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新語/卷1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器語 廣東新語
卷十七 宮語
舟語 

楚庭[编辑]

越宮室始於楚庭。初,周惠王賜楚子熊惲胙,命之曰:鎮爾南方夷越之亂。於是南海臣服於楚,作楚庭焉。越本揚越,至是又為荊越,本蠻揚,至是又為蠻荊矣。地為楚有,故築庭以朝楚,尉佗仿之,亦為台以朝漢,而城則以南武為始云。初,赧王時,越人公師隅為越相,度南海。時越王無疆為楚所敗,其子孫遁處江南海上,相爭為王。隅以無疆初避楚居東武,有怪石浮來鎮壓其地,名東武山,因於南海依山築南武城以擬之,而越王不果遷。其時三晉,魏最強,越王與魏通好,使隅復往南海,求犀象珠璣以修獻。隅久在嶠外,得諸琛異,並吳江樓船、會稽竹箭獻之。魏乃起師送越王至荊,棲之沅湘,於是南武疆土為越貢奉邑。或曰:《吳地志》稱:吳中有南武城,在海渚,闔閭所築,以禦見伐之師。或曰:初,吳王子孫避越嶺外,亦築南武城。及越滅吳,遂有南海。其後為楚所滅,越王子孫自皋鄉入始興,有鼻天子城,令公師隅修吳故南武城。既不果往,而趙佗遂都之,故佗自稱南武王,而宮亦號南武宮。或曰:闔閭所築南武城在丹陽皋鄉,吳既滅,其子孫南徙,遂移南武之名於嶺外,亦猶越徙琅琊,初築東武,既歸會稽,亦名其地曰東武也。吳王子孫不能有其南武,而越王子孫有之,越王子孫復不能有之,而佗實有之,遂以南武名其國,與漢爭大,此勁越之所由稱也。嗟乎!佗本邯鄲胄族,以自王之故,裂冠毀冕,甘自委於諸蠻,與西甌半蠃之王為伍,其心豈誠欲自絕於中國耶!誠自知非漢之敵,故詭示鄙陋以相紿,而息高帝兼並之心耳。其後自言老臣妄竊帝號,聊以自娛,豈敢以聞於天王。其詞遜而屈,可謂滑稽之雄,蓋猶是偽為魋結之意也。考楚之先熊渠曰:我蠻夷也,不與中國之號諡,乃立其三子皆為王。論者謂其王三子也,姑順蠻夷之俗,不自為王,猶存寅畏之心。其後十世熊通,求周室加位,不得,始自尊為武王。武者,生諡也。佗都南武,亦自稱之曰武,蓋師此意。佗宮故在粵秀山下,即楚庭舊址。粵秀一名王山,以佗也,其曰玉山者誤也。宮之東為偽漢劉南宮。

四台[编辑]

趙佗有四台。其在廣州粵秀山上者,曰越王台,今名歌舞岡。其在廣州北門外固岡上者,曰朝漢台。岡形方正竣立,削土所成,其勢孤,旁無丘阜,蓋莖台也,與越王台相去咫尺。其在長樂縣五華山下者,曰長樂台,佗受漢封時所築。長樂本龍川地,佗之舊治,故築台。又新興縣南十五里有白鹿台。佗獵得白鹿,因築台以誌其瑞。是為四台。自古諸侯王築台以朝天子,始自佗。戰國之築帝宮,奉冠帶以事強秦者,無斯恭順,佗亦賢也哉!

三閭大夫祠[编辑]

