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英論邊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延英論邊事
作者:李絳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45

自古及今,戎狄與中國並,雖代有衰盛強弱,然常須邊境備擬,烽候精明,雖係頸屈膝而亭障未嚐一日弛其備也。何者?夷狄無親,見利則進,不知仁義,惟務侵盜,故強則寇掠,弱則卑伏,此其天性也。是以聖王以禽獸蚊蚋待之,其至也則驅除之,其去也則嚴備之。今北虜蕃臣,複多曆年載,雖實有功於社稷,報之以厚,施者已倦,求者未厭。滿其意,則曰事當宜爾,悍氣益驕;酌其中,則曰效之難圖,怨辭立至。故印馬益廣,望價轉多,無厭之心,實難為足。若有如此,異日必有不顧恩德,為患封疆。寇至而謀,則事不及矣。今西、北兩都,皆無備擬,兵但虛數,坐盜衣糧,將無成功,歲邀官爵,衣甲器械之類,破官錢空有其名,部伍訓練之方,務酒樂都亡其制。古者兵無二事,誌在殺敵,將無異望,專在誅寇,器用犀利,斥候精明,若有煙塵,負為力戰,若無警急,即營生業。今則不然,戰士采拾以供上命,惟責程課,不恤饑寒,主將刻削以結內寵,不輯戎事,惟濟己身。今戎狄繼來婚嫁,於國情實,巨細必知,邊塞空虛,有無鹹悉,至於山川要害,道塗險易,已皆探知熟習,委曲諳識。脫或見利忘義,因便乘間,風塵暴至,羽檄交馳,急詔征兵,無及係累之苦,閉避逃禍,寧救驅掠之災?使邊人仰天而呼,望國而泣,蓄甲不足以衛疆場,命將不足以把寇讎,此聖主所宜圖之不可忘於終食之間也。伏望詔敕邊鎮節度,俾其虛實有無,少闕事宜,分析聞奏。仍請於八座丞郎兩省中,選擇公忠清幹不撓之臣奉使,各與大鎮節度使,各與點閱軍中,訪問理事,一時上聞。然後申明制度,增緝募兵,謹其殿最,行其賞罰。罪不在舍,刑罰必加;功有可褒,爵賞必及。如此,則陛下高枕,邊人永寧。古人曰:「備豫不虞,有備無患。」此經國之常制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