又《詩·齊風》盧令令。
《註》盧,田犬。令令,犬頜下環聲。又與鴒通。
《詩·小雅》脊令在原,兄弟急難,卽鶺鴒鳥。又令適,甓也。與瓴甋同。又《集韻》郞定切,音笭。令支,縣名。在遼西。又《廣韻》力延切《集韻》陵延切,𠀤音連。亦縣名。
《前漢·地理志》金城郡有令居縣。又《集韻》盧景切,音領。官署之長。又叶呂張切,音良。
《韓愈·谿堂詩》凡公四封,旣富以强。謂公吾父,孰違公令。叶下邦。
《說文》載卩部。从亼从卩。發號也。
《徐曰》亼卽集字,人而爲之節制。會意。

[编辑]

〔古文〕㠯
《韻會》《正韻》𠀤養里切,怡上聲。爲也。
《論語》視其所以。又因也。
《詩·邶風》何其久也,必有以也。[3]
《左傳·昭十三年》我之不共,魯故之以。
《註》以魯故也。
《列子·周穆王篇》宋人執而問其以。又用也。
《論語》不使大臣怨乎不以。又《左傳·僖二十六年》凡師能左右之曰以。
《易·師卦》能以衆正。又《詩·周頌》侯彊侯以。
《註》彊民有餘力來助者,以閒民轉移執事者。又同已。
《孟子》無以,則王乎。又古以與聲相通。
《禮·燕禮》君曰:以我安。
《註》猶與也。
《魏書·李順傳》此年行師,當克以不。
《韓愈·剝啄行》凡今之人,急名以官。
《註》韓文與多作以。又《集韻》與似同。
《易·明夷》箕子以之。鄭氏,荀氏皆作似。

[编辑]

《集韻》五忽切,音兀。𦤞㐳,不安。
《易·困卦》困于臲卼。古文易作倪㐳。

𠆪[编辑]

《字彙補》與高同。見《鄭樵·六書略》。

[编辑]

《玉篇》俗攀字。
  1. 謹照原文詳改祥
  2. 謹照漢書以二改以下
  3. 謹照原書衞風改邶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