予之鄉名曰沙亭,有煙管岡焉。其高大甲於茭塘諸峰,勢與華山獅嶺東趨海門,蓋番禺之一鎮也。岡之麓,予欲建三閭大夫祠,以宋玉、景差二大夫為配,而題饗堂曰忠過,儀門曰日月爭光,寢室曰詞賦之祖,又刻司馬遷所作列傳以為廟碑,歲時禴祀,率子姓灌獻椒漿,弦歌《離騷》二十五篇,以樂神聽,斯亦吾宗之盛事也。吾宗本荊楚人,文雅之士,固宜以《離騷》為家學,學其忠,復學其文,以無愧大夫之宗族,無負《離騷》之一書。吾嘗謂《詩》亡而後《離騷》作,學《離騷》所以學三百篇。善學三百篇者,當自《離騷》始。祠既成,將使吾宗操觚之士,皆以祠為歸,凡有所作,合之為《三閭家言》,附於《楚辭》之後,豈非大夫之所樂得於其苗裔者哉。嗟乎!吾宗自喪亂以來,二三士大夫,亦頗能蟬蛻垢氛,含忠履正,三閭之遺風,其猶未泯也。聞江南雷淃有忠潔王祠,相傳宋太宗平江南時,以此號封三閭大夫。則予之鄉今亦名之為忠潔,使人因名求實,以為繼述之美。又大夫故居在歸州屈沱之上,楚人謂江之別流為沱,屈姓之所居,故曰屈沱。而大夫所耕之田,淚滴而生玉米,名曰屈田。吾之鄉,其前有潮溪數曲,今亦命曰屈沱。有田數百畝,高者兩三熟,低者一收,以供粢盛,今亦命曰屈田。蓋追慕大夫之忠,一一襲其故跡,使吾宗有所觀感,亦誠無所不可也。祠之後復祀女媭,則名其堂曰嬋媛。女媭者,大夫之姊也。楚人謂姝為媭,故曰女媭。自昔屈氏女子,能辭令者自女媭始。其申申以詈,欲大夫之愚如甯武,不欲其伉直如史魚以速死也。大夫之忠,忠而過,大夫之過,過於忠。世儒能言之,不知大夫之姊早已言之矣。噫!媭誠賢女,大夫傳其名於《離騷》,有以也哉!

大忠祠[编辑]

廣州城南有三大忠祠,祀宋丞相文公天祥、陸公秀夫、太傅張公世傑。祠本南園舊址,洪武初,有五先生者,結社其中,開有明嶺南風雅之先。其後當事者即其地建祠,以祀三大忠,以與崖門大忠祠並峙。其左有堂曰臣範,右有軒曰抗風。抗風者,典籍孫先生之所命也。典籍詩:「昔在越江曲,南園抗風軒。」今以俎豆五先生,是為南園五先生祠。予嘗謁祠,有詩云:「詞客舊多亡國恨,騷人今有禮魂篇。」其在崖門大忠祠,白沙先生嘗作哀歌亭其側,時釃酒以吊三公,有辭云:「儼其堂堂,沛其洋洋。是謂正氣,至大至剛。上有青天,下有黃壤。不亡者存,薰蒿淒愴。」

祖祠[编辑]

嶺南之著姓右族,於廣州為盛。廣之世,於鄉為盛。其土沃而人繁,或一鄉一姓,或一鄉二三姓,自唐宋以來,蟬連而居,安其土,樂其謠俗,鮮有遷徙他邦者。其大小宗祖禰皆有祠,代為堂構,以壯麗相高。每千人之族,祠數十所,小姓單家,族人不滿百者,亦有祠數所。其曰大宗祠者,始祖之廟也。庶人而有始祖之廟,追遠也,收族也。追遠,孝也。收族,仁也。匪譖也,匪諂也。歲冬至,舉宗行禮,主鬯者必推宗子。或支子祭告,則其祝文必云:裔孫某,謹因宗子某,敢昭告於某祖某考,不敢專也。其族長以朔望讀祖訓於祠,養老尊賢,賞善罰惡之典,一出於祠。祭田之入有羨,則以均分。其子姓貴富,則又為祖禰增置祭田,名曰蒸嘗。世世相守,惟士無田不祭,未盡然也。今天下宗子之制不可復,大率有族而無宗,宗廢故宜重族,族亂故宜重祠,有祠而子姓以為歸,一家以為根本。仁孝之道,由之而生,吾粵其庶幾近古者也。

