庾氏子碎玉賦(以「聖人捐寶,以息爭端」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庾氏子碎玉賦(以「聖人捐寶,以息爭端」為韻)
作者:韋充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33

人無善惡,利乃交爭。故懲忿者無如於立義,感物者必在於推誠。所以庾氏子能捐片璧,遂息兩情。誠聖人之閫域,見智士之縱橫。當其愛惡所逼,長短相賊。意各是非,事難姑息。乃曰碎我此寶,成君之德。苟有易心,固無難色,傍窺利害,遂生一決之心;下視錐刀,不顧千金之直。於是置諸厚地,投此攻堅。隨形騞若,應手琤然。萬點星分,善價之心俱死;二疑冰釋,力爭之意都捐。斯乃大讓所加,連城非寶。棄此十德,欲求諸道。不然,安得勵不貪之誌,在彼斯須;堅必斷之謀,於予懷抱。卓哉奇士,克已喻人。解紛以道,出義於身。故得割所愛,成乃仁。不以利為用,而以德為鄰。況乎雪彩飛揚,霜華奔迸。折裂無幾,堅貞失性。如散天之氣,忽若斷虹;碎含璧之圓,皆如破鏡。此既棄寶,彼焉息競。則當路者誠可以稽疑,立教者固宜於希聖。彼機忘於絕弦,難解於弄丸。亞父碎鬥而增恚,海客鍛珠而成難。徒生一理,未息兩端。曷若格物於恥,勸人為美。究其道不徒然,想其心非率爾。誠哉莊生之說,吾固知其有以。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