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通縣彌陀院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廣通縣彌陀院記
作者:李元陽 
本作品收錄於《中谿家傳彙稿/卷08

廣通縣西三里許爲仙羊山,其地可田可池。僧正玉者嘗遊其地,於一樹下跏跌坐,忽厯寒暑,縣人覺其累月不出。有胡某者偕好事六七輩因往偵之,見其兀焉不變,一鉢生塵矣。遂高其行,卽其地爲之葺宇。來者益衆,人各捨田有差。玉素師遵淨土法門,因肖彌陀像以名其院。經始於嘉靖丙午,落成於已酉。其徒惟戒過點蒼山謁余,道其師之履厯及院之巓末,徵予一言以爲記。余嘉惟戒之志,又知其師之賢,欲造其院而未能也,遂爲之書石。夫淨土之利物遂生,在釋典爲出世捷徑。菩薩尙此門者,自馬鷯龍樹而下,代有其人。如唐白居易、柳柳洲,宋蘇東坡,皆尙其法。白晝極樂圖,柳造淨土院,蘇佩彌陀像。之數公者,皆以文章雄一世,而歸心乃爾,豈無見而漫然爲之乎?余旣不及效工,請以文字效信。時嘉靖三十四年冬十一月也。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