龐弼唐嘗有小宗祠之制。旁為夾室二,以藏祧主。正堂為龕三,每龕又分為三,上重為始祖,次重為繼始之宗有功德而不遷者,又次重為宗子之祭者同祀。其四代之主,親盡則祧。左一龕為崇德,凡支子隱而有德,能周給族人,表正鄉里,解訟息爭者;秀才學行醇正,出而仕,有德澤於民者,得入祀不祧。右一龕為報功,凡支子能大修祠堂,振興廢墜,或廣祭田義田者,得入祀不祧。不在此者,設主於長子之室,歲時輪祭。歲正旦,各迎已祧、未祧之主,序設於祠,隨舉所有時羞,合而祭之。祭畢,少拜尊者及同列,然後以朘餘而會食。此誠簡而易,淡而可久者也,吾族將舉行之。

明誠書院[编辑]

明誠書院在增城縣城中,湛文簡所建。堂上有《心性圖》及文簡所書《心性圖說》,右隅有王文成所書五言古詩,今《陽明集》中,《書泉翁壁詩》是也。行書字大如拳,漫滅不可盡識。堂後石刻文簡像,襆頭執簡,上有隸書《心性圖說》。甘泉書院遍天下,此其發祥之地。故尤重云。

白雲書院[编辑]

白雲之山有三寺,中曰白雲,左月溪,右景泰,蓋山中之三勝也。嘉靖間,三寺既毀,於是泰泉黃公以景泰為泰泉書院,鐵橋黃公以月溪為鐵橋精舍,甘泉湛公以白雲為甘泉書院。自作《白雲記》,謂仙變釋,釋變儒。王青蘿讀而嘉之曰:其變之終於正矣乎!遂書「白雲三變」匾而揭焉。

西樵三書院[编辑]

西樵之西,有山從端州來,至南海黃岡,渡江而東,有石跡,為石頭村。又南而北,綿延數十里,丘垤連累者百數,乃崛起而為西樵,中有書院三。其曰石泉書院者,方文襄所營,在紫雲峰。曰大科書院者,湛文簡所營,在大科峰。曰四峰書院者,霍文敏所營,在雞冠、紫姑、龍爪、聚仙四峰之間。當時三書院鼎足而立,三公講學其中者曆十年。世宗御極,相與應召而起。方為內閣輔臣,霍為太子少保禮部尚書,入弼東宮,湛為南京兵部尚書,參讚機務。同時尊顯,世之所難也。論者謂山有神靈使然。父老云:昔年茲山,嵐霧溟濛覆其半,昏旦莫辨。近三十年,明淨秀露,無復嵐霧掩焉。亦山之遭遇,非偶然也。

萬卷堂[编辑]

東莞陳琴軒先生璉,致仕後,開萬卷堂。書多秘館所無,四方學者至,必館穀之。而丘文莊於瓊州學宮為石室,藏書以惠學者,皆盛德事也。

合道山房[编辑]

吾鄉有煙管山,巃嵸特出,其脈逶迤而下,為丘陵者三四,復崛起為一大山。其塚高而長,形如船覆,因名之曰覆船。其大與煙管相若,而勢稍平,四圍岡阜宮之,扈者、屳者、巋者遠近連屬,凡數十百計,皆以二山為宗。形家者謂煙管上應太陽,覆船上應太陰,從太陽而落為太陰,一南一北,如日月相配,有妙道之象焉。予草堂在二山間,背覆船而右煙管,將以陰為體而陽為用,以師夫二山,於是題其堂曰合道,而為銘曰:「煙管在北,覆船在南,吾居其中,與之相參。覆船在南,煙管在北,吾居其中,與之相翼。以身為宮,廣如虛空,能與地塞,能與天通。以心為佩,光無外內,能與日明,能與月晦。」

三樓[编辑]

三樓,一曰越華樓,故在廣州城西戙船澳。南越王佗以陸大夫有威儀文采,為越之華,故作斯樓以居之。或曰:越華樓一名越華館,佗作此以送陸賈,因邇朝台稱朝亭,唐改曰津亭云。自古文人至越者,始陸賈,繼終軍,皆有光於越,而軍與韓千秋節烈尤偉,予嘗欲重建此樓以祀之。一曰越望樓,在藩司堂後。枕玉山而麵珠海,山川千里,極目無際,亦南天傑構。今不存。一曰玉山樓,在粵秀山上。洪武初都指揮花英所建,以祀越先賢高固、楊孚、董正、羅威、唐頌、疏源、陳臨、王範、黃恭九人。玉山為五嶺山川之望,九賢為十郡人文之望。玉山有此樓,樓有此九賢,可以不朽。

