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巡撫董教增等奏𠸄咭唎夷商呞噹㖦奉該國王令充當副貢使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奏英商呞噹㖦奉該國王令充當副貢使片
臣董教增臣祥紹
嘉慶二十一年閏六月十九日
1816年7月13日
軍機大臣奉上諭寄廣東巡撫董教增等擅准英商呞噹㖦私出外洋實屬錯悮著傳旨申飭該商回時即嚴密防範不准聽其私自往來

臣董教增、臣祥紹跪奏,再,夷商呞噹㖦[註 1]曾於上年春間奉旨飭查,該夷商在澳門是否妥協,經督臣蔣攸铦會同臣等逐細訪查,該夷呞噹㖦粗通漢話,兼識漢字,凡外夷在粵貿易多年,能通漢話識漢字,亦不止呞噹㖦一人,呞噹㖦前後在澳數年,尚無不妥,亦無教唆勾通款跡。等情。恭摺覆奏在案。兹𠸄咭唎國王以呞噹㖦曾經入都[註 2],諳習天朝禮節,諭令充當副貢使進京,此係該國王敬事之誠,非呞噹㖦所能自主,且呞噹㖦於乾隆五十八年隨同貢船進京之時,年僅十二三歲,尚屬童稚,於天津、浙江口岸未必熟悉。惟既通漢話,並識漢字,自應嚴禁與漢人交接往來,以杜勾串教誘之漸。臣董教增現復飛致直隸、浙江督撫及天津鹽政,加意防範。直隸督臣那彥成、浙江撫臣孫玉庭,均曾任廣東督撫,素悉夷情,辦理諒能周密。

  臣等謹附片陳奏,伏乞睿鑒。謹奏。

  (嘉慶二十一年閏六月十一日奉硃批:另有旨。欽此。)

  嘉慶二十一年六月十九日

注释[编辑]

  1. 小斯当东
  2. 指英国派遣马戛尔尼使团

本作品來自清朝時期的法令約章文書案牘。依據1910年12月18日頒佈的《大清著作權律》第三十一條第一項,該類別不能得著作權。


清朝政府結束超過一百年,再同時根據中華民國《著作權法》第九條、《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第五條以及通常法人及非法人组织作品保護期所約定,該類作品已無事實持有者而無論在何地均屬於公有領域。而該類作品因屬政府公文,故在美國亦為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