廬山太一真人廟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廬山太一真人廟記
作者:徐知證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70

道之為用也,天得之以清,地得之以寧,萬物得之以生,侯王得之以為天下正。豈唯鞭龍控鯉之遊,出日入月之賞,餐霞飲露之妙,長生久視之術而已哉。故聖人知淳樸散而仁義立,智惠出而詐偽興。或托質塵寰,或易名岩穀。斡運元化,鼓扇真風。為俗梯航,作世陰騭。商山四老,秦莫得而縶維。桂嶺八公,漢何由而屈折。餘芳遺烈,代不無之。廬山董真君廟者,即晉永嘉元年元年真君種杏之壇,上升之地是也。真君諱奉,字君異,閩中侯官縣人。其仁也,誘道明而活士燮。其義也,納屈女而儷胡君。其功也,醫貧病而散穀帛。其德也,通元造而垂旱雨。則夤亮行狀,敷暢名實,備縡傳記,此故略焉。天寶元年制下,俾所管載加葺修,以時齋醮。及罹兵火,唯餘鎡基。自是之後,鄉黨取便,遷建於石塘橋。咸通九年,江東牧苗公紳自石塘橋移入山口,且星紀聯綿,殿廡殘毀,狸蹤狐逕,殆不堪其憂。予撫江民之五稔也,爰考圖經,得杏壇舊址,靠蓮花峰,鎮詠真洞。榛蕪雖沒,林泉可嘉。噫!曆異代而興良緣,損有餘而奉不足。得非徯予哉?於是以故隴西郡君李氏妝奩餘物,俾復靈蹤。不日舊壇,盡從新制。造大殿三間,堂廡門屋共一十六間,並塑像銅鍾供養道具等。以升元三年夏六月聞奏,敕改為太一真人殿。莫不簷楹鑠日,金碧射人。鴛瓦<角戢>>而欲飛,虹梁矯矯以疑動。雨餘秋檻,練拖九派以前驅。雲斂寒空,黛拂五峰而後殿。猿鶴率舞,林麓增輝。足可以伸精懇於希夷,拯香魂於冥寞。克昭靈貺,永奉殊休。予以再任宣城之二載也,是時升元六祀,歲在壬寅秋七月有六日,應運匡國佐聖功臣寧國軍節度宣州營田觀察處置等使特進檢校太尉兼中書令使持節宣州諸軍事宣州刺史上柱國食邑一萬戶韓王知證記。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