六樓[编辑]

廣州有崇樓四,在南者曰拱北,故唐之清海樓也。其地本番、禺二山之交,劉鑿平之,疊石建雙闕其上,宋經略某改雙闕為雙門,民居其下,今號曰雙門底云。北曰鎮海,在粵秀山之左。洪武初,永嘉侯朱亮祖所建,以壓紫雲黃氣之異者也。廣州背山麵海,形勢雄大,有偏霸之象。是樓巍然五重,下視朝台,高臨雁翅,實可以壯三城之觀瞻,而奠五嶺之堂奧者也。西曰觀海,在大觀橋上,今廢。中曰嶺南第一樓,在坡山五仙觀中,洪武初行省參知政事汪廣洋所建。四穿無壁,棟柱皆出石牆上,以懸禁鍾而已。四樓惟鎮海最高,自海上望之,恍如蛟蜃之氣,白雲含吐,若有若無,晴則為玉山(即粵秀)之冠,雨即為昆侖(番大舶也)之舵,橫波濤而不流,出青冥以獨立。其瑋麗雄特,雖黃鶴、嶽陽莫能過之。外則有端州閱江樓。江,西江也。其水自梁、益二州,經流數千里,會五十餘州之水而下。其大者為鬱、黔、桂、繡、臨、賀之水,分為二江,復合而為一。洪波漭瀁,無支流以疏播之。至端州,而羚羊之峽綰轂其口,不能遽泄,每當夏月,崩騰怒湧,載於高地,為暴漲以魚鱉吾民。樓之建,所以砥狂瀾而鎖鑰西疆者也。其基在石頭岡上,岡臨江崛起,巨石厜㕒,府治第一重捍門也。樓勢崢嶸,望如山嶽。前後樓二,各三重。左右樓二,各二重。左右耳樓四,各二重。凡大小八樓,合而為一。外此則惠州有合江樓。東、西二江彙其東,豐、鱷二湖氵豬其西,而象嶺、羅浮前後屏擁。其水大而山雄,境清而氣秀,又為嶺以東之最勝。是為東粵六樓也。

碧玉樓[编辑]

碧玉樓在白沙先生宅,小廬山西。碧玉長六寸許,寬半之,上銳下豐,旁有兩耳,耳有孔可以組穿約,蓋古命圭之屬。《記》曰:「命圭自九寸以下。」又曰:「圭博三寸,厚半寸,剡上,左右各寸半。」是也。白沙以總督朱英之薦,於是憲廟以此圭聘先生,先生建樓藏之,名碧玉樓,又嘗自稱碧玉老人。郡人黃泰泉詩:「百年聞道屬斯人,碧玉中藏太古春。」鄺湛若詩:「碧玉樓前千仞雪,肯容狂簡禮簪裾。」

高樓[编辑]

廣州諸大縣,其村落多築高樓以居。凡富者必作高樓,或於水中央為之。樓多則為名鄉。遙望木棉榕樹之間,矗立煙波,方正大小,一一相似,勢如山嶽之峙,皆高樓也。樓基以堅石,其崇一丈七八尺。牆以磚或牡蠣殼,其崇五六丈,樓或單或復,復者前後兩樓,盤回相接,雨水從露井四注,名回字樓。罩以鐵網銅罛,隱隱通天。樓內分為三重,每重開三四小牖瞭望。頂為戰棚,積兵器炮石其上,以為禦敵之具。寇至則一鄉婦女,相率登樓,男子從樓下力鬥。鬥或不勝,則寇以秋千架巨木撞樓,或聲大銃擊之,或以煙火焚薰,樓中人不能自固,爭從樓窗自墮,以求緩須臾之死,慘不可言。是樓雖壯觀瞻,亦寇盜之招,此鄉落之莫可如何者也。

名園[编辑]

