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享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廟享議
作者:顏真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36

議者或云:獻祖、懿祖,親遠廟遷,不當祫享,宜永於西夾室。又議者云:「二祖宜同祫享,與太祖並列昭穆,而空太祖東向之位。又議者云:二祖若同祫享,即太祖之位永不得正,宜奉遷二祖神主祔藏於德明皇帝廟。臣伏以三議俱未為允。且禮經殘缺,既無明據,儒者能比方義類,斟酌取中,則可舉而行之,蓋葉於正也。伏惟太祖景皇帝以受命始封之君,處百代不遷之廟,配天崇享,是極尊嚴。且至禘祫之時,暫居昭穆之位,屈已伸孝,敬奉祖宗,緣齒族之禮,廣尊先之道。此實太祖明神烝烝之本意,亦所以化被天下、率循孝悌也。請依晉葵謨等議,至五年十月祫享之日,奉獻祖神主居東向之位,懿祖、太祖臮諸祖宗,遵左昭右穆之列。此有以彰國家重本尚順之明義,足為萬代不易之令典也。又議者請奉遷二祖神主於德明皇帝廟,行祫祭之禮。夫祫,合也。故《公羊傳》曰:「大事者何?祫也。」若祫祭不陳於太廟,而享於德明廟,是乃分食也,豈謂合食乎?名實相乖,深失禮意,固不可行。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