廣州舊多名園。其在城東者,曰東皋別業,陳大令之所營也。初從山口關之東而入,有一湖曰蔬葉,嘗有蔬葉自羅浮流至。湖中有樓,環以芙蓉、楊柳。三白石峰矗其前,高可數丈。湖上榕堤竹塢,步步縈回,小汊穿橋,若連若斷。自挹清堂以往,一路皆奇石起伏,羊眠陂陀岩洞之類,與花林相錯。其花不雜植,各為曹族,以五色區分。林中亭榭則以其花為名,器皿几案窗欞,各肖其花形象為之。花有專司,灌溉不攝。司梅者則處梅中。客至梅中,司梅者供其茗果,而以梅之利輸主人。他所有花木皆然。登其台,珠海前環,白雲後抱,蒲澗、文溪諸水,曲曲交流,悉貫玉帶橋而出。有彩舟四:曰隻在,曰弄碧,曰漁長,曰浮家。客至隨所欲乘,主人弗問。夾岸桃樹有一坊,書曰:「桃花源里人家。」越一曲為錦袍灣,二曲為九龍井。委折而西,與鳧鷗相遂,日不知其幾十里也。湖盡,萬鬆謖謖,直接赤岡山徑而止。桂叢藤蔓,繚繞不窮,行者輒回環迷路。文忠公與大令,兄弟也,有詩云:「山水經營始寧墅,畫圖二十孟城坳。」此城東名園之故事也。其在城西者,曰西疇,為吳光祿所築,梅花最盛。又五里有荔枝灣,偽南漢昌華故苑,顯德園在焉。又五里三角市中為花田,南漢內人斜也,劉鋹美人字素馨者葬其中,鋹多植素馨以媚之,名素馨斜。有詠者云:「花田近在城西社,素馨花氣薰遊冶。美人墓上多牛羊,當日人前麵空赭。」其在半塘者,有花塢,有華林園,皆偽南漢故跡。逾龍津橋而西,煙水二十餘里,人家多種菱、荷、茨菰、蕹芹之屬,其地總名西園矣。城南有望春園,有芳華苑,亦偽南漢故跡。其南園,則國初五先生倡和之地。里許為斐園,文忠公所營,有閣曰桐君。公嘗自稱桐君,故以名。北則有芳春園,桃花夾水二三里,東接韸々之水,可以通舟,一名甘泉苑,其橋曰流花。鋹與女侍中盧瓊仙、黃瓊芝、蟾姬、李妃、女巫樊胡子及波斯女,為紅雲宴於此。雨後往往拾得遺釵珠貝,知為亡國之遺物也。大抵鋹時,三城之地,半為離宮苑囿。又南北東西環城有二十八寺,以象二十八宿,民之得以為棲止者無多地也。其為無道若此。

祖香園[编辑]

祖香園在沙亭鄉,吾以園中草木,皆有先祖三閭大夫之遺香,故以名園。園之中有騷聖堂,其木主書曰:楚左徒三閭大夫先公屈子靈均之位。旁二主書曰:楚大夫宋玉先生之位,楚大夫景差先生之位。二先生皆高弟子,故以配享。而三閭大夫畫像,則以漁父、詹尹參之。以嘗相與問答,見諸楚辭者也。或謂漁父者,三閭大夫寓言;《滄浪》一歌,亦《離騷》之短篇。《離騷》之長,《滄浪》之短,是皆楚風之正。亦一說也。

狼家屋[编辑]

自橫州平佛水口渡江,三十里至白鴿墟,是靈山縣境。墟中狼家一瓦屋,其屋脊東為廣東界,脊西為廣西界,狼目司之。予嘗信宿其中。

慈元殿[编辑]

慈元殿在新會崖山上,成化中方伯劉公大夏始建,以祀宋楊太后,上賜名全節廟。進士張公詡有讚云:「朝閩夕廣,提二弱孤。依臣張陸,為宗社圖。曹娥死孝,貞義死信。惟後死之,仁至義盡。」太后有陵在崖山海濱,張太傅營葬。今莫辨其地云。

呂相祠[编辑]

順德桂洲堡有呂相祠,神甚赫。相傳為宋呂文煥於甲子門與元人戰敗赴水死,屍溯流至,鄉民祠之。咸平間,封忠湣武靈侯。考《通鑒》,文煥以襄陽絳元,為參知政事,每導元人入寇,德祐初,籍其家。宋亡,入見太后,尚出怨言。乃宋叛臣,無戰甲子門事,況咸平乃真宗年號,先文煥二百餘年,則所傳者訛也。邑西南有地名石湧,南越相呂嘉故鄉也。當漢兵南下,嘉於其鄉築石湧、金鬥二城以為守。敗後伏波追奔至此,編橋度兵,既獲嘉,橋遂以伏波名。桂洲與石湧一水相連,溯流而至必嘉也。為南越相故稱相,此乃嘉之子孫,居於石湧者之所祠也。嘉本越人之雄,尉佗得之,因越人之所服而相之,而南越以治。佗之能用越人如此。秦將屠雎不能用桀駿以敗,番君吳芮能用梅鋗以興。越人之不可忽也如此。嗟夫!越人固多六千君子之遺烈者哉!

南海廟[编辑]

何磻云:廣州東去百里,有南海廟,祀南海之神,退之為南海廟碑,乃其地也。廟植波羅樹,種自海外來,樹不著花,土人刀斫其榦,液出而成實,醜若鬼麵,剖之有房,熟而食之,如栗而香。若或不經刀砍,則液流於地,實成地中,香達於外,土為之裂。良亦怪矣。廟有此樹,故亦號曰波羅廟。左為浴日亭,登以望海,淼茫無際。然東去百里,乃有虎門,兩山夾峙。虎門之外,群島伏立,猶非大洋也。廟在扶胥江北岸,其南岸有最高峰,曰煙管岡,正與廟對。岡左右亂峰環疊,海樹如城。翁山有書屋在其下。倚南面北,扶桑曉赤,羅浮晚青,山海之勝,甲於百粵,北海東海之濱,未易有此。村民千戶,耕漁為業,皆屈大夫之流裔。田肥美而水苦鹹,屋後小峰,甘泉涓涓,一村飲足焉。翁山之廬,倚煙管岡為屏,臨南海為溪。想其扶桑日生,中夏猶夜,獨登山閣,以受曉華,真神仙境界,豈人世王侯所能夢見。予為之作《海閣日華圖》,題其上曰:「天以布衣存日月,海濱山閣著藏書。」閣旁多木棉。其種自海外來,樹高數十尺,喜溫惡寒,莫能過嶺以北。花類玉蘭,色正赤而無香,結實如酒杯。老而飄絮,著土自生,盛於荒灘閑址。集其絮可席以坐,柔而少溫,若蘆花然。翁山謂廣民種木,多擇實之易售者,若荔支、龍眼之屬,非是則不貴。以故木棉為棄種,而任其自生。若收之園林,當亦佳觀也云。

文選樓[编辑]

廣州外城之南,有珠江義學。其西一樓,予居之,以撰《廣東文選》,里人因名之曰文選樓。為詩有曰:「自今南與北,文選有雙樓。」

濠畔朱樓[编辑]

廣州濠水,自東西水關而入,逶迤城南,逕歸德門外。背城舊有平康十里,南臨濠水,朱樓畫榭,連屬不斷,皆優伶小唱所居,女旦美者,鱗次而家,其地名西角樓。隔岸有百貨之肆,五都之市,天下商賈聚焉。屋後多有飛橋跨水,可達曲中,晏客者皆以此為奢麗地。有為《濠畔行》者曰:「花舫朝昏爭一門,朝爭花出暮花入。背城何處不朱樓,渡水幾家無畫楫。五月水嬉乘早潮,龍舟鳳舸飛相及。素馨銀串手中燈,孔雀金鋪頭上笠。風吹一任翠裙開,雨至不愁油壁濕。」是地中濠畔街,當盛平時,香珠犀象如山,花鳥如海。番夷輻輳,日費數千萬金。飲食之盛,歌舞之多,過於秦淮數倍。今皆不可問矣。噫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